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丽草原

所见所想,随时记录。真实真诚真切。
正文

2020夏游记 8. 科州火石城 Firestone

(2021-03-03 16:27:00) 下一个

火石城没有高楼建筑。是远观落基山脉连绵高峰的好地方。这里空地很多,城市很小。而且都是新社区。但是想不到它形成于1908年。 居然一百多年?没有痕迹啊!

    了解了小城历史才知道这里原来是煤矿区。最初发现此处有煤矿的是McKisssick兄弟俩,他们成立了McKisssick煤矿。 后来被 Denslow 煤炭和土地公司收购并 划定了小镇的边界。 再后来,来自俄亥俄的投资人火石(Firestone)收购了 Denslow, 形成了火石煤炭公司。 小城从此有了名字: 火石 —- 是煤矿投资人的姓氏。

          美国的地名和人名都是混着用的。 因为这是新大陆,所有的地名,除了少数印第安名字原本就有以外,多数都是以发现人的名字,或者以最初移民来自的国家及城市等地名来命名的。所以火石是个姓氏,和大自然的火石没关系。也可以音译成“费尔斯通”。

       1947年,煤被挖光了。火石公司开的五个煤矿都关闭了。他们矿山生产了超过200万吨的煤炭。那些煤炭足以填满长达200英里的火车车厢。如今这些火车道已经被改造成12英里长的火石(Firestone)步道。这条小路从塞特勒公园(Settler’s Park)到科罗纳多公园(Coronado Park),连接许多社区公园和地区公园,圣沃兰(St. Vrain)传统小路和科罗拉多前线小路(Colorado Front Range)。

       马丁夫妇住在圣沃兰小区。 虽然是一排排的独立房,但是有社区管理的。一天,马丁太太坐在屋里喝着咖啡望着窗外,而马丁先生正在地下室里忙他的木雕工程。突然马丁太太发现有人拔他们院子栅栏外的植物。 她立即喊停。然后她迅速把马丁先生调上来。 马丁先生出门追上了他们。他拿着被拔掉的植物问:“这是你们谁拔的?” 其中一个年轻的物业管理员说“我”。“你为什么要拔掉它们 ? 我们是经过物业许可种在这里的!”  ”我以为是杂草“。那个新来的管理员低声说道。  马丁先生从容但严厉地说:“ 你说这是杂草? 那好,你告诉我这是什么草?”。 那年轻的管理员当然不知道了。 马丁先生继续说:“ 这是非常稀有的本地野生沙漠植物羽扇豆!我们应该大力普及种植,而不是拔掉。”  马丁先生说话总是很温和的,即使他批评人,也是面不改色声音平稳,即表明了观点,又不失风度,真是令人佩服。

     这科州属于沙漠干旱地带。 但是这里并不缺绿色。 当我听说这里的每一棵树都需要被浇水才能活命之后,非常惊讶。 我们威州别说树不用浇水,就是多年生的花草都不用浇水。那些牡丹玫瑰秋瑾百合,年年应春夏而来,踏秋冬而去。而这里,举凡有生命有颜色的东西,都要人为地去灌溉。这里的水费又很贵很贵。所以节约用水在科州很重要。好在科州房产税很低,这是马丁太太很满意的一点。 

     这里下雨很少。总是阳光明媚。对比我们威州今年则是雨水涟涟。 临走时托付朋友每周给我的蔬菜浇水,她说“一周下三场大雨,都不用怎么浇水。”   而且今夏飞虫特别多,我被咬得浑身都是包,无比刺痒。来到西部干旱地方大大缓解了我的虫咬伤。

    可是科州下雨虽然少,但是有一样多:冰雹多。我很奇怪马丁太太的菜园子里有一个铁纱罩吊在蔬菜的上边。“ 嘿! 我们家里都是围在地上,防止兔子偷吃蔬菜的!”, 我说。 马丁太太说:“我是为了防止冰雹砸坏我的蔬菜的。”  嗨, 看来各地的风俗是由各地的地理环境决定的。马丁太太当初执意要搬来科州就总借口我们那里冷。可是每次我看她脸书发的都是科州下大雪: 秋季九月下大雪,春天五月了还在下大雪。暴风雪也总是科州先开始,慢慢地刮到我们威州,有时刮着刮着刮丢了,哈!我们威州虽然冬天冷,但是很少有大的自然灾害。什么龙卷风暴雨暴雪,我们都有,但都没成气候。所以呢,人家说咱大威州是自然灾害的避风港。嘿嘿!

     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把大多数人隔在家里。这大大地催生了华人种菜的热情。但是美国人也种菜的。 马丁家的邻居们很多也都在后院种了蔬菜。晚饭后我喜欢在他们家后院的步行道上散步。很多家院子栅栏外都种着好闻的薰衣草。有一户邻居花了好多时间把科州殉职警察的名字都写在石头上。 原来每年都有许多警员为了维护治安而失去宝贵的生命。致敬警察!

     出来快三周了,该回去了。由于疫情,不能和朋友们聚会。回去的时候,朋友画眉送了我一箱子的东西: 自家种的莴苣,韭菜,自己生的豆芽;还有亲手包的粽子,自制的黏糕。还有那么多蔬菜的种子。明年我一定要学着当个好菜农。当然还带着宁亲手包的饺子。感觉好幸福啊!谢谢好朋友们!人生有你们做朋友真好!

     科州,犹他州,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以后还会再来的! 再见!

                                                                                                        游记结束,生活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