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命运》

(2022-01-13 12:35:56) 下一个
 
【问】:先生在这里提到的“命运”,我在理解上有些困惑,这是比喻“它”一早已经将“人生”这个剧本差不多定好了,一切自动自发按剧本发生的意思吗?可以深入地说一下吗?谢谢。我可以理解不是“我”去做事情,但对于这个“命运”的比喻还是很困惑。
【William Chuan答】:你即是《它》,一切都是《它》,當然一切都會是必然,根本不需要劇本,有劇本是多餘的。
【明亮评论】:William回答的不错,一切都是《它》就没有剧本这回事了。看看昨晚做的梦故事吧,是不是预先某人写好的剧本在梦里回放?不是!梦里的故事情节是完全没有任何个体或“谁”事先设计的,是完全自发自动的。经验感受者和被感受的故事内容是同步自发自动地看似显现出来的。换一个说法,如果没有经验感受者,就没有被感受的故事内容,因为这看似不同的两面其实是一体的,你无法抽去经验感受者而让被感受到的经验内容独立存在,反之亦然。我无法预测明天发生什么事情,我也无法预测下一小时会发生什么事情,我甚至无法预测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情,一切都是自发自动和即时即刻的显现,好像可以用“现炒现买”来比喻一下,好像经验内容是当下即时显现出来满足观察者的观察。换句话说,“看”的同时“被看”的东西或事情就因为这一个“看”而即时升起了,满足了“看”的要求,自圆其说了。如果“看”停止了,那么“被看”的一切都立刻消失无终,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看”和“被看”是同一个《它》,这就是意识玩的游戏。
思想理智只能在因果关系幻觉中才能操作,思想理智“看”到一件事情,就幻觉地认为这件事情是因为前一件事情造成的,思想理智认定有一个因果关系链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认为有一个故事在发生。我们“看”出去,感觉到整个经验流就像一个故事流,小到今天下午发生给我的故事流,比如我中午在网上叫了一个外卖,过了半小时外卖小哥把饭菜送到家门口,我吃完饭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后开始考虑晚饭吃什么的事情了,这不就是一个故事流吗?我也同时看到大一点的故事:我们这个地方的政府开始批布开放经济的法令,餐馆可以开门迎客了,那么我以后就不必叫外卖而直接可以去餐馆吃饭了,本地区的社会发展也是同时发生的故事流。大到国家层面,美国的大选快到了,各个政治派别斗的不可开交,互相攻击,各方都说是至关国家乃至世界命运的大事,这也是一个故事流。我们看到大故事套中故事套小故事套小小故事,整个经验看似是一个无限复杂的层层重叠的故事逻辑流。
什么是《命运》呢?其实命运就是经验故事流,或者说是经验质地(PATTERNS)的显现。因为思想理智相信有一个“我”在经历经验故事流里面,思想理智就把“我”所体验到的经验故事流称为“命运”了。
问题是,真的就那么多一层套一层一环套一环的故事发展吗?真的有因果关系链条吗?从思想理智的角度看来是有的。但除了通过思想理智来看似有的外,现实完全没有故事逻辑流,也就是说没有故事发展也没有因果关系,更直接地说,没有“事情”。因为你无法确定一个“事情”和另一个“事情”之间的分界线,你就无法确定到底这件事情结束了没有,你也无法确定下一件事情开始了没有,你无法确定它们的分界线在哪里。如果你仔细去观察经验的质地,就会发现一切好像是一个数字PI那样,它到底是3.14?还是3.14159?还是3.1415926535 8979323846 2643383279 5028841971 6939937510 5820974944?都不是,因为PI这个数字是无限的,它的精度可以无限地延展下去,没有人可以找到确定的数位。现实就类似PI这个数字,看似好像有一件一件的事情出现,过去,出现,过去,出现,过去,但你无法确定任何一件事情的起点和终点,它们不知道怎样就突然冒出来了,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刻就找不到了。
就像无法确定PI这个数字一样,我们无法确定任何“事情”。既然无法确定任何“事情”,怎么可以说它们在“发生”呢?既然无法确定“事情”也无法确定“发生”,我们怎么可能确定“事情”与“事情”之间有因果关系链条呢?
但思想理智才不在乎能否确定了,思想理智武断地下定论说,有这个事情在发生,这个事情让我不舒服了。有那个事情在发生,那件事情让我舒服了。思想理智把这一系列“舒服”和“不舒服”综合起来就称之为“我的命运”了。
到底有没有“命运”?对于思想理智看来是有的。“命运”是思想理智看出来的幻觉。问“到底有没有命运?”这个问题就等同于问“到底有没有晚上梦里的故事?”,对于思想来说,当然梦里的故事看似明显地发生过的。梦里的故事仅仅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是有的,但思想理智本身就是幻觉,因此梦里的故事是看似明显的幻觉。
同样道理,当下此刻你觉得“你这个人”在承受属于“你这个人”的“命运”。这个觉得就是思想理智上的觉得,就像觉得晚上的梦故事是梦里的“你这个人”体验到的一样,当下此刻的“命运”只是对于思想理智才看似合理的幻觉故事流。
既然《命运》是一个幻觉故事流,那么《命运》就像梦幻一样是一种《它》的能量显现效应,没有任何实性。当下此刻在思想理智上觉得有“故事在发生”,其实除了经验外什么都不是,这所谓的“故事在发生”仅仅是经验效应,不但没有“故事”也没有“发生”,但不否认有经验效应在,思想理智就定义这个经验效应为“我的故事在发生”了。
《命运》不真的是命运,也没有属于“我的命运”。既没有“命运”也没有“我”。我们只能说一切都是一个“是”或“在”。
《命运》不真的是命运,当然就不会有设计命运的那位万能的“谁”了。但为什么你还是感觉到有“命运”或“故事”在发生?这就是思想理智玩的游戏了。为什么晚上的梦里面的一切都没有真正发生,但却不妨碍你可以感觉到有梦故事在发生?游戏就是这样玩的。
思想理智把现实看成了“我的命运在发生”等同于思想理智把梦能量错看成了“梦里的我的故事在发生”。
你认为这是“你的命运”,其实这不是“命运”也不是“你”,这是什么?无法说!但我邀请你去品味这个无法说清的“是”或“在”。你是无法理解它的,却可以免费地品味它直接地赤裸裸地品味它,然后它就会告诉你它的秘密。它只会对对它感兴趣的那位透露秘密。如果你不去品味它,这就等于你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谎言:《命运》。一旦相信了所谓的《命运》,很可惜,只能任凭“命运”来捉弄,虽然这个“命运”不真是命运,虽然这个“捉弄”不真是捉弄,但对于相信的那位来说就看似就是真的了。和晚上梦里的那位把梦故事信以为真,当真的不得了,吓得一身冷汗一样。
【问】:为什么我觉得我的命苦?
