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十篇:地中海游轮 – 意南火山

(2021-10-10 00:41:57) 下一个

老安游记《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第十篇:地中海游轮 – 意南火山

第五个港口:意大利西西里(Sicily,Italy)

上一篇我们讲完了从土耳其以弗所到马耳他,本篇继续写我们“无忧无虑的海上乌托邦”。2016年6月26日,游轮到达西西里岛(Sicily)的墨西拿(Messina),墨西拿的地理位置,见下面图1中的第5点。

图1. 意大利地图(包括西西里岛第5点)

西西里(Sicily)是意大利南部一个自治区,是意大利最大的区,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岛。西西里岛呈三角形。隔着墨西拿海峡与亚平宁半岛相望。西西里岛首府是巴勒莫(Palermo),其它重要城市有墨西拿(Messina)等,古代的西西里岛属于大希腊殖民区。

西西里岛多丘陵,大部分地区都得到了开发。西西里岛北部的山脉可以看作是大陆亚平宁山脉的延续,西西里岛的海岸线长达1500多公里,总面积为2500多平方公里。西西里岛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冬季温暖潮湿,夏季炎热干燥。

公元前8世纪,希腊人来到西西里岛。前550 - 450年,迦太基人占领西西里岛。前264 - 241年,第一次布匿战争罗马人占领西部。前218 - 201年,第二次布匿战争,罗马人占领全岛。前136 - 132年,第一次奴隶起义。前104 - 101年,第二次奴隶起义

公元440年,汪达人来到西西里岛。535年,拜占庭占领西西里岛。965年,阿拉伯人占领西西里岛。1091年,诺曼人占领西西里岛。1139年,西西里岛成为王国。1194年,神圣罗马帝国统治西西里岛。

1412年,西班牙统治西西里岛。1720年,奥地利统治西西里岛。1735年,西班牙重占西西里岛。1816年,波旁王朝建立两西西里王国。1861年,西西里岛归属意大利王国(Kingdom of Italy)。1946年,西西里岛归属意大利共和国(Republic of Italy)。

2016年6月26日清晨,游轮到达墨西拿港口,我看见海边有一座灯塔,就拍了一张照片。

图2. 西西里岛的墨西拿港口导航灯塔(清晨)

当天下午离开墨西拿港口时,游轮又经过了同一条海路,我又拍了一张照片,两相对照,一黑一白,一暗一明,十分有趣。这次看清楚了,塔顶上是个“金人”(Gold Man)。

图3. 西西里岛的墨西拿港口导航灯塔(下午)

上岸后,我们的旅游小组由导游带领,直接坐大巴到古城陶米那(Taormina)去参观,半个小时后就到达城外,我看见一个高耸的尖塔和一个圆顶的大厦,立刻拍下了这两个建筑物的外景。

图4. 远看西西里岛的古城陶米那

图5. 远看西西里岛的古城陶米那

进城以后才知道,这个圆顶的大厦是以前的王宫(Palace of Kingdom),现在是西西里的议会大厦(Sicilian Parliament Building),大厦门上还有西西里的徽章。

图6. 西西里议会大厦门上的西西里徽章

然后导游带我们到陶米那的老城(Old Town)去参观,下面是老城广场上的钟楼,喷泉和圣凯瑟琳教堂(Church of St Catherine)。

图7. 陶米那老城广场上的钟楼

图8. 陶米那老城广场上的喷泉

图9. 陶米那老城广场上的圣那凯瑟琳教堂

陶米那老城的商业街有很多礼品店,我买了几张明信片,到邮局去寄给几个朋友作纪念。时间到中午了,导游带领我们乘坐大巴返回墨西拿港口,回到船上吃午饭。

午饭后我与我儿又下船,我们在一个公园里,看到一个宫殿,据说是有阿拉伯和诺曼第混合风格的斯蒂芬公爵宫殿(Palace of Duke Stephen),我与我儿在那里拍摄了一些照片作为纪念。

