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你不是你的思想》

(2022-01-12 11:28:49) 下一个
 
很多人认为思想告诉自己的就是真理。恰恰不是这回事,思想告诉自己的都是谎言骗局,但思想本身不是什么坏东西需要去清除,只要你不把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当真了,不去在乎了,那么思想作为一种能量没有对错这回事。
一切思想都不是你想出来的。但一旦你把思想当真了,就会感觉到思想是属于你的,任何情绪的变化,某时高兴,某时低落,某时悲伤,其实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故事逻辑。但思想本身作为能量流,并非是故事,只要你绕开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不必去当它们为真,思想就是无害的了。
甚至连那么不容置疑的“我”感觉,也是思想编造出来的“感觉”而已,“我”感觉其实就是思想。没有了思想,就没有了“我”。比如说吧,如果当下没有思想了,那么当下立刻就没有了“我”,但能够没有思想吗?可能的,在深度静坐中可以进入无思想状态,但无法维持许久,因为过一会儿出定了,思想照样升起,“我”感觉照样回来。深度静坐可以练习,但不是非常有效的超越思想的方法,因为深度静坐太刻意造作了,是一种强迫的有目的的行为,欲望深度静坐的那位就是“我”,目的已经很明确了,怎么可能超越“我”呢?
我自己做过多年的深度静坐,一开始需要一小时才能进入没有思想的“定态”(英文就是TRANCE),后来就容易了几乎十分钟就可以入定,有觉知,但没有思想内容。可以维持几小时,很多次进入那些书里面描述的什么“三昧”(英文SAMADHI),会觉得能量充满一切,没有“人” 了,只有能量了,好像金色的能量柱子全部贯穿一切了。但是,一出定态,思想就回来了。后来发现这样的“三昧”不是真正的明白,也是一种梦中的经验而已,经验显现的再美好,还是经验而已,和做一场好梦没有区别。后来我发现,真正的明白不发生在经验中,远远超越经验。
这个发现,让我明白了,深度静坐带来的“三昧”其实就是经验的一种形态,比如香草味道的形态,日常生活是另一种形态,比如草莓味道。经验就是经验,不因为味道不同而不同。那种追求香草味道而排斥草莓味道的“修行”就是扑一场空,梦里的修行无法破梦。
超越“我”不必刻意地练习,而是平常品味经验,发现连“思想”都不属于“我”的,不是“我”想出来的。思想是一种自然能量显现,思想的出现就是无限终极的能量脉冲脉动,不需要理由,不需要CAUSE。是无限整体的生命力的自然宣泄,并非有一个“你这个人“在想什么事情,而是思想自然的解释机制,把根本没有的“你这个人”想象出来了。这就是无中生有的奇迹。
如果你整天误以为思想是“我想出来的”,怎么可能绕得开思想的解释呢?因为你的基本假设就已经错误了,在错误的假设下面去绕开思想基本不可能完成。所以,明白就是明白基本假设就已经错了。思想不来自大脑,思想不来自你的意志,恰恰想法,思想中编造出来了“你的意志”,同时编织出来了“你的大脑”,“你的身体”,“你的物管”,和“你的世界宇宙”。
思想认为“我有我的意志或选择”,这就是思想在忽悠。根本没有“你和你的意志”,一切都是无限的‘它’ 的能量宣泄。
一旦你发现,思想不是我想出来的,和我无关。那么一切就容易了,这一看清,思想对于你来说就像门外地上的石头那样,不再那么重要了,随便它说什么故事,你无所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