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它’太开放,太明显,太直接》

(2022-01-13 12:13:38) 下一个
 
明亮先生,下面是一位读者发过来的一段中英文信息,这位读者请你分析一下这段信息,谢谢。
The suggestion being made here is quite simply that you don’t have a life - you are life. This realization is far beyond any description, it is immeasurably incomparable to any experience you may have had or hope to have. It is the more significant shift that is possible for an apparently separate person and yet, paradoxically is totally and utterly ordinary. It is ordinary simply because what you have been looking for all of your life is nothing other then what already is. What you have always sought only seems to hide and it does so by already being everything. In other words you are continually missing what it is you are actually looking for because it is too open, immediate and obvious, not because it is complicated and obtuse. The realization is what is commonly referred to as an awakening or enlightenment, although it clearly purports that for the most part these terms are wrongly understood as a state that someone can reach or something they can obtain through hard work and dedication; an ignorance that only feeds the apparent sense of being separate.
下面是google的翻译,有些词不达意,凑合着看吧:
这里提出的建议很简单,就是你没有生命-你就是生命。这种认识远远超出了任何描述,与您可能拥有或希望拥有的任何经验是无法比拟的。对于一个明显分离的人来说,这可能是更重大的转变,然而,自相矛盾的是,这完全是完全普通的。这很普通,因为您一生都在寻找什么,而这已经是了。您一直寻求的东西似乎只不过是隐藏而已,因为它已经成为一切。换句话说,您一直在丢失您真正想要的东西,因为它过于开放,直接和明显,而不是因为它过于复杂和晦涩难懂。这种实现通常被称为唤醒或启蒙,尽管它显然声称大多数情况下将这些术语错误地理解为某个人可以通过努力和奉献达到或获得的状态。一种无知,只会滋生明显的分离感。
【明亮解释】:无论是谁写的,是比较明白的那位说的,我同意他的说法。他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让我再随便补充一些吧。
1) 他说的重点是:你不拥有生命,你就是(即是)生命本身。这个重点戳破了两元对立逻辑,什么是两元对立逻辑呢?就是A有B,B有C,两元逻辑的基础就是一个东西拥有或不拥有另一个东西,比如大家从小被灌输“我是有生命的生物”,你注意到了没有,这句话中把“我”和“生命”分成两个概念,前一个概念拥有后面一个概念。这就是我说的幻觉。我们可以说经验体验本身不是幻觉,但思想赋予的逻辑概念是幻觉。当然如果你不断深入地品味经验,逐渐到了某刻你也会发现连“经验”这个概念也是幻觉了,但暂时先不要强推如此的深入,先把“经验体验”当成不是幻觉,而集中品味思想解释出来的概念是幻觉,这样就方便一步步地深入了。究竟是对的,但不要为了究竟而究竟,比如说你可以先把“意识”当成现实,而看清思想解释出来的故事内容是幻觉,这就方便容易了。如果你坚持这样品味的话,某一刻你也会超越“意识”的,超越意识是无需努力的,是自然而然地滑过去的,到时你就明白了。但现在先不要这样。
你就是生命,这个说法就把“两样”东西的逻辑给摧毁了。因为你等同于生命,而不是“你”在一边,“生命”在另一边。当我们说“你就是生命”这句话的时候不要狭义地去理解,假设身体死亡了呼吸停止了,生命就没有了吗?不是!生命恰恰可以自由地显现出“身体死亡呼吸停止”,但生命还是生命,如果没有生命,怎么可能显现出“身体死亡呼吸停止”呢?假设“身体没有出生”,我们可以说没有生命吗?不可以,因为生命可以自由地不显现任何景象的。换句话说,虽然我依然沿用“生命”这个概念,但这个概念已经无限地广义了,超越了以身体为中心的有限范畴。
类似的说法是:我不在经验中,经验也不在我中。我就是经验本身。如果你把经验这个词替换成意识,前面这句话依然是对的。
还可以说:我不在它中,它不在我中,我就是它。
还可以说:主观不在客观中,客观不在主观中,主观就是客观,同步出现,同步消散。而你自己却超越一切主观和客观概念。
2) 他说:“你一直错过你要追求的东西,因为TA太开放,太明显,太直接了”。这句话也点到重点。很多人思想上认为的“修行”就是获得某个现在没有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他们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但TA不是这个目标,所以你一直错过了TA。不是TA跟你捉迷藏躲起来了,而是TA太开放了,太明显了,太直接了,以至于TA跟你没有任何距离而你却不认识TA。比如说,空气中的臭味是TA,你说不是。比如说,平凡的一刻一刻的经验流逝就是TA,你却说不是。比如说一切感觉感受情绪都是TA,而你却说不是。你认为某一天你可以把自己锻炼到对感觉感受情绪的完全抑制才可以建立那个“纯洁”的经验,才算找到了TA,你错了,没那么麻烦,当下此刻你什么都不需要额外地做,一切已经是TA了。连“你”讨厌的“你”,都已经是TA了,连“你”讨厌的“别人”,都已经是TA了。如果你老是寄希望于某种某个“纯洁”的STATE,怎么可能不错过无处不在的THAT呢?TA太直接了太明显了,TA就是你自己啊!好比眼球看不到眼球自己,就是因为太明显太直接了。TA太开放了,因为一旦你要确定某个“东西”是TA,你就无法确定这个“东西”在哪里了。比如说吧,你可以试试看去确定“我”在哪里?在你的心脏里?你在那里找不到“我”。在头脑里?你在那里找不到“我”,在皮肤里?你在那里找不到“我”。但你却无法抹掉“我”的感觉。这就奇怪了。这样的奇怪正是TA的开放,开放到你无法确定TA是什么。开放到TA不等于TA离开你很远,而是TA太直接太明显了,TA就是自己(SELF)。如果我再写下去,就差不多像绕口令了,但我估计你应该明白了我在说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