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是不是就是简单的“观看”经验?》

(2022-01-12 12:07:28) 下一个
 
【读者】:
这个“明白”是不是也是思想?意识反观自己?久而久之变为潜意识,就不需努力了?
前两天好像一下悟到,梦里的故事任它发展,我只是观。
【明亮】:
不完全说是脱离开来的那种思想上的“观看”,让我们进入说不清的微妙吧,虽然好像是“观看”,其实也是全方位参与的。道理很简单,因为一切就是你自己啊,并非真的有所谓的“经验”在发生。最好的比喻还是晚上的梦,到底是梦里的“你”在“观看”,还是躺在床上的“你”在“观看”?肯定不是躺在床上的那个“你”,因为在体验梦经验的时候,完全不可能有躺在床上的那个“你”在,对于梦中的“你”来说,完全彻底的没有那位“躺在床上的你”,不是一点点的没有,而是百分百的没有。这时候只有“梦你”看似的在,只有梦经验看似的在,其它都没有。什么是“如是”呢?“如是”好像是一个可以任意切换播放内容的电视机,可以自由地从“白天经验”切换到“晚上梦经验”,但都是同一个“如是”(电视机)不变。“如是”也可以说是“当下即刻”。这个“当下即刻”的内容看起来可以自由切换,就像电视机可以自由切换不同频道一样,不会对电视机本身有任何影响,这就是无生无灭原则。所以,当在晚上梦里的时候,就像电视机在播放“延禧攻略”,你就貌似“变成”了延禧攻略中的那个角色了,不但可以“观看”故事情节,也完全投入到“延禧攻略”剧情中去了,这就是百分百的全浸没,“梦你”和“梦情节”是不可分割的一体。对于“梦你”来说,完全不知道可能会有其它种类的剧情在的可能。但过一会儿,电视机开始切换到“国际新闻”了,完全变味了,哪里还有刚才看似还活跃的“梦你”和“延禧攻略”呢?什么是真正的你自己,不是“延禧攻略”中的某个人物,也不是“国际新闻”中的某个人物,而是播放媒体:电视机。虽然我说“真正的你自己”这个说法,但不意味着有一个更高的独立个体在。NO,没有任何独立个体,只是“如是”,或说是“存在”,或说是“BEINGNESS”,或说是“无限的它”,这才是真正的自己,但没有任何“个体”含义。
回到梦比喻,当电视机切换频道的时候, 对于切换到另一个频道中出现的另一个“你”来说,似乎还记得刚才播放的频道的内容,好像还有一点点的记忆,但对于新升起来的“你”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吃惊。当某个经验内容看似在发展的时候,对于‘观看’和‘参与’经验内容的“你”来说,是不准备这个经验会切换掉的,会切换到完全彻底无关的另一个经验内容中去的。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人”或“你”都害怕当下的经验内容会结束。其实对于经验中的“人”或“我”来说,不真的害怕死亡,怕的是什么?怕的是一切“我”的精神和物质上投资和努力都会在某一刻完全泯灭,好像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如果你注意一下,晚上梦里面的那个“你”和当下白天的那个“你”一样都是怕死的。记得吗?有一次在梦里的时候遇到危险,“怕死”的感觉和白天经验中遇到危险时候的“怕死”感觉死一样一样的。毫不夸张地说,当下即刻的经验和晚上梦里的经验是一样的,都是梦幻,不要当真了。什么“东西”使你体验到“经验”?呵呵,虽然你找不到这个不是东西的“东西”,你可以品味到,你品味到,但你无法说给别人听。
到底是“谁”在观看经验?这就是不可说的了。你无法确定这是经验中的“你”在观看,因为不但这个经验(梦)中的“你”在观看,这个“你”同时也是全方位参与的。过一会儿,整个这个经验场就会切换掉了,会出现新的“你”和新的故事内容了,比如进入晚上的梦了,那么对于新的“你”来说,前一段就完全没有发生,完全不存在。就像你现在在白天经验中不会惦记昨晚梦里的“你”的情况一样,晚上梦里的“你”也不会惦记白天经验中的“你”。到底哪个“你”才是真正的自己?他们都是,也都不是。
如果你明白了你就是播放媒体:电视机。那么所有电视机播放出来的剧情都是电视机本身。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么所有“延禧攻略”中的人物都是同一个自己。过一会儿,电视机切换到“国际新闻”中去了,那么所有国际新闻中的人物都是同一个自己。注意,这是因为你明白了一切播放出来的内容不外乎都是播放者本身。“国际新闻”中看似有两个敌对方,但对于电视机来说,这两个敌对方其实都是同一个自己。如果你错以为你是敌对方中的某一方,你会对另一方深恶痛绝。如果你明白了,一切都是我自己播放给我自己的“故事”,是我自己给我自己做的梦幻,那么就没有任何“深恶痛绝”了,没有任何纠结了。
如果你不明白,你把自己看成是经验中的个体“你”了,那么整个“世界”对于这个个体“你”来说就是潜在或明显的“敌对方”。这就是痛苦的真正来源。所以,低级宗教哲学都在劝你,劝你要好好“爱人类”,这种劝说也是梦幻本身,好像真的认为有一个“你”对立与“你的世界”,所以为了让“你”过的好,心情愉快,最好就是放下敌对,去“爱”对方。但这是肤浅的认识,还是为了修改梦情节,让梦故事顺利一些。这些都是不明白的梦中的“你”玩的游戏。
