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二篇:安大略省(上)

(2022-05-02 00:10:38) 下一个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二篇:安大略省(上)

前一篇讲加拿大概况,本篇讲我在安大略省的旅游经历。

安大略省(Ontario,ON),简称安省,位于加拿大东部,面积大约100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千500万,安大略是加拿大联邦人口最多的省份,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也在安大略省。下图是安大略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红色阴影区是安大略省,再下图是安大略省的地图。

图1. 安大略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图2. 安大略省地图

安大略省,北达哈得逊湾,东邻魁北克省,西接马尼托巴省,南部边界是美国明尼苏达密歇根俄亥俄宾西法尼亚纽约等州。安大略省同美国的边界基本上都是河流或湖泊,从西部的森林湖,经中部的五大湖区,到东部的圣劳伦斯河

安大略省与美国湖区边界包括五大湖中的四个:苏必利尔湖休伦湖伊利湖安大略湖(安大略由此得名)。“安大略”在易洛魁语中的意思是“美丽的湖泊”。安大略全省大约有2千500多个湖泊,以及全长10万多公里的河流。

安大略省可以分为三个地理区域:第一个区域是北安大略,基本上都是崎岖的山地。全省最高点就在那里,是所谓的“加拿大地盾”。那里土地贫瘠,矿产丰富,河流和湖泊众多。第二个区域是东北部的哈得逊湾低地,多森林和沼泽。

第三个区域是东南部的五大湖和圣劳伦斯河谷地,气候温暖,人口众多,工业发达,农业兴旺。通过圣劳伦斯的河道可以直通大西洋。来自全世界各国的移民,特别是前往多伦多地区的移民,令安大略省的文化更加多样化。

安大略省在历史上,是上加拿大(Upper Canada),即五大湖区北岸地区的英国殖民地(1791-1841)。与如今是魁北克省的下加拿大(Lower Canada)相比,上加拿大在圣劳伦斯河的上游,下加拿大圣劳伦斯河的下游。故以此命名,情况跟上埃及下埃及一般。

安大略省所有地区都根据多伦多的坐标来确定。例如“安省南部”,其实是“多伦多南部”,从多伦多到温莎,或者从渥太华到温莎,大约有95%的安省居民,都住在“安省南部”。其余的5%住在“安省北部”。

多伦多(Toronto),是加拿大安大略省首府,坐落在安大略湖西北岸的南安大略地区。多伦多市人口达2千800万,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市是大多伦多地区的心脏城市。多伦多市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安大略省地图中的第1点。

多伦多在经济上的领先地位在于金融财贸,商业服务,电信航太媒体艺术电影电视出版软件医药教育旅游体育等产业。有1/3的加拿大人居住在距多伦多两小时车程内的郊区,加拿大约1/6的就业机会在多伦多。

多伦多的国际性人口,体现出它是前往加拿大移民的重要落脚点。而市内49% 的人口是在加拿大以外诞生,多伦多是世界上多元文化和多种族的城市之一,多伦多当地的华侨华裔人口多达40万。下面是多伦多市区的地图。

图3. 多伦多市区地图

1987年5月25-26日两天,我参加了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第34届年会。会议地点是多伦多的威斯特伯里饭店(Westbury Hotel)。下图是多伦多的威斯特伯里饭店。

图4. 多伦多的威斯特伯里饭店

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Canadian Aeronautics and Space Institute,CASI),是一个非盈利性机构,该机构力求进一步推动科学和工程事业,尤其是如下领域:空间科学,航空学遥感学,并为航空和航天界内部的人脉关系提供机会。 

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于1954年,由当时设在蒙特利尔的飞机技术人员学会,渥太华航空学会和美国航空科学研究所的加拿大分支机构合并而成,最后建立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该学院由15个分支机构所组成,为1600名成员提供服务 

本届年会的五个主题之一是《关于计算流体动力学的空气动力学研讨会》(Aerodynamics Symposium on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下图是这次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航空航天学院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右)。

图5. 多伦多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与航空航天杂志的封面(右)

下图是在会议上讲演者的合影,左一是大会主席丹尼斯-琼斯(Dennis Jones),右一是我。

图6. 多伦多会议上讲演者的合影

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加拿大航空航天杂志第33卷第3期(Canadian Aeronautics & Space Journal,Vol.33,No.3)作了详细报道,上面的照片也发表在那里。

第二天,1987年5月26日,在会议的午餐会上,加拿大女宇航员邦达尔博士(Dr. Bondar)应邀做了精彩的讲演。下图是她在午餐会上做讲演。

图7. 多伦多会议论上邦达尔博士在讲演

罗伯塔-邦达尔(Roberta Bondar),是加拿大首位女宇航员。1992年1月,她搭乘美国宇航局(NASA)的发现号航天飞机(Discovery)进入太空,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宇航员。回到地球后,作为宇航专家,她参与过十四个国家,四十多个实验室的科学研究。

