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高级瑜伽是从绝对的经验主义开始的》

(2022-01-12 14:10:48) 下一个
 
让我慢慢举例子告诉你什么是绝对的经验主义。绝对的经验主义完全绕开思想理智的分析判断。绝对的经验主义会揭示所谓的“本来面目”。
1) 到底有几个意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意识?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意识。真是这样吗?
2)你的意识没有了以后(比如昏迷过去或死亡了以后),别人乃至整个世界宇宙都照样在那里。真是这样吗?
3)有昨天在,有10年前在,有100年前在,有5000年历史。当“我”还没有生出来之前这个“世界“早就存在了。当“我”死亡以后这个“世界”照样存在。真的是这样吗?
4)当一个“人”从我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闻觉中消失了,也从思想中消失了,这个“人”依然存在。真的是这样吗?
5) 人们总是认为自己知道的有限,必然有遥远的地方或深层的地方有未知的境界存在,值得去追求达到或获取这样的未知境界。真是这么回事吗?
我说99.9%的人都是这样认为的。但没有一个人可以在经验中证明上述的认识。你把世界上最聪明的科学家请来,他可以给我各种各样的理论,但他就是无法证明上述认识是成立的。
关于问题1),你无法确定有别人的意识,因为你无法确定有“别人”存在。什么是“别人”?不就是在你的意识中显现出来的图像图形吗?思想念头把这些图像图形取名为“别人”,这些都是思想念头想象出来的概念而已。所谓的“别人”仅仅是你的意识显现,因而你无法确定或证明真的有独立于你的意识之外的“别人”或“非己“个体存在。你无法确定有属于这些”别人“的意识存在。假设你有办法钻进别人的头脑去体验别人的意识,不就自动变成了你自己的意识了吗?所以这样的“证明”是无效的也是不可能的。对于你来说只有独一无二的意识场。一切“别人,事物,东西“都包含在这独一无二的意识场中。你无法超越这个独一无二的意识场去证明任何情况。对于你来说,这是唯一的意识,你无法证明有超越这个唯一意识之外的意识。
如果你要证明任何情况,先决条件就是通过意识这个媒介。没有意识这个媒介,如何证明呢?意识是无法证明意识本身的。所以,清楚的很,除了你自己的意识外,没有其它任何“东西,事物,情况,别人“。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意识显现。
也许你不同意我这个说法,但你能反驳这个说法吗?你无法反驳。不信你可以试试看能不能反驳,在试图反驳我这个说法的过程中,也许你就明白了。
关于问题2),在问题1)中已经说清楚了无法确定除了你的意识外还有其它意识。我们如何证明在自己的意识消散之后,原来意识中显现的一切都依然存在?不可能完成这种证明,因为意识中显现的一切随着意识的消散一起消散了。原先意识中的一切不真的是“一切”,它们就是意识本身。当意识消散之后,它们就没有了。这个“没有了”是彻底的没有了,是完全没有发生过那样的“没有了”。明显地,当你不在了,一切都不在了。不可能你不在而其它一切独立存在。客观其实就是主观照出来的影子,客观无异于主观。主观没有了,客观也同时没有了。别以为你百年后走了,你的家人世界国家社会众生依然存在。不是这样的,你没有了,他们都同时没有了。毫不夸张地说,是“你”这个主观幻觉反照出当下看似多彩多姿的“客观世界”。客观世界其实就是《主观》本身,两者其实是同一个无法分割开来的幻觉。这个奇迹就像昨晚梦中,梦我和梦世界是无法分割开来的一样。
但有人不同意了反驳说,当他从昏迷中醒来,发现昏迷前的世界家人社会国家和昏迷醒来后的世界家人社会国家是相同的。其实不是相同的,意识中的每一刻的显现都是崭新的,当即即时即刻显现出来的印象,并不是前一刻的连续。这个“连续性”就是思想念头想象出来的幻觉。虽然思想念头说经验有无数的“刻”组成,其实根本没有任何的“刻”(英文MOMENT),只有无法说清的《当下》,但思想有记忆功能,把独一无二的《当下》在感觉上分割开来成为前前后后无数的“刻”,好像这个“刻“在嘀嗒嘀嗒在时间上流逝,其实这完全是思想念头幻觉出来的情况。现实完全不是这回事。我们能不能说显现只有当下此刻?这个“此刻”都无法说,因为你无法确定真的有这个“此刻”。当你试图去抓住“此刻”,它立刻就变成了“过去“。你永远无法确定”此刻“是哪一点。
所以,意识是没有时间概念的,我们不能说这是属于“过去”的意识,不能说这是属于“现在”的意识。一切意识中显现的“东西”都是当下崭新的显现。当意识暂时停止了,那么一切都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不在了。也就是说,“你”没有了,“你的世界你的家人”同时没有了。也许意识会自发地升起,那么“你”和“你的世界你的家人”会立刻崭新地显现出来。虽然你可以说意识停止前的“我和我的世界“和意识重新升起后的”我和我的世界“有相似性,但不要以为有“相似性”就是有东西存在它们会连续存在,没有这回事。意识里面没有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连续”。意识中的“每刻“都是崭新的。可以方便地把意识理解为效应,看似有效应存在,但没有实际存在。
读到这里,我猜想你心里可能会这样想:我明白了我走了以后,我的世界家人社会众生一切的一切的一切都将随我的离去而消散无踪。但我现在还没有走,所以眼前我看到的世界家人社会众生一切的一切就是真实存在的了。且慢!这还是幻觉认知!当下你看到的“一切的一切”是思想念头告诉你的情况,也不是真相。它们看似真实,其实不是真相。不要以为被感知到的就是真相。真相超越感知。你看到的一个“人“其实不是人,你看到的“一辆车”其实不是汽车,你看到的“空间”其实不是空间,你看到的“宇宙”其实不是宇宙。到底是什么?无法说!
