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 心要有禅

(2021-01-01 07:22:32) 下一个

少壮不努力,老大就会很辛苦。我就属于少壮不努力一伙的,搞到现在有许多时候还要干轮转医师的工作,可是,年少时好像也没有玩出什么名堂,现在想来,时间都被我东逛西逛浪费掉了。要说一点收获没有,也不完全不对,至少,比一般人多了解了一些人间事态。我说2则故事,真人真事。

某一天上午,我一个人逛到芜湖禇山公园里的小九华(是一座佛教寺),其时,小九华没有现在整洁,里面还有一些住家,庙门口不远还有一个菜市场,佛家弟子也没有现在有钱(俗家弟子普遍还比较穷,连累佛家也穷,还愿也就是送个锦旗什么的)。看见庙里的和尚们在打扫卫生,准备把一些垃圾焚烧,现场还有一些看客,于是我也凑上去,在准备焚烧的垃圾中,有很多香客送的锦旗,一个小和尚正准备把锦旗往火堆里扔时,老和尚出来看见了说:锦旗不能烧,能卖钱。于是,几个小和尚七手八脚把锦旗收集起来,挑选出品相好的,一数,共有100面,老和尚说:把这些锦旗送到收破烂的地方,能卖20块钱,卖掉后全买猪肉,我们改善一下生活。老和尚的提议立即受到小和尚们的一致拥护,其中一个小和尚对另一个小和尚(大概是负责买办的)说,不要到上次我们买肉的那家去买,上次买肉的时还扣我们称,我发现后回去找他跟他说:我们和尚十天半月的才吃一次肉,你还扣我们称,好意思吗,才把扣掉的肉要回来(写这个故事,没有大不敬的意思,也没有编造,是100%真实的故事)。他们说话时也不避讳我们,大概习以为常了,罪过啊!

又某一天上午,我走在安徽马鞍山街头,看见围着一群人,走过去才知道是一个算命先生正给一个小青年算命(应该是新婚不久),算:是生儿子还是生女儿,看打扮小青年像一个工厂工人,那个年代计划生育还是抓的很紧的,如果超生是要被开除工作的(当时,马钢公司的工人收入是可以超过大学教授的收入的),男人吗总是希望生个儿子。算命先生说了:你命中无子,只能生女儿;但是呢,如果你生了个儿子,是托你老婆的福。你看,这就是一些江湖骗子的话术,无论你生男生女,算命先生算的都是对的。

人生在世,不容易啊。有人生来就能过锦衣玉食的生活,有人一辈子辛劳也只能混个不饿,这还是在和平年代。底层人民生活更不易,本文作者能接触到的各色人等,如和尚,卖肉给和尚的屠夫,算命先生以及算命的小青年,为了能更好生活,每天都有可能会或多或少都会干些坑蒙拐骗以及违规的事情,要平和地看待他们,佛主教导我们:要心里有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