下图是加拿大女宇航员邦达尔博士。

图8. 加拿大女宇航员邦达尔博士

1945年12月4日,罗伯塔-邦达尔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圣苏玛丽(Sault Ste.Marie,Ontario,Canada)。她在那里完成了小学和中学教育。他的大学教育在圭尔夫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1977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1983年,罗伯塔-邦达尔被选为加拿大宇航员。1992年的太空飞行之后,她离开了宇航局,专注她的科学研究和对摄影的兴趣。她曾举办过几次摄影作品展览,包括2000年的“激情展望”,记录了加拿大的国家公园。

罗伯塔-邦达尔曾经获得许多荣誉,包括加拿大和安大略省奖项,美国航空航天局空间奖章,还有超过22个荣誉学位,她还被邀请进入加拿大的医学名人堂(Hall of Fame of Canadian Medicine)。

1987年5月26日,下午7点,是参会者的盛大晚宴。航空航天学院的头面人物,个个身穿大礼服颈系花领结出席宴会,颇有英国绅士的派头。下图是航空航天学院的现任主席(左)与当选主席(右)交接职位的合影,宴会上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图9. 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新老主席交接职位的合影

宴会后,我要求与邦达尔博士合影,她愉快地答应了。下图是我们的合影。

图10. 我在多伦多会议上与班达尔博士的合影

下图是我与合作者巴伦博士在会议上的合影,再下图是我在会议上的留影。

图11. 我在多伦多会议上与巴伦博士的合影

图12. 我在多伦多会议上的留影

加拿大国家电视塔(Canadian National Tower),通称CN 塔,是一座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的电视塔。塔高553.33米,1976年建成,被认为是多伦多的地标(Landmark)。

加拿大国家电视塔自从1976年落成后,一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纪录为世界最高建筑物。电视塔由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建造,目的是为了显示加拿大的工业实力。电视塔内建有1,776级的金属阶梯,这些阶梯只用于紧急用途。

2008年,加拿大国家电视塔被高度为634米的日本东京天空树(Tokyo Skytree)所取代。2010年,阿联酋迪拜的哈里发塔(Khalifah Tower),以楼层总数169层,总高度828米,超过所有的高塔,成为世界最高的建筑物。

1987年和1988年,我曾经数次到过多伦多旅游。下图是我在多伦多CN塔下的留影。

图13. 我在加拿大国家电视塔下的留影

我还与王爱民登上CN塔顶,在旋转餐厅里吃午餐。下图是我(右)与王爱民(左)的合影。

图14. 我(右)与王爱民(左)在CN塔旋转餐厅里的合影

多伦多市政厅(Toronto City Hall),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中心,是多伦多市政府总部的驻地。多伦多市政厅由两座不同高度的大楼所组成,两座大楼的平面均呈弧状。东大楼楼高99.5米,27层,西大楼楼高79.4米,20层。

呈飞碟形状的市议会议事厅,坐落在两座大楼之间,整体布局好像有一双手守护着议事厅。从高空俯瞰则有如一只睁开的眼睛。市政厅独特的外形,令其成为多伦多市的重要地标。下图是我所拍摄的多伦多市政厅。

图15. 我所拍摄的多伦多市政厅

多伦多的伊顿中心(Toronto Eaton Center),是一组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中心商场及办公室大楼。伊顿中心是多伦多人流最旺盛的旅游景点,有230间商户,食肆和一个美食广场,是加拿大东部最大以及全国第三大的商场。

伊顿中心的内部与多伦多市中心由地下通道相连接,多伦多地铁也于伊顿中心附近设有两个车站。伊顿中心的建筑群中包括三座办公室大楼,以及怀尔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的管理学院。下面的两图是我在多伦多伊顿中心的留影。

图16. 我在多伦多伊顿中心的留影

图17. 我在多伦多伊顿中心的留影

多伦多唐人街(Toronto Chinatown),泛指多伦多市及其周边城镇的华人居民和商户林立的地区。华人从1870年起迁移到多伦多,到1900年市内约有200名华人和95家华人商户,并出现了多伦多的首个唐人街。

位于多伦多市中心丹达斯西街(West Dundas St)夹斯巴丹那道(Spadina Ave)的中区唐人街,在1960至1970年代成型。随着中区唐人街的房价上扬,部分华人上个世纪70年代迁至多伦多市东部的河谷区,从而形成了东区唐人街。

多伦多东北的士嘉堡(Scarborough),北面的万锦(Markham)和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s),亦成为华人的热门聚居地点。现在大多伦多地区约有40万华人,是北美最多华人居住的都会区之一。下图是我在中区唐人街的留影。

