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我自己某晚的领悟谈起,“聪明“是我的吗?”思想“是我的吗?是否必须要停止思想才能明白吗?道家“无思”这两个字是不是你认为的“

(2022-01-13 12:07:15) 下一个
 
庄子说:“德人者,居无思,行无虑,不藏是非美恶“
庄子这段话是道家的精髓,其实就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话题,后面我们会仔细分析一下这段话的含义。建议不要按照网上的标准答案来理解否则会成为字面理解,我会告诉你更深入的含义。先说说我某晚的感悟吧:
某天晚上入睡之后,进入看似漫长的梦经验,整个入睡过程就是一个在梦中解决辣手问题的故事,好像有一个梦中的“我”在不断地设想方案解决某个困难的问题,感觉好像梦中的“我”非常聪明智慧,总是可以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让困难迎刃而解。不知道什么原由突然半醒过来看看时间,记得是午夜2点,这时深刻地明白刚才看似“我聪明地解决问题”整个是梦能量在流动,不是真的有“我”真的有“我的聪明智慧“。但梦故事没有就此停止,然后又很快睡过去了,继续刚才”聪明地解决问题“的故事。但有一些不同,那就是当真减弱了,虽然“我聪明地解决问题”这个故事还是在看似地发展,但隐约地明白这是做梦。当你常常从梦中醒来发现刚才经历过的都是梦幻之后,会产生一种隐约的“第六感”,当然不是真的有所谓的第六感,是我无法找到适合的语言描述,就方便地用“第六感这个词语来描述了。这个“第六感”会在梦故事继续的同时明白这是梦幻。以前我读那些圣人的书,他们说会有一夜看似睡着但又清醒的状态,我原来误以为这是一种可以靠锻炼练出来的功夫,或神功。其实不是这回事,而是一种本性上或说在能量上的明白,看似梦经验照常发展,但同时好像平行宇宙那样,有一种明白“这是梦幻不当真”的“第六感”。这一晚终于过去了,早上醒来,明显记得一整夜都在“聪明地解决问题”,但明白根本没有任何问题,也没有任何“聪明的我“,整个一切都是逻辑合理的梦幻故事。
现在“醒来”了,这时我开始质疑“醒来”这种定义,真的有可以确定得了的“醒来”状态吗?凭什么我可以确定刚才在梦中,而现在不在梦中?我根本无法把经验分成“梦”和“醒来”两段。经验就是经验,是无法分割的,虽然经验内容千变万化,却没有可以确定的分界线。就像你无法确定物体与物体之间的分界线一样,你也无法确定“梦”和“无梦”和“醒来”之间的分界线。“分界线”是什么东西?是思想创造出来的谎言概念。
聪明和智慧是什么?也是思想创造出来的幻觉概念。在“梦经验“中,你可以感觉到有聪明智慧解决梦中的问题,在”醒来经验“中,你也可以感觉到有同样的聪明智慧解决”醒来经验“中的问题。难道这两种看似不同的经验真有什么不同吗?没有!它们通通都是经验而已。
当我突然从“聪明的我解决问题”的梦中半醒过来,就立刻明白了刚才那个“聪明”根本不属于梦中的“我”的,它们除了是梦能量流过外,什么都不真的是。如果你常常可以有这样的领悟,这样的领悟会深入,会渗透到“醒来经验”中,你会常常发现,当下此刻的“我的聪明智慧“根本不是那回事,没有真的有一个“我”拥有“聪明智慧”,也没有真的有“困难的问题”,整个都是经验能量在流过,看似是真的,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和晚上梦里的故事完全不是那回事一样道理。
在日常生活中,虽然我看似非常聪明地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明白这不属于个体“我”的,也不好说这是“聪明或智慧”,也不好说真的有“困难的问题得到解决”了。只能说经验故事看似发生了而已,是怎样就怎样,没有任何个人的成就或损失。我不会为经验中的“智慧”得意。
