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和某读者的全方位的探讨》

(2022-01-13 10:43:03) 下一个
 
【读者】:先生在文学城上的文章每一篇都拜读了,对我来说像棒喝,还在慢慢的消化和体悟,现在出门和作家务的时候都有在品味,先生的话都会冒出来。我不太会表达,但看了先生的文章觉得在内心深处有共鸣,有明白。很感恩 。
【明亮】:好,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共鸣的。有共鸣了就说明已经准备好这些指方向的话了。
【读者】:我也看杨定一博士的。觉得先生的话直奔主题,非常直接。又怕又想看。
【明亮】:是的,我不浪费人时间,直话直说。因为说的太直接,大部分听众可能受不了。
【读者】:对的,没准备好的话是冲击很大。
【明亮】:把所有思想上认为合理的逻辑给摧毁了。
听杨博士可能比较舒服一些吧。
【读者】:嗯嗯,从逻辑上没法理解。
【明亮】:通过逻辑合理性是无法明白的。
【读者】:杨博士可能也是方便说吧。
【明亮】:逻辑合理性本身就是幻觉。我不清楚杨博士是方便还是什么,与我无关。
【读者】:虽然现在还有很多不明白,比如先生说的没有动态是怎么回事。
【明亮】:我不给人方便的。方便就像鸦片,会上瘾的。
【读者】:鸟飞的时候其实没在动…,请你深入谈谈?
【明亮】:因为没有“鸟”,也没有“飞”,也就是说没有“东西”,也没有“东西的运动”。也许只能说好像有看似里面有“鸟”有“飞”的电影。电影里面看似有“鸟”有“运动”,电影里面的鸟是真鸟吗?电影里面的东西是真东西吗?电影里面的运动是真运动吗?
【读者】:对的对的,是看似而已。只有看似的东西,只要看似得运动。
【明亮】:对,只有《看似》而已,我加上《》表示强调这个情况,除此之外无法说。
【读者】:但为什么那么的真…?
【明亮】:就是啊, 不否认真实的啊,但不是真相。
这就是奇迹!“真”是一个感觉,是什么告诉你这个感觉的?是思想告诉你的。被思想描述出来的所谓“真”的对象其实就是思想解释而已,被思想解释出来的东西不真的是那个东西,最好的例子就是昨晚梦思想告诉你的情节不真的是那个情节,比如说梦里的汽车不真的是汽车,梦里的人不真的是人,梦里的空间不真的是空间,梦里的时间不真的是时间。同样道理,当下思想告诉你的一切情况不真的是思想描述的那个情况。思想解释出来的结论供什么消化呢?供思想本身消化,这就像自己编出来的故事供自己娱乐一样,整个意识就是一个自编自受的死循环,或说是内部工作。思想自己编出来的故事供思想自己享受,这个“真实”感觉就是这个自编自受的死循环,所以你当然无法否认一切都看似是真实的,但这个真实感却不是真相,就像晚上做的梦里面描述的故事不是真相一样。
【读者】:对的,我现在就一直这样告诉自己。
【明亮】:这个一下子接受不了,要慢慢品味奇迹。不真发生的“情况”,从思想念头的角度看却看似是发生的,这就是奇迹。
【读者】:现在出门散步的时候都会把自己和路人以及一切情景想象成光影,还有迎面开来的车。也会像看电影一样来看这一切。
【明亮】:非常好!思想告诉你的各种“情况“是没有的,但有一个无法说的出来的“是”,品味这个吧
【读者】:先这样观察对吗?