图18. 我在多伦多中区唐人街的留影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是一所公立联邦制研究型大学,亦是加拿大乃至全球最顶尖的学府之一。它的主校区坐落在多伦多市中心,主要建筑分布在皇后公园四周,与安大略省政府及省议会大厦相毗邻。

多伦多大学与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并称加拿大 “大学三强”。在学术研究上,多伦多大学在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多伦多大学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在北美仅次于哈佛大学

有3名加拿大总督,4名加拿大总理,14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教授中还包括美国文理科学院外籍院士15名,美国科学促进会外籍院士20名,美国国家学院外籍院士10名,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16名。有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图灵奖获得者。

下图是多伦多大学的校园。

图19. 多伦多大学的校园

安大略游乐园(Ontario Place),是一座位于多伦多市的多用途文娱设施,位于多伦多市中心以西约4公里。安大略游乐园坐落在安大略湖湖畔的一个人工岛上。里面的设施有:水上游乐园IMAX球形电影院和私人娱乐及宴会场所。下图是安大略游乐园的外景。

图20. 多伦多安大略游乐园的外景

1987年6月7日,我游览了安大略游乐园。下面的三张图是我在安大略游乐园里的留影。

图21. 我在多伦多安大略游乐园的留影

图22. 我在多伦多安大略游乐园的留影

图23. 我在多伦多安大略游乐园的留影

在安大略游乐园的球形电影院里,我看了两场电影。一场是航天飞机发现号(Discovery)升空,航天员太空行走,吃饭睡觉,刷牙梳头等生活场面。另一场电影是“多伦多风光”。电影后又观赏了一个音乐会,一个美国女歌星又唱又跳,载歌载舞,很受欢迎。

1991年11月21日,我到多伦多参加“加拿大第三届空气动力学研讨会”(Third Canadian Symposium on Aerodynamics),地点仍是威斯特伯里大酒店(Westbury Hotel)。严格来说,不是“参加”会议,而是“倾听”会议,我没有论文要宣讲。下图是会议论文集和酒店。

图24. 加拿大第三届空气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左)和威斯特伯里大酒店(右)

这次来多伦多的目的,是会见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弗劳瑞安(Floryan),探讨到他那里做博士后研究的可能性。我出国前曾经收到过他的邀请函,但是后来找到更合适的地方,没有去他那里。他委婉地否决了博士后研究的可能性,建议我去找渥太华的丹尼斯-琼斯。

卡萨罗马城堡(Casa Lima Castle),是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的一处名胜。它是一座仿中世纪城堡,1914年,由加拿大富翁亨利-佩洛特爵士(Sir Henry Perrot)建成。卡萨罗马城堡共有98个房间,是当时加拿大最大的私人宅邸

卡萨罗马城堡虽由佩洛特爵士出钱建造。但是佩洛特一家只在里面住了不足10年,就被迫把它卖掉了。1937年,同济会俱乐部把它租下并发展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卡萨罗马城堡在(Davonport Rd & Spadina Rd)的交叉口附近。下图是卡萨罗马城堡。

图25. 多伦多的卡萨罗马城堡

1994年6月26日,我游览了卡萨罗马城堡。下面的两图是我在卡萨罗马城堡里的留影。

图26. 我在卡萨罗马城堡里的留影

图27. 我在卡萨罗马城堡里的留影

2011年5月24日,我再次来到多伦多专程旅游,住在中国人开的家庭旅馆“小枫苑”(Maple Park Inn),100加元,住四天。第二天,2011年5月25日,我去参观了多伦多的安大略科学中心(Ontario Science Centre)。

安大略科学中心是一座隶属于安大略省政府的公共科技馆。1964年,安大略省政府委任一位建筑师设计建造一座“百年科技中心”,用以庆祝1967年的加拿大建国100周年。工程1966年开工,历时三年完成,1969年正式对外开放。下图是安大略科学中心

图28. 多伦多的安大略科学中心

安大略科学中心是一座以“实践”为核心理念的科技馆,鼓励参观者亲自体验和探索科学,八个展厅内共配备了500多个互动装置,涵盖地质学,自然科学,解剖学等领域。后来,扩展到神经科学,生理学,生物力学和运动医学等领域,帮助参观者探索人类体能的极限。

安大略科学中心的第二层还设有一个 IMAX 电影院,放映科学中心拍摄的 五部科学影片。科学中心还建有一个画廊,三个户外探索区,以及多伦多唯一的公共天文馆。还有一个宽敞的餐厅分布在两个楼层,餐厅提供令人愉悦的公园景观。

