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十二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三)

(2022-05-12 01:26:55) 下一个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十二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三)

前一篇讲到我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旅游经历,主要是几次“来到”温哥华的经历。本篇继续讲我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旅游程,主要是讲我搬家定居到温哥华地区以后的旅游行程。下图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红色阴影区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图1.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下图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地图,包括温哥华。温哥华的地理位置,见下面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图中的第1点。

图2.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图,包括温哥华

温哥华市(City of Vancouver),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弗雷泽河入海口,西南与温哥华岛上的维多利亚市隔相望,东边距离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900公里,南边距离美国的西雅图250公里。温哥华市与周边的20个市镇组成“大温地区”。

温哥华以英国航海家乔治-温哥华(George Vancouver)命名,欧洲人抵达温哥华后,早期经济主要依赖于林木业。1887年,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延伸至此,温哥华成为北美西岸水陆路交通的主要枢纽,更成为加拿大与远东各国之间贸易往来的重要一环。

温哥华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夏季平均气温摄氏20度左右,冬季平均气温摄氏0度以上,沿海地区不常降雪,平均每年下雪11天,通常积雪很快融化。温哥华虽然纬度较高,但因阿拉斯加暖流经过,所以港口不结冰。温哥华气候温和四季宜人,是加拿大最温暖的城市。

温哥华使用太平洋时区(西8区),温哥华市区人口为63万。温哥华市的西部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保留地。温哥华市的北边界与西温哥华区北温哥华区北温哥华市隔河相望,温哥华市的东边连接本那比市,南边隔与列治文市为邻。

温哥华市的城区,坐落在巴拉德内湾(Burrard Inlet)的半岛之上,包括温哥华市中心,温哥华西端区斯坦利公园,和福溪以南和以东的地区。依安大略街(Ontario Street)为界,分成温西和温东两部分。下图是温哥华市区的地图。

图3. 温哥华市区地图

温哥华开埠初期,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裔的居民曾经占市内人口的多数,英裔社群的文化和特征在某些地区仍然非常明显。然而随着温哥华逐渐发展成太平洋沿岸的贸易中心,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也相继移居至此,令温哥华的族裔结构逐渐趋于多样化。

温哥华也是华人的重镇,通用广东话和普通话。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触发了从香港到加拿大的移民潮,作为加拿大亚太门户的温哥华接收了大批香港移民,连同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移民,温哥华成为华裔人口最集中的北美城市之一。

温哥华市的华埠也是北美除旧金山以外最大的唐人街。亚裔移民的到达延续了温哥华市作为移民热门目的地的角色。温哥华市内其他主要的族群包括印巴裔,柬埔寨裔,菲律宾裔,越南裔,印尼裔,韩国裔,日本裔,蒙古裔和南美裔等。

温哥华市位处太平洋沿岸,是横贯加拿大公路和铁路的西终点。上个世纪80年代,温哥华市政府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之后,决定禁止在温哥华市内兴建高速公路。唯一的例外是横贯加拿大的1号公路(Trans-Canada Highway,No.1),但也只是在市区东北部的边缘而已。

温哥华港(Port of Vancouver),是全加拿大最大的港口,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水前(Water Front)。温哥华港内有一个大型的游轮码头,每年会有100多万人次在温哥华开始他们的游轮假期,通常是前往阿拉斯加。下图是停泊在温哥华港的豪华游轮。

图4. 停泊在温哥华港的豪华游轮

温哥华国际机场(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YVR),位于温哥华市南边的海岛上,是加拿大第二繁忙的机场,也是北美西海岸第二多的国际旅客的到达机场。凡是从亚洲来加拿大的旅客,必定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入境或转机。下图是温哥华国际机场。

图5. 温哥华国际机场

太平洋中央火车站(Pacific Central Station),是城际铁路服务的枢纽,前往国内其他地区的铁路服务和通往美国西雅图列车皆由此出发,分别由加拿大的维亚(VIA)和美国的美铁(American Railroad)营运。下图是温哥华的太平洋中央火车站。