图10. 西西里岛墨西拿的斯蒂芬公爵宫殿

图11. 我儿在斯蒂芬公爵宫殿旁边的留影

图12. 我在斯蒂芬公爵宫殿旁边的留影

然后我们到了墨西拿的圣尼古拉教堂(St Nicola Church),就拍下了一张照片,但仔细一看,旁边的那个喷水池挺有意思:中间的那个三层白色柱子,每层都由三个人顶着,底层是三个男人,中层是三个女人,顶层是三个孩子,孩子上面又站着一个人,艺术家可真是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别出心裁,花样百出。

图13. 西西里岛墨西拿的圣尼古拉教堂和喷水池柱子

下午六点整,游轮按计划离开了墨西拿开往那不勒斯。我们看看时间还早,就在船上拍摄了一些照片,下图是游轮顶上的游乐园。

图14. 游轮顶上的游乐园

第六个港口: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Italy)

2016年6月27日清晨,游轮到达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Naples),其位置见图1中的第6点。那不勒斯位于那不勒斯湾的北岸,是意大利第三大城,仅次于罗马米兰。那不勒斯附近是火山区,尤其是维苏威火山,自古至今不断地威胁着那不勒斯(亦译那波利)。

图15. 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湾地图

那不勒斯的历史始于约公元前600年,在2600余年历史中,大部分时间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该市是古代“大希腊”中的一部分。罗马人,诺曼人西班牙人先后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这里曾经是波旁王朝统治两西西里王国的首都,直到意大利统一

那不勒斯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美食而著称。比萨饼起源于那不勒斯,音乐是那不勒斯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明了浪漫的吉他曼陀铃,对歌剧和民谣都有重大贡献。另一方面,黑手党组织持续困扰当地居民的生活,妨碍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我们在那不勒斯港口码头的售票处,看到了一些人不像是游客,有点吓人,“黑手党”?没关系别怕,我们有导游带着,他们知道应该怎样应付各种情况。

图16. 那不勒斯港口码头的售票处

我们在这里参加的是阿马尔菲(Amalfi)和庞贝(Pompeii)旅游团,但是所谓的“团”只有我们父子两人,加上司机和女导游帕特里夏(Patricia),总共只有四个人,乘坐的也不是什么大巴,而是私家小汽车。

当然团费也够贵的,每人179欧元,这样一对一的服务,小费也是不可避免的。上岸后在导游的带领下,按照计划乘车沿着阿马尔菲海岸行驶两个多小时,海岸险峻陡峭,令人头晕目眩,公路曲曲弯弯,左盘右旋,幸而司机经验丰富,司乘人员才有惊无险。

阿马尔菲位于那不勒斯东南24英里处,是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的一个市镇,也是天主教总教区的所在地。该镇位于一个深隧的峡谷中和一个陡峭的山脚下,周围是壮观的悬崖和美丽的海岸。这里曾经是古阿马尔菲公国的首都,是地中海中一股重要的贸易势力。

下面是我在阿马尔菲沿岸的行程中所拍摄的一些风景照片。

图17. 险峻陡峭的阿马尔菲海岸

图18. 美丽壮观的阿马尔菲海岸

不久来到索伦托(Sorrento)的海岸边,我们下车到岸边去照相,导游还热情地帮我们照合影。

图19. 我与我儿在索伦托海岸合影留念

图20. 我与我儿在索伦托海岸合影留念

路上遇到了圣母玛丽亚的白色大理石雕像,我让司机停车下来拍照。

图21. 圣母玛丽亚的大理石雕像

索伦托海湾很漂亮,据说沿岸有12个小城,各城都有许多白色的度假小屋,有钱人真的很会享受。不过我想,如果每天出来进去爬上爬下,会不会很辛苦?但是不管怎样,我与我儿还是照了相再说吧。

图22. 索伦托海湾里的白色度假小屋

图23. 索伦托海湾里的度假小屋和陡峭山崖

图24. 我儿在索伦托海湾观景台上的留影

图25. 我在索伦托海湾观景台上的留影

在一个停车点,有一个小贩上来兜售明信片,我就买了一套,30欧元没收据。打开一看,全是从庞贝发掘出来的关于妓院的图画。我找小贩要退货,他却早已逃之夭夭,看来他是有备而来,经验老道。