同样道理,在经验中的“愚蠢”也是故事而已,不是真的有那回事。常常我们在梦中经验和醒来经验中都会体验到愚蠢的行为,或是误解,或是错误,或是损失。如果你把这些感觉当真了,你就会责备自己的无知或无能,好像真的有一个“我”可以是“笨”的,好像真的有一个批评者会批评自己:“你怎么这样愚蠢,犯这种错误”。没有这回事,这些都是梦中的故事,和晚上的梦境无异。经验中的“聪明”和“愚蠢”一样都是梦幻,没有一丁点是思想感觉上的那回事。
明白经验中的“聪明”和“愚蠢”都是不真成立的梦幻泡影,不等于说不按经验逻辑操作了。如果“犯错”了,让别人不方便了,会道歉,就像昨晚做梦的时候隐约地明白这是梦一样,没有对“犯错”的当真,也没有对“道歉”的当真。换一个说法,经验中看似有一个“我”在负责,在能量上却明白,没有“我”也没有属于“我”的负责,一切都是TA。????,有人听了后 就骂我:“你这是耍无赖……”。他还没有明白,我就不跟他说什么了。高级瑜伽是无法跟普通人解释的,只有那位在能量上成熟了,一听就明白了。
记得以前有位网友看了我的文章就开始刻意地等待突然从梦中醒来,搞的她整夜失眠。不要这样刻意地等待,经验会突然切换不是可以预先设计的,是完全自动自发的。如果你在白天常常读文章,念我写的颂歌或念其它咒语:我即是THAT,THAT即是我。那么,在能量上会自发自动地渗透到晚上的经验中,有一次突然醒来的时候,会立刻回想起“我即是THAT”,会立刻明白刚才梦中的一切都是THAT了。同样地,在梦中明白到的领悟,会渗透到醒来后的经验,让你明白一切经验都是一样的魔幻。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再确定“这是梦”或“这不是梦”了,一切都类似梦一般的魔幻,郁郁葱葱的都是自己的能量,都是自己。
我还记得有位网友给我个人信息问我:晚上的梦到底是躺在床上的那个“我”做出来的,还是梦中出现了“躺在床上的我做梦”? 这个问题问的妙啊!其实这位网友已经回答了他自己的问题。一切“情况”都是梦中出现的能量形式,然后思想上就解释为“我在做梦”或“我醒来了“。”躺在床上的我“即是梦能量的即时即刻显现形式,思想就解释成这个“情况”,却完全没有真的这个情况。个体“我”就是梦幻的同义词,梦中看似出现了个体“我”,其实这就是梦能量的显现效应,和电影中的“人”不是真人而是光的投射效应一个道理。
什么是思想?思想就是经验能量效应。但如果你站在个体“我”的位置看,就误以为思想是属于个体“我”想出来的。恰恰相反,是思想把无法解释的TA解释成个体“我”和“时空”来,这样的解释就是梦故事。在昨晚的梦中,你会感觉到和白天经验中一样的思想逻辑流,梦中的思想和白天经验中的思想一样看似是合理通顺的,但梦中的思想不真的是梦中的那个“我”想出来的,梦中的“我”和梦思想一样,通通都是经验能量的显现效应。
同样地,当下白天,你感觉到你有很多思想,其实没有一个念头是属于个体“你”的,思想念头会自发自动地落入意识中,然后身体会随着思想反应行动起来。如果你站在个体“你”的位置,会误解成“你”在考虑东西,会有“我的选择“幻觉,完全不是这回事,一切都是整体能量流在驱使,个体“我”以及身体的行动完全没有任何独立自主性,是整体意志驱使一切。我们看看今年世界不太平,一会儿瘟瘀来了,一会儿社会暴动来了,一会儿某地第二次瘟瘀来了,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这一切看似是人为的,也看似是自然界的因素,其实都不是,是经验能量在驱使,俗话说就是:梦中一切皆有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梦能量显现而已。如果你不把这一切当真了,那么终极无限的能量就和你同在了,“麻烦“只能对相信”麻烦“是真的那位起作用,如果你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的梦,那么梦中的一切”麻烦“对你来说就形同虚设!