图6. 温哥华的太平洋中央火车站

大温地区的公共交通由运输联线(Trans Link)负责道路管理及公交服务。包括普通巴士(Bus)和快速巴士(Bus Express)。还有架空列车捷运系统(Sky Train),和连接与北岸的海上巴士(Sea Bus),再加上提供市郊通勤服务的西海岸快车(West Coast Express)。

大温地区的公共交通,分为三个区域:第一区为温哥华市(City of Vancouver)。第二区为本那比(Burnaby),列治文(Richmond),西温(West Vancouver)和北温(North Vancouver)。第三区为大温地区内其他区域,如三角洲(Delta),素里(Surrey),兰利(Langley)等。

架空列车捷运系统现在共有三条路线:浅蓝色加拿大线(Canada Line),深蓝色博览线(Expo Line)和黄色千禧线(Millennium Line),这几条架空列车为大温地区的通勤职工提供了最为快捷的交通工具。下图是大温地区的公交分区图和架空列车捷运系统的线路图。

图7. 大温地区的公交分区图和架空列车捷运系统的线路图

市郊通勤服务的西海岸快车(West Coast Express),为米慎(Mission)和沿路城镇的通勤职工提供了一个快捷的交通工具,下图是大温地区西海岸快车线路图。

图8. 大温地区的西海岸快车线路图

大温地区亦有两座不列颠哥伦比亚渡轮码头(BC Ferry),分别位于西温哥华区的马蹄湾(Horseshoe Bay)和三角洲市的托瓦森(Tsawwassen),提供前往温哥华岛的渡轮服务。不仅旅客可以乘船,私家汽车也可以开进船里渡过乔治亚海峡。

温哥华地区的四周风景宜人,是加拿大的主要旅游点。温哥华市内的多个公园,如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伊丽莎白女王公园(Queen Elizabeth Park),范杜森花园(Van Duson Garden)。再加上周围的高山,海洋和森林,都是吸引游客的旅游热点。

大温地区的其他景点还包括: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著名的“五帆”建筑,狮门桥(Lion Gate Bridge),松鸡山(Grouse Mountain),卡皮拉诺吊桥(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格兰维尔岛(Granville Island),煤气镇(Gas Town)和唐人街(Chinatown)等。

下图是加拿大广场上著名的“五帆”建筑。

图9. 加拿大广场上著名的“五帆”建筑

温哥华与水为邻,桥梁在交通中扮演重要角色。温哥华市北边的狮门桥钢铁工人纪念桥,都与西温哥华区,北温哥华区和北温哥华市相连接。南边有三条桥梁通向列治文市,还有三条桥梁跨越福溪,成为市内交通网络的一部分。

大温地区的教育系统有五所公立大学,其中最大的两所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和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UBC和SFU皆为加拿大著名的综合大学,两校学生总数8万多人。

大温地区的公交车有自己的排号系统:温哥华市为100号以内,本那比为100-200,北温哥华和西温哥华为200-300,素里为300-400,列治文为400-500,兰利为500-600,三角洲为600-700,高贵林等为700-800。为了叙述方便起见,把大温地区分成几个部分来叙述。

(一)温哥华市(City of Vancouver)

温哥华市中心,即水前(Water Front),是温哥华港(Port of Vancouver)所在地,也是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所在地。任何人到温哥华旅游,没有不去加拿大广场参观的。加拿大广场的地理位置,见温哥华市区地图中的第1点。下图是温哥华的加拿大广场。

图 10. 温哥华的加拿大广场

温哥华市的中国城(Chinatown),或华埠唐人街,是北美旧金山唐人街后最大的唐人街。该区西接温哥华市的中央商业区,北邻温哥华市中心的东端。市中心东端的广义覆盖范围,也包括了唐人街。温哥华唐人街的地理位置,见前面温哥华市区地图中的第1点。

