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至暗时刻:留美琐记之九

(2021-03-07 20:09:00) 下一个

在爱荷华的第二个学年,本来是期望满满的。由于毕业论文已经提交过了,教起书来也有了精神。

这一年除了现代语言课,还教了古汉语、中国古代史、中国传统文学等。有三门是用英语教学。

这个学校也算是颇有名的学校呢,学生很聪明,他们课堂上提的问题,多年以后我还在别的学校用来讨论呢。只是赶上那几个专修中文的学生,似乎不太用功。

古汉语是四年级的课,要求上过三年现代汉语才能选修。可是感觉他们并不比那些中文一点不懂的学得好(在美国有些学校,古汉语是谁都可以直接上的)。有一次我在课上说,希望每人能比上学期提高10分。有一个在文学课上表现优秀的男生竟然说,应该降低10分。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到了寒假,是申请下一年工作的高峰期。由于当时还是ABD, 只能找临时性的讲师的工作。如果申请那些长期位置,需要在来年暑假前完成博士论文答辩。所以盼望早日通过论文答辩,以便找长期的位置。可是我的论文从暑假交上去半年了,还没有回音。只好耐心等待。

转眼到了春季。在网上看到加拿大维克托利亚大学东亚系一位教授退休,在招聘接替者,是终身教授系列的位置。抱著试试看的想法,我报了名。没想到很快接到通知,说被选上前三名,邀请前往面试。

到达以后,我教了一节课,做了一个学术演讲,并跟那位老教授交谈了许久。他对我很感兴趣,问了很多问题,对我的回答也很满意。当问到什么时候答辩,我的心一沉,无言以对。结果也就不言自明了。

这件事应该是我留学以来承受的最大挫折。当时觉得心口像压了一块石头,以至于怀疑心脏是否出了问题。到医院作了一番检查,也没发现什么。

于是放弃长期工作,转而求其次,开始找一年的位置。

芝加哥边上有一个不错的大学,有一个一年的讲师的位置。申请以后,接到前往面试的通知。在启程的前一天,又接到通知说让我更改演讲题目,那负责人的语气似乎也冷淡了许多。虽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由于没有别的面试机会,还是开了几个小时的车,硬著头皮去了。

完成演讲和讲了一节课之后,跟那里的老师谈话。一位资深女讲师说,你讲得很生动、活泛,一看就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可是最后跟系负责人谈,他说,现在不好说什么,也别报什么希望。最后又说,我刚在一个学术会议上见到了你们学校的某某,你应该认识。我一下子明白了他态度突变的原因,可是不大明白他为什么告诉我。也许是他突发慈悲,让我死也死个明白?

在春季的学期末,招聘的广告已经不多,但还是有两个不错的学校有意给我一个一年的位子。奇怪的是,初次打电话时对方都很热情,似乎马上就要下通知的意思,但很快就没了下文。

有朋友问我是否教学出了问题,学生评语不够好,我说没有,当年教学顺利,拿到很好的学生评语,有一门还是全七(学生给老师打分,从一至七,七分最高)。又问是否得罪了同事或者什么人,因为中国人爱打听,我说不得而知。

一直在等待毕业论文的消息,可是没有音讯。接著又有消息传来,说春季这个学期已经结束,你的导师也退休走人了。

在电话中,我跟著读过半年的C教授建议说,你得去找你的导师,让他给你安排答辩。同事顾教授反对,说都一年了也没看你的论文,别理他了,还是换导师吧。

到了七月下旬,招聘广告几乎没有了,我只好搬回母校。一是寻求更换导师,二是寻找资助。但二者都心里没底。

开始时本来信心满满的一个学年,不料想到结尾,反而成了留美以来的最暗时刻。

路上又想到住了一年半的阴面房,妻子问我,难道还真有风水一说?

我摇摇头,心里明白,不是房子阴暗,是人心。

            (二〇二一年三月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能不催嗎?但催不動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导师不给你回信,你也不催呀?怎么也要一次一次问明白。要我就不等。你这位导师也够可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不知道有小人,就当运气不好吧,我觉得一如既往的晴空万里,总比晦气阴暗强。是金子总会发光,有慧眼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我摇摇头,心里明白,不是房子阴暗,是人心。
————
遇到小人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如果能有在讀、或者將要讀博的人,能從我的遭遇認識到這一點,我的博文就沒白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謝王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学术界也有很多阴暗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替你着急:-)不过相信功夫不负有才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多謝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雅士' 的评论 : 也怪我文中沒寫我的努力與導師溝通,其實能比我做得更好怕是不容易。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是运气, 碰到导师性格比较奇葩的,的确很难搞定,全世界都一样,无论何人种都有善良,冷漠,热心, 自私的,宽容,偏执, 也有人排外, 歧视移民或外来人口的。

不过,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选导师如同择友,看准人!善良豁达的导师一般都会为学生考虑,不会给hard time。文科与理工不同,比如,理工博士生导师要安排做实验,会找学生汇报,而文科基本是要学生主动找导师讨论问题。。。

Academia 的水并不象外行人想象得那么清,除了智商,情商也非常重要!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他自己最清楚。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北美的学位找工作都不容易,没有学位找工作更难。你一直还都有事情做,说明你的能力还是被认可的。你的导师为什么一年都不读你的论文呢?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能否多写些上课的故事,比如某个文学问题的有趣讨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謝心中之城!慚愧。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謝石榴女神,上香茶!:)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故事曲折,写的精彩,期待ing:)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謝謝鄉巴佬!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慚愧!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在別人面前很弱啊。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詩篇 23: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怎会絳啊。。。 你真是牟坚强啊! 太佩服了。
3227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不容易呀,山雁真的很利害,点赞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我不知道説什麽。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那么,这个导师为什么那样为难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我當時還沒有一本英文書出版,怎麽會搶他風頭?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极好,不明白为什么导师会那样待人,你抢他风头了吗?期待下篇、下下篇。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不幸我們經歷了同樣挫折,但對我來説,不是遠不遠的事。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墨尔本大叔有所不知,博主不是懶散、怠慢之人。一家人的未來重擔在肩,怎敢懈怠?不但妻子常去教會祈禱,我的努力並不少於任何人。當我流浪愛荷華,苦苦等待論文消息之時,正是導師今生唯一的著作中文本在北京出版之日。那可是我第一個提議翻譯、擔任第一譯者、並親自聯係中華書局給出版的。我做得差嗎?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讀來戚戚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是太不容易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博士时也被导师漠视,后来换了导师才毕业的。离导师太远绝对不是好事,除非导师是很宽容的人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主说:不斷祈求吧,就會給你們;不斷尋找吧,就會找到;不斷敲門吧,就會為你們開門。

你没有天天向上帝祷告;没有天天去敲导师的门,没有天天催促导师看你的论文。只是傻傻的等待,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如果能有在讀、或者將要讀博的人,能從我的遭遇認識到這一點,我的博文就沒白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倒霉。遇到不好或合不来的导师是大忌,有些人心胸狭窄,处处刁难学生,害得学生几年都拿不到学位。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忒綠想一想,可能不聯係嗎?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没有跟导师联系抓紧论文答辩事宜?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謝光臨!看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才子佳人海外闯关很不容易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謝領導,看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样的事儿啊,是够背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