高级瑜伽直插彻底的明白,明白一切经验,无论是晚上的经验,还是白天的经验,还是出生前的经验,还是“死后”的经验,都是同一个“如是”播放出来的看似在其实《不在》的“故事内容”或称为“经验质地”。
你说的没错,这个“观看”的念头升起,其实就已经是思想解释了,就已经进入了梦情节中去了。就像晚上入梦的时候,“观看”的念头其实就是梦本身一样。
你这种感悟是不错的,请继续。你需要这种感悟,才能不断的深化。最终,你不再对于分辨哪个是经验哪个不是经验感兴趣了,你不再对于哪个是“幻”哪个是“真”感兴趣了。因为一切都越来越无法分割成这种情况还是那种情况了。这个“明白”需要通过“看似的分辨”去磨合,磨合到你可以超越这些“看似的分辨”,明白一切都是无法分辨的,明白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无限的‘它’,或“如是”。
再强调一遍:最后的明白是不分辨的,一切无论是什么或不是什么,都是自己,就这么简单。
回复你的问题:是的,一开始的“明白”还是思想上的。只要你有“明白”这个念头升起,就是在经验(梦)中,就是在思想上的。因为这个“明白”还是附属于一个个体的“你”上。真正的明白就是无所谓“明白还是不明白”。既然一切都是自己,一切都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大圆满》,一切都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安全》,你还有什么“明白”呢?还有那个个体“你”需要什么吗?这些念头也许还会自然地升起飘过,你不再对这些念头有什么纠结了。
高级瑜伽和低级修行的差别在于:
低级修行认为自己就是经验中的个体“自己”,认为这个个体“自己”不是完美的,不安全,不舒服,有缺憾,需要通过修行来获得“安全,满足,幸福”的境界。低级修行的基本错误假设就是,我没有XXX,我需要获得XXX,才能达到YYY。低级修行的基本动力就:我不在家,我在外受苦,我要回家,回到安全的家中去。这个基本假设逻辑就是思想逻辑,就是梦故事本身,没有一丁点真实性。
高级瑜伽就是直接品味经验本身,发现根本没有那个“我要回家的我”,也没有和“我”作对的“世界社会”。高级瑜伽就是发现,当下一切已经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安全”了,已经是绝对无条件的“家”了。所以没有“我”也没有“要回家”或“要安全”的要求。安全是不需要安全的,家是不需要回家的。既然一切已经是《大圆满》了,还要去哪里呢?还要去修改什么呢?所以“修”和“行”这两个字都不成立。低级修行中假设的“我”和“我的世界”都是思想(MIND)中幻想出来的幻觉,是幻觉把不需要修改的《大完美》看错了看成是“我和我的生活我的世界”,把经验(梦)当真了。这才是世俗宗教的存在的理论基础。
就这么一“看”,看明白了,就可以休息了。
【附加讨论】:顺便解释这个问题:有人问我,到底“我”死后发生什么?我回答他说,这个“我”是无法体验“死后”的,因为“死后”没有这个“我”了。再利用电视机切换频道的比喻吧,“我死后”就相当于电视机切换频道了,从“香港警匪片“切换到”韩国爱情片“,你能说前一个故事中的”你“ 死亡了吗?不能这样说,因为前一个故事中的”你“不可能亲自体验他自己的”死亡“,因为前一个故事中都”你“根本就是剧情里面的幻觉角色,不真的存在。所以,在所谓的“死亡”发生前的一刻,啪的一下,剧情就切换掉了,变成了新的故事片了,味道完全变了,但“如是”还是独一无二的“如是”不变。新的故事片中又有一个新的“你”出现了,你说前面的故事情节中的“你”死亡了吗?不能这样说,那个前面的“你”完全找不到了,等于没有发生。所以,“死亡”是一个迷思(MYTH),对于观察者来说,不可能体验自己的“死亡”,因为在“死亡”发生前的一刻,整个经验和经验中的观察者一起都找不到了。不用担心,你不是任何经验中的观察者,你是无限的“如是”本身,“如是”自发自动地无设想地无预谋地无限地切换频道,但等于什么都没有发生。无限的自己(“如是”)好像永恒地睡觉,从来不真的醒来,但会《梦见》醒来,所有梦见的醒来都是幻觉故事,看似一个接一个,没有止境,但对于无限的自己来说,等于什么都没有发生。这就是:色 == 空。
但你好奇地问:为什么我会看到隔壁邻居的老大爷年龄大了去世了呢?我提醒你,这个“看见”发生在哪里?发生在幻觉的梦里,发生在“经验”中,你认为经验中看见的死亡”是真的死亡吗?别把经验里面的内容作为证明死亡真的发生了。幻觉怎能证明幻觉自己是真的呢?你永远无法证明你自己会死亡,你在试图证明你自己死亡发生之前的片刻,那个称为“你”的“观察者”本身就找不到了。同样道理,你也无法证明你自己的“出生”,因为在“出生”发生的时候,还没有那个观察者:“你”。所以,你无法确定“你”真的是“生出来”的,仅仅是故事里面的那个“父母”强加给你的故事情节。别用“故事情节”来证明“故事情节”,幻觉来证明幻觉本身是真的,就是个玩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