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退休”感言

(2023-12-01 15:13:29) 下一个

“退休”感言

下周就要退休了,在单位(医院里的一个中心试验室)干了二十多年,酸甜苦辣无从说起。

昨天小老板请我们试验室的几个同事为我的“退休”去了单位附近的一家印度饭店吃了顿饭,老板请客。上周夲楼层的七个中国同胞们(我的午餐饭友),开一辆车一起去了一家日式海鲜自助餐店,大家请我吃了一顿告别饭。下周一我的大老板要请我和我的小老板吃午饭。下周二单位楼层的同事们要给我开一个小party, 下周四中午一个要好的前同事约我吃午饭。

今天一感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二十多年的心酸”工作史”, 也有喜乐的一面,为此献上感恩。

总之,我可以庆幸的是我九死一生,十年前在单位得了心脏病,差点儿要了命。幸亏单位距医院近,才保住了小命。心脏病为我敲响了警钟。以前自己一直是拼命三郎,努力做事,事事求完美。埋头苦干,只报喜,不报忧。所有的试验困难都是自己埋头摸索,不吭声。没有客户催活儿,我却自己逼看自己超前完成任务。拿着博士学位,干着高难度的试验,却挣着大学毕业生的低工资。我从不找老板要求升职加薪,老板和单位自然不会主动要求给我升职加薪。

相比之下,美国同事放个屁也要摆功(我是试验室里唯一的老中)。她/他们善于平时做事事事汇报,连打个电话订购试验用品这种事儿都会摆在组会的桌面上,好像她/他是世界上最辛苦和忙碌的员工。这样的工作方式会让上司觉得她/他很忙。虽然工作效率低,但是人家自然是吃香喝辣的,况且人家的语言能力自然是超好。而像我这样的老中,虽然工作效率高,但是因为平时不喜表达自己遇到的困难,和如何克服困难的经历,结果给别人的感觉就是到了我手上的活儿都好干。

在美国人的圈子里混够了十多年才领悟了老中与老美的文化的不同。心脏病以后,我改变了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我也可以有话就说,有屁就放。我也可以学会说“不”。我也可以分享工作的每个经历,包括喜和忧(好的试验结果和试验难度及挑战)。我也可以让别人知道我干的活儿不是容易的。事实上我干的活儿在美国干这行的圈子里也是响当当的(发表的文章可以证明),我也为单位的荣耀出了一份努力。另外我也改变了上班不聊天的臭毛病。我以前总是一本正经,觉得上班八小时要良心上对得起人家给的工资。同事们上班时间聊天,我心生厌恶。得病以后,我也开聊,小老板有聊天的需求,大谈国事天事,小谈爹娘妹子七姑八姨的,我都没问题。这个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大家聊够了,开心了,再干活也不迟。一天只有八小时,活儿干不完第二天再说!另外我也开始要求加薪,让自己内心委屈的感觉得以表达,也学会了对自己说“是”!这次表达之后大老板一次给我升了二级还发了一次奖金。虽然失去的很多(包括物质和情感),但是临了总算是释怀了。

第一代移民真是不容易!我自己自然是属于开窃慢的那种。其实感恩的心是有的!一路走来,也是成长学习的过程!作为新移民,一定要努力溶入美国的文化,要入乡随俗,同时也不要失去自己的文化。希望后来人可以吸取教训,这个也是我写此文的初衷之一。

下周我要退休了,其实也不是什么正二八经的退休(美国的退休年龄是65岁),“不上班”是我六十岁的生日礼物。钱永远挣不够,生命又是如此短暂!感谢家里有条件让我变成“无业游民”(孩子们已经养大成人),让我有了自由,让我可以过自己喜欢过的生活,并且也可以回国陪伴年迈的老母亲。

借友人的吉言“Congratulations on your retirement! Wishing you a fulfilling and joyous future, filled with wonderful moments.[玫瑰][玫瑰][玫瑰][拥抱][拥抱][拥抱]”

“人生下半场,继续精彩[玫瑰][调皮][强][强][强] 靠神得胜!


岁月静好!