【明亮】:对,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你和社区小路,街道,车辆,楼房,都是同一个电影。我可以比喻这为放电影。我也可以比喻成为整体能量显现。这些都是有效的比喻。当然了,你也可以把它比喻成无限闪烁的光影图像。
【读者】:嗯嗯,明白,是一体无二的。
【明亮】:除了光影色彩色差,或说是整体能量,没有实在的独立的物体在那里,包括你认为的“我”都不是实在的。什么是实在的?什么是放映这个“电影”的媒介?你无法找到这个媒介,但你就是这个媒介,你可以品味它,品味这个无法找到却就是你自己的“媒介”。
你无法找到‘它’,但你也无法甩掉‘它’。
因为你就是‘它’,就是这个终极的无限的放映一切故事的媒介。
因为你就是‘它’,所以你找不到‘它’。
就像:眼球看不见眼球那样的道理。
【读者】:就像先生说的它就像条泥鳅,像条变色龙在和自己玩游戏那样。
【明亮】:是的,你去抓它,就抓不到它。当你去抓,它就像无限滑溜的泥鳅那样溜走了。但何必去抓它呢,你已经*是* ‘它’了,你*就是*它!你不需要获得任何东西,你已经是一切了。
【读者】:就是这句话你就是它,所以找不到它。我觉得这句话很诡异。
【明亮】:是,比如眼球是无法看到眼球的。比如手是无法抓到手的。当一切都是自己,那么自己就无法看到自己了。也可以说,你永远只能看到自己,不可能看到其它,因为一切都是自己。所以,这两种说法都是成立的:1)你无法看到自己,因为你无法跳出自己来看自己。 2)你只能看到自己,因为除了自己只有自己,当然“看到”的一切都不是什么其它东西,而是自己了。1和2两个说法都是对的。
比如说当有人问我,你看到了世界了吗?我说我没有看到“世界”这个东西,我只看到自己,这个所谓的“世界”仅仅是思想编出来的定义,不是真相。真相就是自己。
注意,当你仅仅是思想上去理解:真相就是自己。思想已经把无法说的现实分割成“真相”和“自己”两个对立面。如果通过思想去理解这个对立逻辑,那么说这句话无数遍还是局限于思想上的理解。所以说,“真相就是自己”这句话仅仅指向了那个无法言说的,可以从这句话开始品味,但不要停留在这句话的逻辑上,你通过这句话作为跳板,跳进无限的自己中去~~~~~~。
换个说法:世界不真的是世界,是自己(或THAT)。时空不真的是时空,是自己(或THAT)。思想定义出来的一切都不真的是思想定义出来的那回事,而是自己(或THAT)。这些句子都指向那无法言说的‘它’。
【读者】:好像明白又好像没明白。
【明亮】:让我再啰嗦一些吧,你认为你可以看到世界,其实这不是世界,而是你自己。
换句话说,你什么都看不到,因为你只能看到你自己。除了你自己,没有任何其它。
当有人问我,你看到了世界了吗?我说我没有看到“世界”这个东西,我只看到自己,这个所谓的“世界”仅仅是思想编出来的定义,不是真相。真相就是自己(或说THAT)。
换个说法:世界不真的是世界,是自己(或THAT)。时空不真的是时空,是自己(或THAT)。思想定义出来的一切都不真的是思想定义出来的那回事,而是自己(或THAT)。
【读者】:WOW,虽然这些话读了无数遍了,但今天看到还是很震撼。
【明亮】:当你发现没有一个思想上的逻辑是真相,当然会震撼的。
【读者】:起鸡皮疙瘩~~~
【明亮】:没有“我”,也没有“世界”,只有无法言说的自己(SELF)。
思想是不要听这些的,思想会反感的。所以我告诉你的道理不是思想要听的。
【读者】:是的,太震撼了。我会慢慢品味。
【明亮】:就像昨晚做梦,梦见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梦中世界,有梦中的“我”,梦中的“社会”,梦中的“国家”,醒来后才发现一切都是思想出来的小电影(幻影)而已。
“醒来“也不是真的,”醒来“就等于切换到另一段更大的梦中去了。经验中的故事,无论是白天的故事还是晚上梦里的故事,都是梦幻。
【读者】:为什么有时候白天脑子里还会突然闪过晚上做梦的场景,有时候很恍惚。
【明亮】:我也不知道怎样回答你。思想是有记忆功能的。白天的故事可能进入晚上的梦境,晚上的梦境可能在白天被回忆起来。到底为什么?没有为什么,这就是奇迹啊,奇迹是没有逻辑的,怎么可能说的清楚呢? 无论是晚上的经验还是白天的经验,其实是同一个梦幻。是思想把它分成两段,其实经验是不可分割的。
意识是很奇妙的奇迹。有时候梦中会梦见醒来,其实还在梦中,然后再次醒来~~~。有次我就体验过醒来后再醒来的奇迹。难道真的有所谓的彻底醒来吗?没有!只要思想上有一个“醒来”的概念,就不是真的醒来。真正的明白不是什么“醒来”,而是发现无论醒来还是在梦中,都是不变的‘它’(自己或THAT)。所以,做梦不是问题,只要不当真。享受经验的真实感觉,但不当真以为这些真实感觉就是真相了。
【读者】:晚上睡觉无梦的时候,是没有意识的,但他们说潜意识还在,是这样吗?
