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野姜花的回忆(附旧文:有关杭州初夏的美好回忆)

(2022-05-28 04:33:22)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野姜花的回忆
词:灵漪 曲:林诗达
三月里微风轻吹 吹绿满山遍野
雪白又纯洁 小小的野姜花
偶然一天沉默的你 投影在我的世界里
一朵朵野姜花 点缀生命的芬芳
三月里小雨轻飘 飘过满山遍野
每一朵野姜花 都是我的回忆
三月里微风轻吹 吹绿满山遍野
雪白又纯洁 小小的野姜花
偶然一天沉默的你 投影在我的世界里
一朵朵野姜花 点缀生命的芬芳
三月里小雨轻飘 飘过满山遍野
每一朵野姜花 都是我的回忆

 

附旧文:有关杭州初夏的美好回忆

杭州的初夏是个迷人的季节。春天过去,海棠花褪去残红,但花季可没有结束。在充沛雨水的滋润下,万物生机勃勃,到处是满眼的翠绿。西湖上烟雨迷离,荷叶已经身姿婆娑。白色的水鸟掠过湖面,箭一样地奋力高飞。

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苏堤,那里湖面开阔,可以远望湖心的几座小岛。回过头又可以看见宝俶塔的绰约身姿。雨后游人稀少,正是观景或一个人沉思的好时候。

如果能遇见卖玉兰花的老奶奶,而且自己身边恰好有女伴就最好啦。初夏的玉兰花,半开未开,雪白而修长的花瓣,在一片绿叶的衬托下,分外迷人。买花的老人挎着竹篮子,玉兰花被整齐地码放在打湿的纱布上。两朵花用别针连在一起,刚好可以佩在衬衣的纽扣上。那馥郁的花香偏偏来自如此朴素的花朵,这算不算一种有趣的反差呢?张爱玲说海棠花无香是人生三大憾事之一,那么玉兰花有香,算不算人生的惊喜之一呢?如果有花而偏偏是一人独行,那简直是人生憾事的天花板了。这么美的花,买了给谁戴呢?

进入盛夏,那就是姜花的时节了。生姜的根那么辣,外形又那么不起眼,姜花却是雪白而芬芳。几块钱就可以买一大捧,拿回家插在瓶中,无需女伴同意。唯一可惜的是这种花很容易凋谢。刘蓝溪有一首“野姜花的回忆”,说的就是看见雪白的姜花,想起逝去的爱情。是啊,美好却又短暂,这不正是爱情的最好写照吗?

“最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