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命运是什么?你能否改变命运?》

(2022-01-12 11:33:06) 下一个
 
昨天JANNY LAN网友读了美国大彻大悟的ROBERT ADAMS大师的英文演讲记录中的一段,要我来分析分析,ROBERT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我不记得具体内容了,大概意思就是,有一个人非常焦急地赶飞机,就怕错过了这班飞机误事了,他一路上都在祈祷,飞机飞机不要离开,等等我吧,看来他的祈祷凑效了,他最终赶上了这班飞机飞到天空,但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飞机没飞多久就出事坠毁了。罗伯特大师用这个故事作为比喻,说明了好几个要点,让我们逐个讨论一下吧:
第一要点:经验内容完全不是个体“你“或”我“可以预测的。假设个体“你”为了实现一个计划做了无数的功课准备,把计划安排的天衣无缝,但计划实施后的结果还是可能事与愿违。个体“你”的意志完全不是整体的意志。最有效的理解这个情况,就是回忆一下昨晚做的梦,梦里面有一个“你”,这个梦“你”也有一个计划,梦“你”非常努力地把计划安排好,但结果呢?完全和梦“你”无关。梦故事的发展轨迹完全不是梦里的“你”可以设计或预测的,梦故事的发展轨迹完全是梦能量的自发显现,和梦故事里面的“人”或“事物”无关。梦故事里面的一切“人或事物”都像木偶一样,随着梦能量流下去,流到哪里是哪里。梦故事里面的“人物或事物”完全没有主动权,一切取决于梦能量本身。这就是罗伯特大师的“赶飞机”故事的含义。经验的流程或结局和经验里面的“人我”和“一切事物”的意志无关,那位赶飞机的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不错过这班飞机,可是他无法预测这班飞机就是死亡飞机。如果他知道了这个结局,他还会祈祷搭上这架飞机吗?所以,个人意志和无限整体的意志是不合拍的。为什么个体“你”或“我”的意志和无限整体的意志不可能合拍?道理很简单,因为个体的“你”或“我”是纯粹的幻觉,幻觉的意思就是完全不存在。不存在的幻觉怎么可能有属于他的“意志”呢?白云把自己看错了看成是“白毛女”,当白云错误地站在“白毛女”的定位位置,“白毛女”的意志就是嫁给富翁,但富翁只看到了白云,根本没有看到“白毛女”,你说“白毛女”的愿望实现得了吗?同样道理,个体分离的“我这个人”或“你这个人”根本就不存在,是彻头彻尾的幻觉,这个“我”幻觉把无限终极能量显现看错了看成是属于个体“我”的命运了,然后企图通过努力来改善改变命运。这个根本不存在的幻觉“我”怎么可能有属于幻觉“我”的意志呢?幻觉“我”看出来的“命运”并非真的是命运,幻觉怎么可能有命运呢?一切其实就是纯粹的经验能量显现而已,不但没有“你我他“,也没有属于“你我他”的“世界”,也没有什么“命运”。
“命运“这个概念之所以有意义,在于确定了”我是一独立的人“。
第二个要点:幻觉中,独立意志肯定是逼真的。假如落入了个体分离的“我”幻觉中后,伴随产生一个非常逼真的“我有我的独立意志,我有我的选择,我有我的主动权改变命运”的错觉。这个错觉非常强烈。当落入了个体“我”的幻觉中后,虚幻现实就展开了,好像“我”有控制“我的世界”的能力了。比如说,最近科技界流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假若有一台超级电脑功能特别强大,这台电脑创造出来一个非常逼真的虚拟现实,虚拟现实里面的“人物”也是这台电脑显现出来的,但由于电脑显现威力特别强大,虚拟现实里面的主人公感觉自己好像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意志了,主人公以为可以依靠“独立意志”来控制自己的“命运”了。主人公感觉到他通过了他自己的努力把敌人个个击倒,最终获得了“成功”。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主人公”,也没有属于他的独立意志,也没有和主人公做对的“敌人”,也没有属于他的“成功”,也没有属于主人公的“命运”,整个一切都是同一无二的电脑功能显现,虚拟效应。