【明亮】:意识就是意识,我也不清楚如何定义“潜意识”。这个潜意识的说法仅仅是方便的说法。方便地说,你永远是明白的,就算当真的时候还是明白的,因为显意识中当真了,但潜意识却是保持明白的。但这样的说法太逻辑化了,太把幻觉当成一回事了。我建议不要太当真地把意识分成是显意识和潜意识这样的对立关系。我们不在谈心理学。不要把高级瑜伽想象成心理学。根本没有“心”,哪里有什么“心理学”。心理学也是思想编出来的谎言。
【读者】:哦哦。
【明亮】:研究这些就会把这些当真了。你去研究幻觉,会研究出无限多样的奇怪结论,就像你研究昨晚做的梦故事,越研究越复杂,会当真的。其实你所研究的意识本身即是幻觉,研究幻觉得出的结论还是幻觉,白费精力。连“意识”这个定义也是幻觉,何况“潜意识”了,何况“显意识”了。
真正的自己是不需要“意识”的。意识就像做了一场梦一般,可以做梦,但没有梦也无所谓。
【读者】:真正的自己是超越意识的。
【明亮】:哈哈你比我写的好快。你说的很对,NISARGADATTA大师指出了,你是超越意识的。所以对于意识也不要当真。
【读者】:哈哈,想起先生的文章里写的。
【明亮】:很多人把SELF想象成“大我”,这个说法不究竟。
【读者】:西方奇迹课程说是上主。上主,圣灵和 圣子。
【明亮】:不但西方奇迹学是这样划分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划分的,好像现实有三位一体。天主教基督教和西方奇迹学差不多的逻辑。但我不会这样说。如果有“大我”就会有“小我“,这样就落入了两元对立的幻觉中去了。为什么很多宗教或奇迹学会把现实分成三位或大我小我的两位?因为这样区分符合了思想的逻辑,让思想容易理解,满足思想的分离分裂本能。但真相是不可分割的,真相是没有任何对立面的。没有什么“三位一体”,因为所谓的上主,圣灵和圣子都是同一个‘它’(或自己或THAT)的能量显现形式,虽然形式上看好像可以分割成几部分,其实没有任何部分,只有同一个自己。
大我对立与小我,小我诚服于大我,大我关爱小我,这些说法都是不究竟的说法。对于悟性不够的也许可以方便一下,但如果你要真正明白,就要超越这些方便的比喻。
进一步说,主体不成立,客体不成立,如果非要说的话只能说:无二。暂时描述成“无二”是可以的,但要注意无二还是一个思想概念,也不真的成立,不要停留在“无二”这个原则上把这个概念教条化了。当你发现一切概念都不真的成立,那么你就开始尝到了那无法言说的味道了。
【读者】:对,奇迹课程也说小我(EGO)的。
【明亮】:没有“大我”也没有“小我”,根本无我。
释迦牟尼还是相当究竟的,他直插真相:无我。
那些西方奇迹学占星术都比较局限,不太究竟,但并非它们说的完全没有道理。这就是为什么我一般不愿意用EGO这个词。EGO(小我)其实就是思想幻觉而已,如果当EGO(小我)是一回事,就太看重了幻觉了,不自觉地做实了有EGO了。虽然感觉上我们不否认有小我(或“我”) 的感觉,但这仅仅是感觉,感觉虽然真实,其实还是幻觉,不是真相。
【读者】:读了先生的文章对无我有了新的认识。
【明亮】:我会说现实就是奇迹,但我不建议人们去练习魔法,预测未来,等等。
【读者】:我已经对《无我》对《自由》都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明亮】:有魔法的那位可以完全不明白。成仙和明白完全不同。明白者不施展魔法奇迹,但奇迹可能会围绕着他发生。但明白者绝对不会说是他施展的奇迹。当你彻底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或自己的能量显现,那么你就超越了一切,一切都将是可能的了。当你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了,那么一切贪欲都没有了,怎么可能希望获得魔法奇迹呢?我不需要奇迹,因为我本身就是终极的奇迹。
【读者】:无我里包含了我,自由里包含了不自由。
【明亮】:是的,可以这样说。更进一步:根本没有“有我”也没有“无我”。“我”这个概念完全不成立,你就超越了“我”,不再谈什么我不我的了。
【读者】:这让我卸下了包袱,好轻松。
【明亮】:对,我就是告诉你所有包袱都是因为你当真了。
【读者】:是的,现在还可以把当真也不当真了。
【明亮】:没有包袱,也没有错误。虽然看似有错,梦中的“错”不是真错。
慢慢体会吧。越品味越深入~~~
【读者】:嗯嗯,谢谢先生的尊尊教导。