唐人街内的商业活动主要集中在缅街(Main),片打街(Pender)和奇化街(Keefer)上。大温哥华地区架空列车的“体育馆-唐人街站”,设在唐人街的西端边缘处,此站是整个架空列车系统中,唯一的一个拥有官方中文名字的车站。

下图是温哥华市唐人街的千禧门,再下图是唐人街中山公园里孙中山先生雕像。

图 11. 温哥华市唐人街的千禧门

图 12. 温哥华唐人街中山公园里的孙中山雕像

每年的中国春节,唐人街都会有庆祝活动,包括春节游行,音乐演唱会,街头舞蹈等等。下图是2014年春节时中山公园里的舞蹈表演,再下图是2014年唐人街的春节游行。

图 13. 温哥华市唐人街中山公园里的歌舞表演

图 14. 温哥华市唐人街的春节游行

2014年2月5日,我到温哥华唐人街的“国际村”(International Village)去参观中国书画展。当时中国的一些著名影视明星,带着他们的书法作品来访温哥华。下图是唐国强的书法,再下图是姜昆的书法,第三图是郁钧剑的书法。

图15. 唐国强的书法

图16. 姜昆的书法

图17. 郁钧剑的书法

出席书画展的书法家刘振声当场挥毫,写下“达观”二字。

图18. 刘振声当场挥毫写下“达观”二字

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位于温哥华市区的西北。是加拿大最大,北美第三大的市立公园,每年吸引800多万人次游览。一条8.8公里长的路径环绕公园,以供游人散步骑车或玩滚轴溜冰。斯坦利公园的地理位置,见前面温哥华市区地图中的第2点。

斯坦利公园三面环水,公园内保留着树林,部分已经生长数百年,温哥华水族馆坐落园内。斯坦利公园建于1888年,名称来自时任加拿大总督史丹利伯爵,斯坦利伯爵于翌年访问不列颠哥伦比亚期间,主持了公园的开幕典礼。下图是斯坦利伯爵的雕像。

图 19. 加拿大总督斯坦利伯爵的雕像

2014年7月20日,我参加了“中侨互助会”在斯坦利公园组织的“中侨百万行”庆祝活动。活动的内容很丰富,有各种游艺,有时令美食,有体育运动,有歌舞表演。参加的人很多,大部分是华人,也有其他族裔的活跃分子。我在游艺活动中,还得了奖品,一件T-恤衫。

下面的几张图是我在观看歌舞表演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 20. “中侨百万行”活动中的中国人的歌舞表演

图 21. “中侨百万行”活动中的中国人的歌舞表演

图 22. “中侨百万行”活动中的印度人的歌舞表演

图 23. “中侨百万行”活动中的墨西哥人的歌舞表演

图 24. “中侨百万行”活动中的加拿大人的歌舞表演

当天下午,我参加了“中侨百万行”的环绕斯坦利公园徒步行走,沿着公园的环绕路径按逆时针方向走了一圈。下面的几张图是我当时所拍摄的照片,下图是前方的一家人在照相。

图 25. 我沿着斯坦利公园的环绕路径按逆时针方向走了一圈

下图是我在环路上拍摄的狮门桥(Lions Gate Bridge)。

图 26. 我沿着斯坦利公园的环绕路径按逆时针方向走了一圈

下图是一些骑车人在环路边休息聊天。

图 27. 我沿着斯坦利公园的环绕路径按逆时针方向走了一圈

2014年7月26日,我乘公交车到温哥华市西海岸的英吉利湾海滩(English Bay Beach),去参观“焰火节”(Lighting Festival)。我沿着海滩一路走去,岸边满是度假消暑的人群。下面的两图是我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 28. 英吉利湾海滩到处都是度假消暑的人群