第三个要点:没有个体分离也没有独立意志,但不排斥经验中看似的独立意志。我没有建议你停止做选择,停止赶飞机,停止做这个而不做那个。你完全可以照常生活,你完全可以自由做选择,选择你认为可行的做法或活法。但你要明白,所有这些所谓的自由选择其实已经是它的能量显现了,虽然它们看似是“你这个人”作出的“选择”,其实完全不是,而是它的能量自发显现。换句话说,个体“你”的选择无论正确还是错误其实不来自于个体“你”,而来自于“它”!比如,一切思想念头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来自于“你这个人”,其实不来自于“你”,而是无限终极能量脉冲。在第一点中我说了,个体“我”是没有意志的,因为个体“我“根本是幻觉,幻觉就是不存在的,不存在的怎么可能选择呢? 但在日常生活中,你不必停止选择,不必停止判断,不必停止任何事情,因为无论你停止了选择,还是不停止选择,都是无限的‘它’的意志,并非真的是“你这个人”的选择或不选择。因此,停止选择和继续选择是一样的,都是‘它’的意志,不真的是“你”的,停止和不停止是等价的,判断或不判断是等价的。一切都是同一无二的它的经验能量显现。所以,你什么都不必停止,你只要不当真不在乎就可以了,连“当真了”也不当真,越来越高级不当真。你可以自由做选择,但要明白一切结果都不在你的控制之下,明白了这个,你就不会在乎结果了。罗伯特故事中的那位赶飞机的人的“焦急”,其实不真来自于“他”,而是自然能量释放,最终飞机坠毁也是自然能量释放,是同一无二的能量显现出来的经验梦幻。别绝望,没有人会死,没有飞机会坠,只有经验变化,因为“人”和“死”和“飞机”和“坠毁”是同一个梦(经验),不真有这些“东西”。
第四个要点:命运这个概念其实就是印度文KARMA。KARMA到底是什么意思?KARMA的真正含义不是“人的命运”,而是“脉动”(英文:ACTION)。也就是说,一切看似的经验变化,其实就是无限整体它的脉冲脉动,是它的ACTION。注意,这个Action 不是个体“你”的Action,是‘它‘的。这个脉冲脉动其实就是我常常提起的能量宣泄。因为真正的生命不是“你我他”的生命,也不是动物植物的生命,也不是“世界宇宙”的生命,而是‘它’(THAT)的生命,‘它’(THAT或自己SELF)才是唯一的生命,经验中的“人物和万事万物”不拥有它们自己的生命,经验中的“人物和万事万物”其实就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这就是KARMA的意思。古印度有一种高级瑜伽就称为KARMA YOGA,其实就是实时品味经验能量的脉冲脉动,是品味脉动瑜伽,把一切都归纳为‘它’的脉冲脉动,不分善恶,不分好坏。生气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难过也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高兴也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刮风下雨”?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飞机起飞”?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飞机掉下”?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我的失败”?是‘它’的能量脉冲脉动,“我的成功”?是’它’的脉冲脉动。如果你这样地去品味,不就可以品味到一切都是无限的’它‘的能量宣泄了吗?你越品味这样的能量宣泄,就越来越发现自己其实就是无限自由宣泄的能量,而不是一个“人”,你越品味这个自由的能量宣泄,就会发现原来思想上确定为“世界宇宙”其实不是世界宇宙,而是同一个能量宣泄脉动。这就是KARMA YOGA。当然,不太明白的很多人会把KARMA YOGA解释为肤浅的“在生活中或在命运中做瑜伽“或称为“命运瑜伽”,网上的正规解释就是:KARMA是个体行为的总和,别被这些世俗解释迷惑了,这些都不是究竟的看法。明白的那位会告诉你,没有属于个人的行为总和,一切行为(ACTION)都是‘它’的。KARMA瑜伽的真正的含义是“能量脉动瑜伽”。
品味经验就是品味和陶醉于无限能量脉动,思想来了,哦,不是思想,是能量脉动,情绪波动了,哦,不是情绪波动,是能量脉动,意识来了,哦,不是意识,是’它‘的能量脉动。你在品味中不知不觉融入了无限终极能量脉动洪流,哪里有“我”?哪里有“我的命运”?一切都是“它”,我即是它,它既是我,无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