思想不是“你这个人”想的,与“你这个人”无关,是整体TA的能量效应。庄子说的“无思”到底是什么意思?是消灭思想或让思想停止下来吗?你可以做一个实验,看看你能否彻底消灭思想或让思想停止下来。也许你可以通过深度静坐暂时在几个小时内让思想停止,当这种“刻意制造”的境界无法维持之后,思想会像海浪一样报复性地反扑回来。任何刻意制造的“思想停止”状态都无法长期维持。你累死累活都无法最终消灭思想,因为这样的“努力”本身恰恰就是思想!比如说有些认真的人努力练习把思想消灭了,往往会练成一个社会上的废物,失去了生活能力,他们会变成无法说话,无法干活,无法交流,只能隐居于深山老林之中。这是《明白》吗?不是,这是梦中的经验形式,和《明白》没有关系。
无思不是指“消灭或停止思想”,而是对有思想或没有思想一点都不在乎了,“有思想”是OK的,因为这是THAT!“没有思想”是OK的,因为这是THAT!我不再为思想的内容纠结,我随便思想念头是什么,都是OK的,坏思想?是THAT!好思想?是THAT!哪里有什么“好”和“坏”?甚至,哪里有什么“有思想”或“无思想”?这两者之间已经无法确定了,也就是说,有思想和无思想的分界线已经无法确定了。
请允许我更透彻地说,有思想即等于无思想,无思想即等于有思想,我一点都不在乎,因为我对思想解释出来的故事内容一点都不当真。
与其刻意地停止思想,不如允许思想念头自由流过。你可以试试对自己说:好吧,让一千个念头飘过吧,我不在乎。呵呵,奇妙地,当你不再刻意控制思想了以后,随便思想想什么随便有多少思想,那么思想运动反而会减少,就像一潭水塘,你不去刻意地搅它,它反而会自发自动地平稳下来。
你看本文开头庄子说的那句话中,他提到“无虑“,这才是”无思“的真正含义。就是说,你根本对于思想告诉你的一切“情况”都无顾虑了,无顾虑就等于不当真了。真正的无思想是允许一切思想念头飘过的,不管思想念头告诉你什么内容,你不会像胶水那样粘附在思想告诉你的“情况”或“故事”上,也许身体依然会按“情况”或“故事”的逻辑行动,但没有一丁点当真和相信,因为身体的行动完全和“我”无关了,就算“头一抬,手指一翘起”这种看似无关紧要的动作,都是整体无限的同一脉动,与个人“我”没有一点关系,因为根本没有个人“我”存在。这就是《无粘附无排斥》原则。
但是,如果你相信了有个人“我”真的独立存在了,那就等于相信了思想告诉你的所有内容,这个相信可不得了了,就像你浑身裹在了粘糊糊的强力胶水里,对无限多样的“情况”都粘附上去,纠缠不清,怎能不痛苦吗?
高级瑜伽会逐渐地让你松绑,发现这个粘糊糊的胶水是幻觉,品味真正的自己是纯粹的干净轻松。这个品味可不是思想上的理解,而是能量上的松绑,无法言说。
什么叫做“不藏是非美丑”?不藏就是没有这些概念的意思,比“不藏”更贴切的词汇是“超越”,但古人没有“超越”这个说法,就用“不藏”了。虽然思想还是会说“是非美丑”,但你却明白,是是THAT,非也是THAT,美是THAT,丑还是THAT。我只看到THAT,看不到其它,我的眼中一粒沙都没有,但却允许在效应上呈现出无限沙粒的魔幻。对于明白一切沙粒都是自己的那位,无限沙粒不再是美丑是非了,而是自己了。
某刻,你会突然明白:
一切美都是自己的美。
一切丑都是自己的丑。
一切是都是自己的是。
一切非都是自己的非。
如果一切都是自己,还需要分辨出那么多内容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