图 29. 英吉利湾海滩到处都是度假消暑的人群

还有更热闹的节目好看,下图的三个人在做“喷水腾飞”表演,活像三个“喷气式”飞艇。

图 30. 英吉利湾海滩的“喷水腾飞”表演

伊丽莎白女王公园(Queen Elizabeth Park),坐落在温哥华市人口密度颇高的地段。整座公园建筑在一个海拔150米的小山上,是温哥华市区的最高点,从公园里可以俯瞰温哥华市的全城景色。伊丽莎白女王公园的地理位置,见前面温哥华市区地图中的第3点。

1939年,英王乔治六世与伊丽莎白皇后偕同伊丽莎白小公主访问温哥华,为了欢迎他们的驾临,公园被命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公园”。但是从史实上看,公园的正确中文译名应该是“伊丽莎白皇后公园”,因为1939年来访的只有皇后,当年13岁的小公主尚未登基。

1951年10月20日,当时还是公主的伊莉莎白女王故地重游,曾在这个池塘畔,手植一棵从家乡温莎移来的英国橡树(English Oak)作为纪念。这里还是结婚照的最佳拍摄场地,穿着中西各式结婚礼服的新人们,总是将花园装点得喜气洋洋。

公园里有两个花园,较大的花园种有樱花,杜鹃,郁金香,水仙,木兰等各式各样的花卉。春季时各色的鲜花开满枝头,尤其是五月份,五颜六色不同品种的鲜花争香斗艳。2014年6月30日,我与我妻到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去游玩。下图是我妻在大花园里的留影。

图 31. 我妻在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大花园里的留影

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大花园台阶的上方是女王公园的至高点。站在瞭望台上,北面的群山和温哥华的市中心尽收眼底。下图是我与我妻在伊丽莎白女王公园至高点处的合影。

图 32. 我与我妻在伊丽莎白女王公园至高点处的合影

相对较小的花园是“玫瑰花园”,1961年市庆75周年时完工,同样是花卉缤纷满园。花园的一端通向一个小池塘,夏季时总有许多游人驻步在池塘边,观看池塘里悠闲的绿头鸭和海鸥等水鸟在嬉戏。塘边绿草茵茵垂柳依依,不远处还有樱花浪漫,不少游人驻足观看。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公园里的另一个著名景点,半球形的植物温室(Conservatory),植物温室有一个20多尺高的真空管拱顶,和总数为1490片树脂玻璃的园盖,这个建筑是温哥华的特殊标志之一。下图是我妻在半球形植物温室外喷泉边的留影。

图 33. 我妻在伊丽莎白女王公园植物温室外喷泉边的留影

温室内有500多种沙漠,雨林或热带地区生长的独特植物花卉。里面还有一个飞满100多种鸟类的热带园,其中以会学人说话的绿鹦鹉最为逗人。下图是会学人说话的绿鹦鹉。

图 34. 伊丽莎白女王公园植物温室里的绿鹦鹉

植物温室里还有一个干燥区,种有经过特别配置的沙漠植物仙人掌。植物温室的西面有个“世纪岩”,下面埋了一个铜制的1954年时空锦囊,等到100年后的2054年,人类可以开封锦囊寻宝。下图是我妻在半球形植物温室内的留影。

图 35. 我妻在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半球形植物温室内的留影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BC),又译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简称卑诗大学。是一座顶级公立综合研究型大学,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温哥华市区,其地理位置,见前面温哥华市地图中的第4点。。

在2021世界大学排名中,UBC位居第31名。截至2020年,UBC已经培养出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71位罗德学者,273位加拿大皇家学会成员,3位加拿大总理,包括加拿大首位女总理金-坎贝尔(Kim Campbell)和现任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

2014年4月20日,我曾到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去参观。下面的几张图是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 36.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钟楼

图 37.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图书馆

图 38.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会大楼

校园里有个生物博物馆(Biodiversity Museum),里面有许多展出,如下面的恐龙骨架。

图 39.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博物馆里的恐龙骨架

校园里还有一个亚洲中心(Asian Center)。下图是亚洲中心广场上的“仁义礼智信”。

图 40.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中心的“仁义礼智信”