最后我们来到阿马尔菲小镇,看到一个建筑物大门上的图画,导游介绍说,当初阿马尔菲(左下)是意大利的四个著名的海上强国之一,另外的三个是:威尼斯(左上),热那亚(右上),和比萨(右下)。看来这次到阿马尔菲来旅游,真的是很值得了。

图26. 意大利历史上的的四个海上强国

在阿马尔菲城里,导游带领我们到教堂广场去参观,那里有著名的圣安德鲁主教堂(St Andrew Cathedral)。1206年在主教堂建成的时候,人们将圣安德鲁的遗骨,从君士坦丁堡运到阿马尔菲,供奉在圣安德鲁主教堂地下室的陵墓中。

主教堂的正面具有诺曼-阿拉伯-拜占庭的混合风格,门前的六十多个台阶显得非常气派,我与我儿在主教堂的前面分别留影纪念。

图27. 我在圣安德鲁主教堂前面的留影

图28. 我儿在圣安德鲁主教堂前面的留影

图29. 阿马尔菲圣安德鲁主教堂的内部

然后导游带我们去庞贝古城的遗址,在马路上维持治安的不是警察,而是个“古罗马武士”,真是大开眼界了!

图30. 维持治安的“古罗马武士”

在庞贝古城遗址的游客中心,导游换人了,为了感谢前一个导游(Patricia)一路上热心的讲解,我们给了她5欧元小费。当地的导游(Barbara)带领我们进入古城遗址。

庞贝(Pompeii),或译庞培,是古罗马城市之一,位于那不勒斯湾的维苏威火山脚下。该城建于公元前600年左右,是希腊人的良港。公元前89年,被古罗马当权者苏拉侵占,成为罗马共和国的第二大城。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一夜之间活埋在火山灰下。

庞贝的名字和位置都被人们遗忘了。1599年被一个建筑师偶然发现。1748年在那不勒斯国王和王后的资助下,挖掘出古代艺术珍品来装饰自己的宫殿。据说,那个建筑师发现庞贝时挖出了一些色情壁画,当时宗教观念对色情艺术控制很严,将它们悄悄地掩埋了。

朱自清在散文《庞贝古城》中就有这样的描述:“庞贝的淫风似乎甚盛。他们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给人好运气,倒不像后世人做不净想。街上走常见墙上横放著黑色男根,器具也常以此为饰。”

庞贝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构造完全与当时相符的城市,一点变化也没有。庞贝的街道完全是棋盘似的纵横交错,街面铺有多边形的石块,完全是东西或南北走向,这是正宗的古罗马传统。1997年,庞贝古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首先导游带领我们进入古城遗址的游客中心,拿到导游地图,还买了一本介绍庞贝的书。

图31. 庞贝古城遗址的游客中心

导游带着我们进入纵横交错的古城街道,介绍这是市政厅,那是图书馆,还有公共浴池,某某的庄园等等,我们也记不住,我只是拍摄了一些如下图这样的照片。再下图是我儿在一个巨大的侧卧人体铜像前面的留影。

图32. 庞贝古城遗址的街道和建筑

图33. 我儿在巨大的人体铜像前留影

我们在庞贝古城的遗址里,总是挑一些大型青铜雕像去拍摄。

图34. 庞贝古城遗址的大型青铜雕像

我与我儿在巨大的人面铜像前留影。

图35. 我与我儿在巨大的人面铜像前留影

19世纪对庞贝大规模挖掘时,发现在一些空洞内有人和动物的骸骨,考古学家相信是火山爆发的罹难者,尸体的肉已腐烂,只留下人形躯壳。当时的负责人想到一个方法来处理这些躯壳,将石膏灌入躯壳做成铸像,记录下当时庞贝的惨状,令庞贝闻名于世。

图36. 火山爆发时罹难者死亡的惨状

图37. 火山爆发时的妇女和家中器具

图38. 摧毁古城庞贝的维苏威火山

两个小时的参观结束了,给了女导游(Barbara)5欧元小费。司机送我们回到港口,为了感谢他一整天的安全驾驶,我们给了他10欧元小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