【答】:这就是思想理智的分辨游戏了。思想理智自发自动地分辨任何不符合思想意志的经验显现效应为“苦”,把符合思想理智的意志的经验显现效应定义为“甜”。其实,现实根本没有“苦”也没有“甜”,现实就是THAT,现实的任何一点都是同一个THAT,怎么可以把这点定义为苦,把那点定义为甜呢?
好比说,昨晚梦里发生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梦里的“梦我“感慨自己多么苦啊,就在这个时刻梦醒了,哪里还找得到”梦我“?哪里还有属于”梦我“的苦呢?你发现这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在玩游戏。
【问】:为什么我的命运是这样样子而不是那个样子?我希望有不同的命运。
【答】:我无法知道为什么某人的命运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就像我无法知道昨晚梦中的故事是这样发展了而不是那样发展了。如果你去研究这个问题,去追求可以确定的答案,你会得到无数的“答案”,但没有一个答案可以真正回答这个问题,一切答案只不过把思想理智往逻辑因果的幻觉深渊里越拖越深。某些宗教给你编织一个童话说是“你的上辈子”做了什么事情才让你这辈子有这样或那样的命运,这些都是思想理智在自己忽悠自己。就像昨晚梦里的那位“你”去梦里的庙里问大师,我为什么命苦?梦大师说是因为你上辈子没有积累德行,现在好好开始积累吧。现在你已经不在那个梦中了,你就明白了“梦中的你的命运“完全就是一个胡扯,梦中的故事没有一样是真实的,梦中没有“你”,梦中没有“命运”,梦中没有“上辈子或这辈子”,梦中的“大师”也不真存在。当下此刻是一样道理,如果你当真相信了”我有上辈子“,这个上辈子的行为让这辈子有这样那样的”命运“,那么你就不自觉地赋予幻觉威力了,那么幻觉的威力就可以蹂躏你了,不是真有什么威力强大的力量会蹂躏你,而是你的当真把你拖入幻觉的蹂躏之中。
没有“为什么”!就像呼吸和心跳没有为什么一样,就像视觉和听觉来了也没有为什么一样。一切是怎样就是怎样,一切是没有“理由“或“原因“的,因果的”因“是幻觉概念,因果的“果”也是幻觉概念。只有THAT,除了THAT之外无其它。
你希望更好的“命运”?首先品尝一下当下的经验吧,看看有什么让你不舒服了?看看是什么让你不舒服了?
【问】:我如何超越命运?
【答】:简单!我告诉你:根本没有“命运”可以超越,因为压根没有“命运”这回事!《命运》这个概念是彻头彻尾的思想概念谎言。整个现实就是THAT,即是你自己,没有任何事情,没有任何东西,没有任何其它,没有发生,也没有停止发生,只是你自己,百分百的你自己。如果你还以为有所谓的《命运》需要超越,哈哈,你上了大当了!你把“命运“这个幻觉概念当真了。只要你在思想上相信有“命运“,那么无论怎样努力地去化解“命运“,它都化解不了,因为“命运存在“或“我存在“的假设早已经把“你“牢牢地捆绑住了。你是永远无法化解根本不存在的“命运“的。换一个说法,你不需要化解“幻觉“,因为幻觉根本不存在,看清幻觉是假的就够了。但如果你要去化解幻觉,不就是上大当了吗?化解根本不存在的幻觉就等于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关键就是一个“看“,看破了所有的幻觉。
好像你被关在监狱里面,但外面的世界革命了,原来政府已经被推翻了,狱卒早就逃跑了,监狱的门早已经没有锁了。但你不知道,你坚持相信监狱的门还有锁。就这样你在无锁的牢笼里面关了10年。有一天你实在忍不住了去推了一下牢房的门,嘎吱一下它一推就打开了,你这才发现原来自己上了自己的大当了。
同样道理,你早已经是无限自由的绝对自由的THAT,但你却坚持相信你是可怜兮兮的“我这个人“在承受属于“我的命运“,这个情况和上述的那位被关在无锁的牢房里面的囚犯一样的好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一直笑到你明白过来,哈哈,哈哈。
【总结】:超越命运并非意味着让当下此刻的经验变得完美甜蜜,而是发现一切思想告诉你的结论都是错误的。发现思想告诉你的“苦”不是真苦,发现思想告诉你的“甜”不是真甜,发现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在玩游戏。
没有照片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