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一篇:第1 - 3天

(2023-08-01 00:31:59) 下一个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一篇:第1 - 3天

自从2019年的新冠疫情开始以来,除了购买食品,访问医生和注射疫苗之外,人们都被禁锢在家中,心情的郁闷可想而知。三年后的2022年,疫情好转,人们好像获得解放。我与大多数人一样,从年初就蠢蠢欲动,最后参加了欧洲内陆河轮游。

2023年,我本想去埃及开罗游览尼罗河,但我儿认为埃及的卫生条件有限,建议再拖一年。于是我们安排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自驾游。多年来,我儿由于忙于生计,对美国著名景点,黄石公园大峡谷都疏于光顾。所以我们决定用两周时间,完成“美加精华自驾游”。

“美加精华自驾游”的路线初步安排如下:从温哥华地区最南边的小城家乡白石镇出发,玩落基山“班芙国家公园”,然后进入美国,游览“黄石国家公园”。再南下游览“大峡谷”,顺便看看当地印第安人的“羚羊谷”。之后游览著名的“总统山”。最后长途跋涉回家。

下面是我们头三天的行程路线图。

图1. 我们头三天的行程路线图

第一天,2023年7月1日,星期六

今天是“加拿大日”(Canada Day)。清晨,我与我儿从白石镇的家里出发,经过“希望镇”(Hope),“甘露寺”(Kamloops),“灰熊镇”(Revelstoke),最后到达“黄金城”(Golden)。下图是我家门口,再下图是在本省5号公路上,第三图是在“横加1号公路”上。

图2. 我家门口

图3. 在本省的5号公路上

图4. 在横加1号公路上

一路上天空晴朗,风和日丽,蓝天白云,雪山青松。我们的心情格外开朗。充分体会到,飞驰在加西的高速公路上,是多么的心旷神怡。我不时掏出相机,看到漂亮的美景,不失时机地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当天下午4点,我们到达“黄金城”,很快找到我们入住的“黄松汽车旅馆”。我说预定的平台上讲 “$150”一天,她生硬地说“$174”。我只好如数照付。我们被安排住225房间。我说我腿脚不好,想住一楼,老太太凶狠地说“没有”。

我们没办法,只好提行李上楼。但是马上看到一对夫妇(白人)随后来到,又有一对年轻情侣(白人)也来到,还有几个“摩托党”(白人)一起到达。他们都被安排住在一楼。我有点忿忿不平(种族歧视),我儿劝我“莫生气”,便提箱上楼了。

面对这样一个老太太,一路上的好心情,差不多都给破坏了。下图是“黄金城”(Golden)的进口标志,再下图是“黄松汽车旅馆”(Ponderosa Motor Inn)的招牌。

图5.“黄金城”的进口标志

图6.“黄松汽车旅馆”的招牌

第二天,2023年7月2日,星期日

今天很重要,我们将游览加拿大著名的班芙国家公园。所以一大早,我们就起床洗漱早餐,早晨7点就出发。不到8点钟,我们就来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阿尔伯塔省的边界,下图是阿尔伯塔省的入口指示牌。

图7. 阿尔伯塔省的入口指示牌

阿尔伯塔省的时间是“山地时间”(Mountain Time),比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太平洋时间”(Pacific Time)早一个小时,现在的当地时间已经是上午9点了。没多远,就是班芙国家公园的大门。下图是班芙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的入口指示牌。

图8. 班芙国家公园的入口指示牌

班芙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建于1885年,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它坐落于落基山脉北段,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以西约110-180公里处。公园共占地面积6641平方公里,公园里遍布冰川,冰原,松林和高山。

班芙国家公园的西面是幽鹤国家公园,南面与库特尼国家公园毗邻。公园内主要的商业区是弓河山谷的班芙镇。班芙国家公园作为“加拿大落基山脉公园群”的一部分,与其它的加拿大落基山脉国家和省立公园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是早期通往班芙的方式,太平洋铁路集团在公园内建造了班芙温泉酒店露易丝湖城堡酒店,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往。20世纪初期,在一战和大萧条期间,通往班芙的公路建成。1960年开始,公园全年对外开放,1990年游客数量达到500万人次。 