关于问题3),不但没有实际的“昨天,10年前,100年前,1万年前”,也没有一毫秒之前,也没有一微秒之前。“之前”这个思想念头根本就是幻觉。记忆中看似有“昨天”存在,但“昨天“发生在哪里?它不真发生在实际存在的昨天,而是发生在当下此刻。一切在时间上的过去其实只能发生在当下此刻,是思想念头把当下此刻的记忆归类于“昨天”了。也许你不同意反驳说,肯定有昨天,因为我清楚记得昨天我做了一件事情。这个记忆发生在哪里?发生在当下此刻。无论你多么努力去证明有昨天存在,但在实际经验中你却无法回到昨天那刻,唯一看似存在的是那个“想着昨天”的思想念头,除此之外没有真正的昨天。所以在绝对的经验中我们是无法证明有“昨天”存在的。
如果“你”没有生出来,怎么可能证明有“世界”呢?如果有一个“世界”,必须有一个“你”观察到才算被证明到啊,但没有“你”这个观察者,就永无可能证明任何被观察到的客观情况在或不在。所以在“你”没有生出来之前,没有可能证明这个“世界”是存在的。这就是绝对的经验主义。
也许你听到我这个结论很不舒服,你想反驳我说:“我父母在我出生之前就存在了,他们可以证明世界在我来到之前就在了“。但我要提醒你:你的父母出现在哪里?他们只能出现在当下此刻的你的意识中,他们无法在当下此刻的意识之外出现。你怎么可以确定他们在没有意识的时候存在呢?
毫不夸张地说,“你”这个主观的到来,把一切对应于“你”这个主观的客观世界看似地带来了。当“你”这个主观不在了,同时对应于“你”的客观世界也不在了。
主观和客观幻觉是同生同灭的。它们不是主观也不是客观两样分开的东西,它们是同一个‘它’在开玩笑。
关于问题4),假设现在你坐在办公室里面,你的视觉中看到了一个同事坐在附加,然后这个同事走出了这个房间,从你的觉知中消失了,这时对于你来说,这个同事还存在不存在?你无法确定“他”仍然存在。也许你可以反驳说:“我头脑里面还想着他”。对,也许“这位同事”存在于思想念头中,“他”仅仅是思想念头而已,仅此而已。如果思想上都不想“他”了,那么这个“他”就根本不存在了,就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你永远无法确定有任何超越你的觉知和思想之外的“存在”。如果有任何东西或事物存在,它们必须显现在觉知或思想之中。
就算“它们”存在于觉知或思想念头中,“它们”算不算实际存在?也不算!“它们”仅仅就是觉知或思想念头本身。就像梦里面的一切都是梦本身一个道理。
当那位同事回到了房间里,其实并非真的有一个“人“回来了,而是意识在当下即刻显现了,思想念头就解释成”他回来了“这个故事来了。在意识中没有任何“人”,也没有属于这个“人”的来或去,仅仅是思想念头解释成这样的情况。
再比如,当你把张开的眼睛闭上,整个视觉世界就消失了,刚才眼睛看到的视觉世界依然存在吗?NO,刚才的视觉世界随着眼睛的闭上永远消失了,而不是躲在某处等眼睛再次张开后恢复过来。当你把眼睛重新张开,啪的一下,看上去刚才看到的那个视觉世界又回来了。真的是刚才那个世界回来了吗?NO,NO,NO,眼睛张开后的显现就是意识即时即刻崭新的显现。虽然每个崭新的显现和”之前“的显现相似,但完全是崭新的,不是前一个显现的连续。
关于问题5),什么是“未知”?未知的逻辑是建立在“我现在知道了某些情况,还有大量我不知道的情况等待我去发现“。其实这个思想逻辑是基本幻觉。思想上认为的“知道”其实是幻觉。思想永远不可能知道任何情况,思想上得出的“知识”都是思想给出的片面解释,现实完全大于不同于思想给予的解释结论。毫不夸张地说,一切思想上的“知道”都是谎言。你认为有一个“你”,这是谎言。你认为有一个“世界”让你住在里面,这是谎言。你认为你从某年某月生出来了,这是谎言。你认为这个“你”会在多少年之后死亡,这是谎言。你认为“你活着”,这是谎言。你认为“你不活着”,这也是谎言。
所以,一切你拥有的“知识”都是谎言,毫无例外。你还能说“我知道”吗?人类所有的“知识”都是个体的傲慢。现实是不可能被思想“知道的。思想上的”知道“都是谎言,自己忽悠自己而已。如果现实是不可能知道的,就不可能有什么”未知“了。未知这个概念必须有可知这个概念来对应。但现实完全没有”可知“也没有”未知“。现实是无法KNOW的。道理很简单,你自己无法分割成另外一个“你”来知道“你”。这样的分割是不可能发生的,因此“知“这个概念完全不成立。释迦牟尼和道教都强调《无知》,说的就是这个奇迹。
虽然我说现实是不可能“知道”的。但这不妨碍在梦幻游戏中沉湎于无限的貌似的“知道”之中。玩“知道”的游戏无妨,只要不当真即可。
以上5个问题没有一个可以证明是成立的。在经验中你永远无法证明它们成立。这就是绝对的经验主义。如果你要证明任何情况,你必须有一个可以依赖的参照系统。可惜,你找不任何可以依赖的参照系统。意识是不可能证明意识本身是存在的,自己是无法拿自己当参照物的。这个悖论非常有趣,如果你一直品味这个悖论的话,就会明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