2017年5月20日,我与我妻专门游览了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植物园(Botanic Garden of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这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大学植物园,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第一位省级植物学家约翰-大卫森(John Davidson)的领导下,成立于1916年。

此花园的最初使命是研究本省的本土植物。但在过去的100多年里,该植物园的使命已经扩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温带植物保护教学和公开展示。该植物园包括主花园,植物园苗圃和一个纪念花园。该植物园汇集了4万种植物,包括来自世界温带地区的5千种分类群。

该植物园还包括亚洲花园,高山花园,雨林花园,森林公园,草药园,食用植物花园,橡木草甸和林地花园等。特色收藏品包括枫树,高山植物,铁线莲,攀援植物,山茱荑,蕨类植物,木兰,杜鹃,竹子等。下面的几张图是我在当天为我妻拍摄的照片。

图 41. 我妻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植物园门前的留影

下图是植物园里的“物理”花园(Physic Garden),不过我没看到“化学”花园。

图 42. 我妻在植物园里“物理”花园前的留影

图 43. 我妻在植物园里“物理”花园里的留影

在这个植物园里参观花卉,还得钻过一个涵洞。

图 44. 我妻在植物园里的涵洞前留影

钻过涵洞之后是雨林花园(Rainforest Garden)。

图 45. 我妻在植物园雨林花园前的留影

图 46. 我妻在植物园雨林花园里的留影

温哥华科学馆(Science World of Vancouver),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东部,福溪(False Creek)的尾端。科学馆的顶楼上有个圆球形建筑,是温哥华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如果你坐在博览线(Expo Line)的天车上,远远就会看见这个圆球形的建筑。

温哥华科学馆的圆球里,有加拿大西部最大的球形视影厅(IMAX),游客可以另购门票观看各种与自然科学有关的电影,电影每天都轮流放映。无论大人或孩子都可以在科学馆里学到不知道的科学知识。

2014年9月28日,我去参观温哥华科学馆,在球形视影厅里,我还观看了三维立体电影“落基山快车”(Rocky Mountain Express),立体全方位的展示了加拿大落基山的风貌。另外我还参观了各个展览馆,看到孩子们玩得那么高兴,不由得自己也快乐起来了。

温哥华科学馆的地理位置,见前面温哥华市区地图中的第5点。下图是温哥华科学馆。

图 47. 圆球形的温哥华科学馆

下面的两图是孩子们在科学馆里“玩球艺”和“走钢琴”。

图 48. 温哥华科学馆里的孩子们在“玩球艺”

图 49. 温哥华科学馆里的孩子们在“走钢琴”

2017年8月21日,从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到东海岸南卡罗莱纳州,在一条宽度为100公里,斜穿美国的带状区域内,可以观赏到日全食奇景。这是美国99年以来的首次全美日全食,加拿大境内的民众虽然不能看到100% 日全食,但在温哥华地区能观赏到86% 的日偏食。

日全蚀是一种天文现象,当月球环绕地球时,刚好挡在太阳前面,太阳圆盘被月亮阴影所遮盖,只能看到模糊的日冕。日全食不仅少见,而且持续时间很短,上次贯穿美洲大陆的日全食是1918年,如果错过今次机会,要等到2085年。所以今年是一生一次难得的机会。

下图是美国日全食的路径,再下图是日全食的全过程(Process of Solar Eclipse)。

图 50. 美国日全食的路径

图 51. 美国日全食的全过程

2017年8月21日上午,我到温哥华科学馆去观看日全食。下图是我在科学馆外面的留影。

图 52. 我在温哥华科学馆外面的留影

下面的两图是我在温哥华科学馆外面拍摄的日全食全过程,虽然没有专业摄影师拍摄得好,但毕竟是我自己版本的日全食全过程。

图 53. 我们温哥华科学馆外面拍摄的日全食全过程之一

图 54. 我们温哥华科学馆外面拍摄的日全食全过程之二

温哥华市区的游览经历讲完了,下一篇讲大温地区周边的几个主要城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