每年上百万的游客通过加拿大横贯公路前往。班芙国家公园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园之一,也是阿尔伯塔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同时也是北美洲游客最多的国家公园之一。班芙国家公园每年的收入是60亿加拿大元

在班芙国家公园停留需要公园的通行证,夏季经常会检查证件,尤其是在露易丝湖和冰原公路起点。如果不停留而是直接穿过公园则不需要通行证。每年大约500万人通过加拿大横贯公路穿过班芙国家公园。

我们到达班芙国家公园之后,首先来到景点露易丝湖(Lake Louise)。下面的两图是位于露易丝湖景点的班芙国家公园游客中心(Banff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nter)。

图9. 班芙国家公园游客中心的外部

图10. 班芙国家公园游客中心的内部

我来过班芙国家公园数次,但是并未积累资料,所以就去索取地图等材料。我儿到柜台去询问门票事宜。回来对我说:“成年人$10.50,老年人$9.00,停车费另付”。考虑到排队的人很多,就到外面的机器上,买了两个人的门票。

我们泊车后,工作人员叫我们到机器上去买泊车票,我们出示两人的公园门票,他说不行,你们必须买泊车票。于是我们到机器上去买,成年人泊车$21.00,老年人泊车$8.00,于是我们买了老年人泊车票。就这样,我们总共花了$28.50,说是可以七天,其实没人呆七天。

我觉得很贵,认为双重收费不合理。以前可不是这样,私家车泊车必须收费,但乘车人不必再买公园票。今天我们看到许多人都是步行或者骑单车入园,而不是开车入园的。相信他们不会去买单人的“门票”,公园的工作人员是不会“挨个儿”搜查游人的。

既然不开车,就不必买泊车票了,实际上是“免费”参观公园了。至今为止,我也不知道是他们“赚到了”,还是我们“吃亏了”。天晓得加拿大政府是怎么想的,为了多赚钱竟然执行这样荒唐的政策!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还得继续参观。

上午10点,我们来到露易丝湖(Lake Louise)。那里人山人海,如同蚂蚁,几个穿得花里胡俏的印度女孩,占据着湖前的中心位置,载歌载舞,不肯离开,我们想要拍个照片都很不容易。下图是人们熟悉的露易丝湖,再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露易丝湖前的留影。

图11. 班芙国家公园中露易丝湖的景观

图12. 我在班芙国家公园中露易丝湖前的留影

图13. 我儿在班芙国家公园中露易丝湖前的留影

在露易丝湖前照相之后,我们打算去梦莲湖(Moraine Lake)。我看到有一个类似“Shuttle Bus”去梦莲湖的,就上去排队。但我儿得知,需要提前网约,票早已售完,根本买不到票。我儿一气之下,决定不去梦莲湖了,马上离开班芙国家公园。我无所谓,已经去过多次。

我还打算在班芙镇(Banff)停留一下,买点礼品,吃个午餐。但是我儿在网上找到了一个中餐巴菲(Chinese Buffet),每人$10,很便宜。所以我们决定直接从露易丝湖去卡尔加里(Calgary),去吃那个便宜的中餐巴菲。

但是我们到达餐馆之后,却令人失望:消息有假,每人$16。餐馆的卫生不佳,品种有限,服务不周,还强收小费(10,15,20% 选一)。两个人的午餐,$36.96。一天来的几件事:班芙公园多收费,通勤汽车要预定,中餐馆里消息假,弄得我很不愉快。

下午3点,我们来到卡尔加里的伊科诺劳奇汽车旅馆村(Econo Lodge Motel Village)。入住时,我用加元信用卡付费。但加元卡被拒,因为预定时用的不是这张卡,于是我换成美元信用卡,一天$103.21,另外加上$3.09国际货币转换费。下图是该汽车旅馆的招牌。

