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早年的海归经历 18(去教育部见司长)

(2023-05-21 08:06:09) 下一个

2012年我受邀去教育部见司长。也许你会觉得我的经历为什么比好多海归要有趣,其实无它,只是源于我乐于观察生活而已。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十分精彩的。只是很多人不愿意去观察生活,另外一些人虽然观察了生活,却不愿意、或者不能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而已。

这次去教育部是我上一章的同学促成的。他交友很多,在教育部某司结识了一位科员。 其时,教育部某司需要找一位统计学专家。我同学立刻推荐给他们说,他有个同学巨懂统计学。其实我并不是统计专业的,我只是在美国上过几门统计学课程而已,我现在发文章的时候,如果涉及复杂一点的统计学,我自己还需要找人帮忙呢。如果这个职位向社会公开招聘,我相信自己连海选都过不了。但是就是因为我同学的推荐,那位教育部的科员向司长推荐了我,于是我成了教育部指定的统计学专家。我相信中央部委里,这种咨询类的职位很多,而且基本都是通过人际关系推荐的,外人不得而知。

我这同学看问题喜欢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看问题。比如,为什么大学老师的工资很低?他认为:“这是国家的顶层设计决定的。大学老师尤其是社会人文学科的老师,如果工资高了,就有空去思考别的社会问题,比如:社会怎么样组织才更好?等等。这些问题思考多了就会影响统治的。对统治阶级来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给他们低工资,让他们无法靠大学工资过上体面的生活;然后又给他们足够的空余时间,逼迫他们不得不去社会上兼职挣钱,在疲于奔命的生活之后,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社会问题了。但是理工科的老师,可以通过各种人才计划给他们更高的收入,因为这些人就不太会思考社会问题,对统治者来说,就是好用的工具而已,可以多给些钱的。”

我问:“如果给大学老师普遍性的高工资,会有什么后果?”他答曰:“民国就是前车之鉴。民国普遍性地给大学老师高工资,结果就是大学老师普遍地批评、反对当时的政府,协助党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现在的党又不傻,怎么会看不到这些?怎么可能给你高工资,然后让你来推翻它?说到底,这就是知识分子自己作的,不识好歹,所以并不值得同情。” 我想,“那些在社会上,想尽办法也挣不到外快的大学老师又怎么办?” 我发现自己都能回答这个问题,“既然他们在社会上想尽办法也挣不到外快,那只能说明他们没有什么能力。既然他们没有能力,那他们在社会上也翻不出什么浪花,统治阶级也就不用怕他们。” 

有一天,教育部通知我,司长想见过一面,请我吃个饭。我于是就上北京去了。去之前,我想:应不应该吧这事告诉院长。如果告诉他的话,我在学院的分量会大大增加,因为这位司长掌握实权,而且管着一个我们学院特别希望能加入的项目,参入这个项目,能得到巨大的好处,但是学院却苦于无法这个司拉上关系,更谈不上和司长见面了。我如果能帮学院和这位司长搭上关系,那就是大功一件。我最后还是决定不告诉学院,因为我对仕途毫无兴趣,所以我并不关心我在学院有没有分量,我更不愿意动用私人的关系,给公家帮忙。这种情况,我还遇到过一次,是在第一个985大学的时候。那里的院长有次告诉我说,学院一直想办一个学术期刊,但是由于国家对出版物的管制十分严格,所以这个愿望一直不能实现。我听到耳里,回家后就问了我家亲戚,他是出版界的大拿。他想了想说,确实很难,但是他能做到。但是正因为很难,所以这忙不能随便帮,需要我和大学达成了协议之后才行,大学必须答应给我什么什么职位,什么什么待遇之后,他才愿意去操作。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吧。我对仕途不感兴趣,也不愿意动用私人的关系,给公家帮忙,去他的。

我于是去北京拜访教育部了。到了教育部,找到了我认识的科员。当天共有两名教育部的科员和一名北大的副教授在。当时我在国内已经有点经验了,逐渐形成了自己待人接物的风格,我的风格结合了孟子、现代文明、和自己的思考,即是向别人提供他最缺乏的体验:(1)见社会地位低的人,姿态要放的比他们更低,要特别尊重他们,因为他们平时得到的尊重少;(2)见中层的上司,要顺着说话,让他们认为自己很权威;(3)见大人则藐之,因为他们平时见到的点头哈腰太多,并不稀罕你的点头哈腰,见这种人的时候,尊重之余,不必凡事顺着说,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相反的意见都可以的。这套方法我也带来了美国。在美国,我最客气的态度,都给了cleaner, janitor, waiter 这些职业的人,见到大学的chancellor,我直接提建设性意见。