老樗, 231201, 写于费城


后记: 相比之下,我是我知道的第一个在我单位里可以六十岁“退休”的人,在美国混好,也是很不容易的!我可以感受到许多同事们羡慕的眼神。 我感谢上苍的眷顾!感谢祂把我从死亡线中解救过来!也感谢我自己多年坚持和付出;特别感谢我的先生和家人!因为他们一直的爱和陪伴!也感谢一路上遇到过的友情。 生活如电影,历历在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心之初,节日快乐!彼此加油!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有了自由,让我可以过自己喜欢过的生活”退休是人生的新階段,要抓緊快樂。錢鍾書批評中國有人講“永遠快樂”。快樂哪裏有永遠。新年快樂。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花坊,谢谢你!读书会的规则是什么呢?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最好参加个读书会,我们2014年成立了常青读书会,大家一起学圣经,学英语。九年来不但增长了知识,也锻炼了脑力,保持积极向上,而且确实有防止老年痴呆的效果,有两个老姐的先生没参加学习,都有些老年痴呆症状。我们参加的有无数的乐趣。快快乐乐度晚年!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稀客!谢谢来访,谈然!愿华人同胞互相帮助,在美国开心扎根!谢谢美言!祝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真实的职场经验相信对很多人会有帮助!恭喜退休,开启人生新篇章!第一次来,已经被你家当桌布的画作惊艳了,真有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丹哥!以后多向你学习!吃饭是人生的大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在此登门拜访,问好祝福老树,这段时间家里有病人,怠慢了第一次到我家的老树,特此在次抱歉。祝福问好老树。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laopika, 谢谢你!又多了一个战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加入退休人士的队伍,精彩的生活即将开始,祝你快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丹哥,谢谢来访!我追了你几篇文章,家有会煮饭美食的男人,好大的福气!我退休后的目标之一就是学习煮饭美食!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笙箫难默,谢谢来访!又多了一个战友!祝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启了生活新的一页,回想一生很奇妙,无论如何幸福的心态值得追求。祝福!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加入退休行列,尽情享受自由生活!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盈盈,祝好!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恭贺树姐退休, 一代移民的体验, 感同身受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谢谢来访!喝茶!也祝你开心顺利!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pingtoronto, 拥抱一下。同是天涯沦落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羡慕嫉妒,不恨。费城,医学院,中心实验室,我大致知道哪里了。水平非常高的一流实验室,感谢老树对人类做了贡献,说不定你我都受益了。祝贺,感谢。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入错行了,没办法,博士挣的高中生的钱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太谦虚了,干了20年还说没经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笔名老忘,对不起!写错你的笔名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老亡06,你好!收入不高,工作稳定。工作水平一流。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们这种实验室的工作收入如何?好像没有啥竞争力,估计不高。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Jialele, 祝好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Jialele! 谢谢来访!有启发对我也是鼓励!祝好远!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螺帽你好!我的新战友!谢谢分享!以后可以互相鼓励!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握手!
我早早就给自己定了退休年龄, 60岁退休。
所以, 55岁时, 和老公说, 在中国, 我可以退休了。不过,这儿(美国),我要上班, 是我要。老公表现很好, 一直是随我意。
我60出头, 退休了, 我和老公说, 我职业生涯, 功德圆满, 我对自己很满意。

不过, 三年多在家, 我的能量值又很高, 这次老公发声了, 要我出门, 要我去做义工, 说一天坐着看电脑,不动, 对健康不利。他还时不时的安排活动,开车游, 飞机游, 目的就是要动起来。去健身房, 我也是被他拉去的。

所以, 希望你好好安排健康的退休时间, 好好享受生活。

祝贺!
Jialel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对我很有启发!预祝退休快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花似鹿葱,谢谢光临!是的,人生苦短!及时减损,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谢谢来访!喜欢你的追剧分享!昨晚刚看完“莫斯科行动”!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谢谢!喝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启第二春,人生漫长工作只是一部分,留一点好时光给自己吧!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预祝退休生活更加自由精彩,健康快乐!聊天真是职场很重要的一部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始退休新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好树好文,祝退休生活精彩纷呈,喜欢你的真实分享,祝福!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五湖以北,你好!稀客!谢谢光临!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ChatABC, 谢谢光临和吉言!也祝你开心、充实和快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gaobeibei, thank you! May God bless you with peace and joy!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MoatCity, 拥抱一个!理解!谢谢你的祝愿!也祝你职场平安快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你好!谢谢你的吉言!做事在人,成事在天,感谢城里的友情!上天的怜悯!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请喝茶!谢谢你的祝福!我们现在都是一个战壕里的退休战友!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ChatABC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分享,真心感谢您将这么深刻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讲给我们听,真实、感人!祝您退休生活充实、美好!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求主一直的保守和祝福。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像您所说,文化及语言会给前边半生带来很多缺憾。是的文化和语言限制了我们充分取得完全潜力的机会,有时会让人感到一路过来活的憋屈窝囊。你还好,二十年有一半时间是开窍了。我已经干了快三十年了(也是医疗结构),至今还没开窍,或者明白了,但改不了习性。愿您下半生能随心所欲,活出真正的自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老树“开窍”前后的工作和交往方式比较,很棒,的确是这样的。祝贺老树骄傲的退休,职场没有遗憾,接下来就更是自己能作主的人生,祝你精彩继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老树光荣退休!预祝你人生的下半场活得更加有滋有味!活得健康快乐!赞老树这篇好文!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谢谢来访!你的生活有滋有味!喝茶!我以前的情商低!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硅谷居士,谢谢来访!喝茶!退休了,也想学习一下投资理财的知识,小玩一下。小白一个。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退休,谢谢分享这么多年的经验。聊天还是很有效果的,可以增进同事间的互动交流,还锻炼口语。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预祝你的退休生活精彩纷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