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采红菱-尤克里里版(由七喜饮料山东分公司赞助播出)

(2023-08-20 16:02:42) 下一个

齐白石国画作品:莲蓬引蜓舞

听山东烟台的美眉说今天是“七喜”。我有点奇怪,因为我平时不喝 “7 Up”。既然闲来无事,就想着去采点红菱。于是用尤克里里和吉他各采一次。整个过程嘛,用乔治兄的话说就是”很愉快的“。唯一不足是同行的山东美眉吃水颇深,排量过大,加上春波荡漾,导致小船不稳,最后副歌部分节奏有点走样。各位看官莫怪。

菱角是江南地区常见的水生植物。在我的老家浙江,只要有湖水的地方,大概率都会有挤得满满当当的菱叶。菱角果实嫩的时候,它是浮在水上的。颜色碧绿,形状嘛,用“半生缘“里的话说就是:中国人看什么都像元宝。嫩菱捞起来可以直接剥开来吃。果实雪白圆润,用宝玉的话说就是:这要是长在林妹妹身上就好了。吃起来脆脆甜甜,有特殊的清爽风味。除了生吃,也可以与芹菜,百合,或藕片等时蔬同炒,非常爽口。进入秋季后,菱角渐渐完全成熟,果实饱满后越来越重,就会沉入水中。颜色会变红,果壳也变硬了,是为老菱。吃的时候煮熟,用刀从正中切开,剥出果肉。老菱的果实有很多淀粉,很像板栗的口感。英语里干脆直接叫”水中板栗“(Water Chestnut)。老菱也可以与肉类一起炖着吃,别有风味。

歌中所唱为红菱,那想必季节应该是秋高气爽之时了。”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一边搬砖还可以一边喝七喜,这样的红菱,哪怕不要工钱,我采一整天都不会累啊。

附:吉他版

作词:狄薏(陈蝶衣)
作曲:梅翁

我们俩划著船儿 采红菱呀采红菱
得呀得郎有心 得呀得妹有情
就好像两角菱 从来不分离呀
我俩一条心

我们俩划著船儿 采红菱呀采红菱
得呀得妹有情 得呀得郎有心
就好像两角菱 也是同日生呀
我俩心相印

划著船到湖心呀 你看呀嘛看分明
湖水清呀照分明 就好像两角菱
划著船到湖心呀 你看呀嘛看分明
一个你呀一个我 就好像两角菱

我们俩划著船儿 采红菱呀采红菱
得呀得郎有心 得呀得妹有情
就好像两角菱 也是同日生呀
我俩一条心

吉他/尤克里里/Vocal: neat

录制于2023年8月2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