【明亮】:我说的是最深入的秘径,就是最深入的藏传佛法DZOGCHEN(大圆满)。
【读者】:每天浸泡在文章中觉得很安心,时不时还会无名的感动。每天都有在品味,先生的自嘲法很好用啊。
【明亮】:是的,态度因素是非常威力强大的。
本来就啥都不是,而是你自己。越不当真就越品味到了自己。不当真 == 开玩笑,自嘲,哈哈
【读者】:前几天和家人有争执的时候,我该说的话我还是说了。但说的时候我是知道的,体会到先生说的那股不当真的感觉在了。当时觉得是在生气但又没那么生气了,体验到了。
【明亮】:就是这样,生气照生气,但隐隐地感到不那么当真地生气了。难过照难过,但会逐渐地,隐隐地感觉到不那么难过了,这个我也无法说清,描述不了的,但你会品味到的。有时候生理上疼痛的时候都会不那么感觉到难受了,也许生理上的疼痛还在,但逐渐没有心理上的难受了。也许我会痛的哇哇大叫,但不会在心理上说:我完蛋了,我结束了,我损失了,我失败了,我要死了~~~,完全不会有这些担心恐惧。生理上痛的时候没有了心理上的担心恐惧。
当你明白了自己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那么一切的神奇即是自己了,从此不会再把损失或获得当真了。无限是没有增加和减少概念的。你就是这个无增加无减少无始无终无生无灭的无限本身!疼?自己无限的能量震荡!痒?自己无限的能量震荡!高兴?自己无限的能量震荡!难过?自己无限的能量震荡!一切都是自己无限的能量震荡,问题不再是问题,麻烦不再是麻烦~~~~。
这不是思想层面可以理解的,而是无也无法说清的“能量”层面提升了。
不必压抑七情六欲,但你会逐渐发现它们不再是七情六欲,而是无法言说的能量脉冲震荡了。
【读者】:嗯,这是我看了先生的文章后的一大破幻之一,以前会觉得修行的人要正能量,不该乱发脾气。就是两种感觉可以同时并存。
【明亮】:不压抑排斥任何,而是发现它们不是原来思想定义出来的“东西”,发现它们其实就是总能量。这就是超越的意思。
什么“正能量,负能量”这种说法都是无知的梦话。
一切都是自己,哪里有什么正或负?
不错,何止两种感觉可以并存,无限各种各样的感觉情绪可以允许流过,但发现它们不是原来思想定义出来的“好感觉”或“差感觉”或“不好不坏感觉”,而是类似电磁波那样的自我能量震荡形式而已。
【读者】:是的是的,现在轻松多了,不管我什么事,都是“它”一切的一切都是“它”
是的,没有“你做什么”,一切都是‘它’。
【明亮】:就算你感觉到是“你这个人做了什么“,这个”感觉“本身就是‘它’的能量震荡频率。
感觉是真的,但感觉描述出来的结论或定义是幻觉,不成立。
感觉作为能量形式就是‘它’,是真的。但感觉说:这是舒服感觉,这是不舒服感觉,这是高兴,这是悲哀,这是好,这是恶劣,这是XXX,这是YYY,这些内容都是幻觉。
不要在乎这些叙述,而是直接品味最基本的能量震荡,好像做物理实验那样。
【读者】:嗯嗯,给您看个视频,这是不是就是光能量的变化
【明亮】:不错,现实就像一个终极聪明的万花筒,貌似变化万千,没有止境,没有条件,一会儿像这个样子,一会儿像那个样子,但万变其实就是不变的‘它’而已,就是你自己而已。它会变出“生”,会变成“活”,会变成“死”,其实这些都不是真相,真相是无法言说的自己,这个自己是无法抓到的,无法确定的,无法摁住的,这个自己就是终极绝对聪明的魔法师。
THAT无限地显现出偏离自己的表相,THAT好像永远看不明白自己是什么(偏离自己),却同时毫无变化。这是不是奇迹是什么?哈哈
要出去一个小时,待会再聊吧
【读者】:好好,我要慢慢去体悟和品味
【明亮】:THAT不是一个你可以获得的境界或东西,因为你自己已经是THAT了。是的了就不可能获得。只有不是的才需要获得。所以就简单了,发现自己不是思想上描述出来的“自己”,这个发现不是一种达到或获得,因为你从来没有不是自己过,只不过错以为自己是“一个人”了,或错以为自己“像一个生物一样活着”,这些都是幻觉认识。当然幻觉肯定是真实的,否则就不会导致当真了。把自己看错了就是无限终极玩的游戏,所以不要太认真了,对待自己最好是采取“玩耍”的态度,这样的态度非常有效。
【读者】:好的。之前有的很多问题都在先生的文章里找到了答案,谢谢先生,很感恩
【明亮】:当然,感觉上认为“是一个人”,这不是错误。就像昨晚做梦梦见自己在“飞翔”,这些感觉都是真实的,但感觉描述的情况却不是真相。真实不等于是真相,却不必要去否定这些感觉,只要不当真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