第三天,2011年5月26日,我去参观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位于多伦多的市中心,是加拿大最大的世界文化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皇家安大略博物馆,1912年创立,1914年开业。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收藏展品包括恐龙矿物陨石近东以及非洲艺术品,东亚艺术品,欧洲历史加拿大文化历史等。博物馆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来自伯吉斯页岩的化石群收藏,包括超150,000个样本。下图是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图29. 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第四天,2011年5月27日,我去参观万锦(Markham),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以及士嘉堡(Scarborough),

万锦(Markham),中文音译马卡姆,是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地区约克区的一个城市。2012年7月1日,万锦由“镇”(Town)升格为“市”(City)。该市曾经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市镇,位于多伦多市以北,是大多伦多地区的一部分。

万锦的人口为30万,是大多伦多地区第四大城镇,排在多伦多,密西沙加宾顿市之后。多家高科技公司将其加拿大分公司总部设于万锦,因此常被喻为“加拿大的高科技首都”。万锦也是加拿大少数族裔比例最高的城市,华裔占全市的46%。

太古广场(Pacific Mall),是多伦多甚至是北美最大的亚洲购物室内商场,同时也是大多伦多地区最大的零售商业大厦。是一个具有东方传统特色的旅游购物景点。商场所在的万锦市有很多华人,是华人和亚洲消费者经常光顾的商场之一。

太古广场1996年建成,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中西兼备。美食广场和酒楼食肆,提供美酒佳肴。其中太古民族村是一间拥有全新概念的中国色彩的百货公司,内部拥有百多间富有民族色彩的商店,售卖各种传统物品及中外美食。下图是太古广场的正面。

图30. 多伦多万锦市的太古广场

士嘉堡(Scarborough),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东部的一个地区。经过200多年发展,士嘉堡曾一度在大多伦多市(Metropolitan Toronto)内,具有市级行政的地位,但自从1998年“大多六市”合并后,已经成为多伦多市的一部分。

虽然如此,“士嘉堡”一名仍受民众广泛使用,加拿大邮政仍然接受只填“Scarborough”而没有“Toronto”的地址。“士嘉堡”一名,由上加拿大首任总督夫人所取。士嘉堡濒临安大略湖湖岸峭壁,令该夫人想起英格兰约克郡士嘉堡的石灰岩悬崖,因而得名。

1793年,英国殖民政府在此展开勘探,1796年,开放给英裔殖民定居。1850年,士嘉堡正式设乡,由乡长管理。随着多伦多市往东伸展,士嘉堡也发展成为住宅区,并带动区内对公共交通的需求。1967年,士嘉堡由乡改区,乡长一职被区长取代。

1998年,士嘉堡(Scarborough)连同约克(York),北约克(North York),东约克(East York),怡陶碧谷(Etobicoke)和旧多伦多(Old Toronto),“大多六市”合并成为新的多伦多市(City of Toronto)。下图是多伦多士嘉堡市中心。

图31. 多伦多士嘉堡市中心

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约克区中南部的一个城市,在多伦多市以北约15公里处,是大多伦多地区的一部分。列治文山人口为19万。1953-1956年,列治文山管辖范围有所扩张,先后吞并一些土地。1957年,更改建制成“镇”。

1971年,约克郡改组成多伦多的约克区,列治文山的北界亦同时往北伸展。1990-2000年,列治文山人口继续上扬,2019年,列治文山改制为“市”。下图是列治文山市政厅。

图32. 多伦多列治文山市政厅

我在2011年5月24-28日的多伦多之行时,照了很多照片,但是没能及时打印,电子文件也全部遗失,本篇游记全凭日记写成。至今为止,还没有找到照片和电子文件,成为终生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的红宝石19:
欢迎到加拿大看枫叶,会喜欢的。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些照片非常珍贵!我住在西雅图,上周去了温哥华,温哥华是个美丽的城市。非常喜欢!已经订好十月的邮轮,将会去加拿大东部看枫叶。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川:
谢谢纠正,同意。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兵团农工:
“多伦多人口6,200,000”应该是大多地区总人口。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Fei:
谢谢点评,“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记忆力啊!这两次短期访问所积累的知识也许超过很多长期生活在那里的人呢!
顺便提一个小小的纠正:那位Roberta Bondar女士既是医生也是博士。1974年她在多伦多大学获得了神经科学领域的博士学位 (Doctor of Philosophy);1977年她在麦克马斯特大学获得了医生学位(Doctor of Medicine)。只有Doctor of Philosophy才是博士, 其余的doctor学位都是职业资格学位,比如医生和律师。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 多伦多市人口达2千800万,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

————多伦多人口6,200,000。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对去过的地方有这么深入的研究了解,这才是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呢。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万里路:
按常理应该是可以的,但不知疫情后怎样。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市政厅内部现在可以参观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