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爸爸

(2023-06-23 08:11:40) 下一个

我的爸爸

-写于父亲一周年祭日

爸爸走了快一年了,想写几个字以表心情,但是文字又能抒怀几何呢?

我的心是沉重的,伤感的。人走了,一去不返。文字也显得苍白。一切的爱恨情仇、喜怒哀愁,在逝去的人面前,都不是个事儿。父亲的脾气不好,他一发脾气,家里的气氛马上就变成了压抑。然而,如今没有了父亲的我,此时此刻却想着他的脾气。因为只有活着的人,才能有气息和脾气。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 这句话虽然对我来说,有些夸张,但是天底下做父母的真的都不容易。我的爸爸一辈子努力工作,认真工作,挣钱养家糊口。他也一贯省吃俭用,从不讲究吃穿。然而爸爸走在街上,永远都有着文化人的气质和帅气。爸爸读书也很认真,地理及历史知识可以随口而出。

爸爸的小时候一定也是家里的宝贝,他是长子。当时的家境一定是可以的。因为旧照片里小时候的爸爸穿着讲究,他也上过私塾。我的爷爷奶奶在旧照片里也是锦衣华服。可惜好日子不多,我的爷爷早逝,家里的顶梁柱榻了,从此爸爸就变成了一个苦孩子。他和他的母亲和姥姥、及两个小妹妹一起生活。听妈妈说爸爸小时候就卖过香烟,饱尝生活的艰辛。他靠自己努力奋斗,学习成绩优秀,上了个不用花钱并且还有收入的煤校。之后又自己奋斗,去了山西省太原工学院念书,又在省煤炭设计院找到了一份儿工程师的工作。在六十年代初,爸爸也曾是年轻有为之人。

爸爸的理念和许多中国人家庭的理念一样:“唯有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他也希望我们姐弟们都学习好。但是他却不会和我们相处或者沟通。爸爸通常是严厉的,他的的情商很低。弟弟们都小,不喜欢读书(我天生喜欢学习),父亲常常是为此生气发火,然而事倍功半。在父亲的心中,除了学习和旅游,其他都是“不务正业”。

我的父亲对姥姥家也是尽心尽力,姥姥姥爷及舅舅们对我们家的帮助,也是尽心尽力,我们彼此互相依存,血浓于水。

借父亲一周年的祭日,我想感谢我亲爱的父亲为我们家的辛苦付出,我希望他的在天之灵可以听到。父亲和母亲把我们姐弟仨养大成人,并且我们仨个都是有良好三观的人,有正常的生活和各自幸福的家庭。当我自己成为人母的时候,我才知道生活和家庭的不易。我从小有吃有穿,总觉得很自然。从来不用去理解父母为我们的辛苦付出。我从不需要为食物和住处发愁。然而等我自己成了母亲的时候,我才感觉到了养育孩子的不易!天下的父母亲都要努力奋斗为孩子们提供衣食住处,并且要设发让孩子们受教育,使他们有能力找到谋生的本领,并且帮助他们成家立业,并且有孙辈的延续!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感谢我的父亲,他尽力养育了我们。感谢他教会我骑自行车;送我上大学,并且还把一辆新的自行车带到我的大学。在我初中生急病不能走路的时候,他背着我去了医院。年轻时的我,不懂得感恩和珍惜,更多的是抱怨。父母亲对我的爱和付出都觉得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才知道有父母的孩子们是有福的,因为只有父母才会惦记着他们的孩子。

现在父亲走了,人死如灯灭。我的心里只剩下了感恩和悲哀。父亲这辈子的付出和爱,我又怎可能用三言两语表达出来!

父亲虽然走了,但是他却活在我们的生命里,活在我们的日子中,活在我们的家人心中。我在小弟的容貌中看到了父亲,在大弟的性格中也感受到了父亲,我和小女儿哈气连天的声音,都和父亲一样!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人,活在当下。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会为我们努力的好好生活而感到欣慰!

亲爱的爸爸,愿您在天之灵开心平安!

2023 写于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来访,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追悼父亲的文字,如你所说他活在你们的生命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 ilovefriday! yes, one day in heaven seeing our 逝去的亲人们 hopefully!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哎,丧父之痛将伴随一生,永远无法消除,直到有一天在天国团聚。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苇絮来访!祝好!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树姐妹非常真诚,坦率,感人的父亲节纪念文!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