图14. 卡尔加里伊科诺劳奇汽车旅馆村的招牌

没想到,这个叫做“村”的“汽车旅馆”还真的不错。房间宽大,被褥干净,设备齐全:微波炉,电冰箱,小电炉,烧菜锅,切菜板,刀叉碗碟,应有尽有。自己烧饭,鸡蛋蔬菜加水果,吃的挺惬意。把一天来的不愉快,忘得一干二净。后来的品评,我也写的非常好。

第三天,2023年7月3日,星期一

今天我们将进入美国,早晨8点出发,沿着2号公路向南开,大约三个半小时,到达美加边境上的小镇“卡威”(Carway),过境就是美国的蒙大拿州(Montana),有一个蒙大拿州的入境标记,但有个长长的RV占据在那里,我们错过了拍照。

蒙大拿(Montana),是美国西北部的一个,州名来自于西班牙语的“Montaña”(意为山)。该州的面积38万平方公里,在美国名列第四大。常住人口相当稀少,人口密度也相当低。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有燕麦大麦甜菜,亦有重要的采矿伐木业。

该州的西边有三分之一都是山脉,东边有三分之二属于美国大平原的范围。1864年,成为蒙大拿领地,1889年,加入美国联邦,为排名第41顺次的州。该州也是第一个选出女性国会议员的州。在种族上,蒙大拿州有白人(90%),美国原住民(6%),其他种族(4%)。

入境后我们一直向南开,沿着US-89,US-287,在狼溪(Wolf Creek)转 I-15。大约下午两点半,到达蒙大拿州的首府海伦娜(Helena)。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去参观蒙大拿州议会大厦(Montana State Capitol)。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州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图15. 我在蒙大拿州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图16. 我儿在蒙大拿州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蒙大拿州议会大厦,始修建于1896-1902年,1909-1912进行了扩建。蒙大拿州议会大厦,是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是美国国家史迹名录。下图(左)是蒙大拿州议会大厦的正面图,下图(右)是蒙大拿州议会大厦前面的骑马像,骑马的人物是一个什么将军。

图17. 蒙大拿州议会大厦的正面图(左)与大厦前面的骑马像(右)

我们进入州议会大厦后,大厅的正面是一个楼梯。楼梯顶棚上的油画是“敲上金钉”(Driving the Golden Spike),故事描述着1883年,当“北太平洋铁路”通车时,敲上的最后一颗“金钉”,见下图(左)。

二楼的正面是一对夫妇的站立雕像,他们是本州的名人,曼斯菲尔德夫妇(Mike & Maureen Mansfield)。麦克-曼斯菲尔德曾任美国众议员(1942-1952),美国参议员(1952-1977),美国参议院议长(1961-1977),美国驻日本大使(1977-1989),见下图(右)。

图18. 州议会大厦楼梯顶棚上的油画(左)与楼上一对夫妇的站立雕像(右)

二楼的对面是一左一右两人的雕像。左边的男人是韦伯-桑德斯(Wilbur Sanders),右边的女人是珍妮特-朗金(Jeannette Rankin)。

图19. 大厦二楼的(Wilbur Sanders)(左)与(Jeannette Rankin)的雕像(右)

桑德斯(Sanders)是本州著名的律师,曾任参议员多年,还是“蒙大拿历史协会”奠基人。朗金(Rankin)是本州著名的和平倡导者,还是第一个当选为美国国会的女性议员。下图是州议会大厦内部的会议厅。

图20. 蒙大拿州议会大厦内部的会议厅

我们在州议会大厦逗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驱车来到入住的“美国最有价值的旅馆”(America Best Value Inn & Suites ),$77.84一晚。放下行李后,马上开车去购物,海伦娜的“温柯食品商店”(WinCoFoods)。下图是旅馆,再下图是商店。

图21. 美国最有价值的旅馆

图22. 海伦娜的温柯食品商店

温柯食品商店(WinCoFoods),是“老朋友”了。我们家住白石镇,到美国过境购物(Cross-Border Shopping),也是一种时尚。美国华盛顿州北部的城市“百灵罕”(Bellingham),就有一家“温柯食品商店”,那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回到旅馆后,美美地吃上一顿饭,舒舒服服地洗个澡,就早早上床休息了,明天是重头戏:游览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