教育部的司长是大人,我则藐之。他见我并不盲从,当场表扬科员:“你们找了一位优秀的专家。”至少从和他谈话来看,我觉得司长是真心热爱教育事业,是真诚地为中国的教育在操心,但是他也有很多的无可奈何。从他的话来看,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源不足。他谈到,“今年国家给农村的义务教育,新拨了多少多少亿的额外款项。”那是一个很大的天文数字。然后司长问我们怎么看这事。大家都说,这应该能够提高农村的业务教育的状况。不料司长叹息道,“其实这么大的数字,分到每一个省,每一个是市县乡镇,就很少了,也做不了什么事情。而且层层卡要,最终能有多少钱真正花在学生身上,都不好说了。”

他问了我们大学的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的情况,就是大学生不急于分专业,什么都学点的项目。大多数的985大学都有这种项目,都是最顶级的本科生才能考进去。正好我在我们大学的这个项目里面,给本科生上一门课,可以从第一线的角度回答他的问题。他们我学生有多少人,我答曰:大概每年40人左右。他问我师资的配置情况,我想了想,其实这个班的师资配置,是大学的顶配,每一门课都是学校里面的顶配来教,甚至有院士来这个班上课的。司长叹曰,“通识教育最大的困难就是太贵,学校负担不起,所以只能开小班。”

然后我们在教育部的餐厅入席吃饭。此时,司长开始进入自由模态,他说道,你从xx大学过来,我认识你们大学的书记。然后立刻笑哈哈地给我说了书记的几个秘闻,我听了很尴尬,边听边想:“这些事我知道了,只怕对我来说是祸事。”于是心里暗下决心,“这些事我一辈子都不能说出去。”在此之后,我没有向任何人提及这些秘闻,但是确实后来在开会时,听大学书记正襟危坐的讲话,心头对他有点异样的感觉。司长说完之后,两手一摊,说道,“我知道的就这么多了。哈哈哈”仿佛如果他知道的更多,会给我讲一整天我们大学书记的秘闻,而对他来说,他只知道这么多,是一桩极其遗憾的事情。

司长然后说道:“我昨天在哪哪哪见到刘XX,对对对!就是那个新任的外交部发言人,我说:上次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你的发型不行啊,应该朝后梳。然后他听到我说他,他就一溜烟跑了。哈哈哈。” 然后旁边陪的人也是跟随着一通爆笑,仿佛这是一件极其有趣的事情。我一听,他讲的那些人物都是电视里面的人。我突然觉得:仿佛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面,而我永远进不了他的那个世界,不是因为我没有能力进去,而是不感兴趣进入他的那个世界,也不明白那个世界为什么有趣?

饭后,我同学来和我们汇合。教育部科员,我同学,我三人聊天。其实教育部的人员也和我们一样,有完全一样的生活烦恼。我在大学,也见过地方高校接待教育部的人来视察。地方高校都是如临大敌。每一个教育部来的人,哪怕是办事员,地方上都安排了专人服务。我也在大学里,见过副校长等教育部司长的电话,整个楼道里的人都在为他接电话在做准备。我于是问教育部科员,“为什么地方高校都怕你们,连低层次的办事员都怕。”他说:“其实教育部的人,也不敢得罪地方高校的校长,因为这些校长随时可能调入教育部当司长,副部长,所以他们根本不敢得罪。”

这次去教育部的拜访圆满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94607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是个高智商高情商的人,佩服!喜欢看你的文章,文笔不错。特别欣赏你的描述,不自傲,风趣幽默。虽然你的学术业务成就不错,但没有那种自夸和骄傲的风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佩服博主的思考。娓娓道来,不争不抢,不声嘶力竭。赞好几个。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那个发小说的事情,也会惊掉听者的下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谢谢您!希望您能把这个系列写完,不要中途改变想法。

您写的第一个人,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是我先生的发小。那个发小过得非常滋润,非常得意,带着他的情妇到处炫耀。他太得意了,所以就要在昔日的朋友面前大讲特讲。所以,我很理解,第一个人喝了酒之后,也是要大讲特讲的。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也不是出言不逊,就怕引起太多争议和关注。我这博文每天上首页,也非我所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你的博客,你做主。出言不逊的留言,就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不要怕来搅局的人,善良的读者都会支持你!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会把第一个人删掉,再贴出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为什么把刚贴出来的《口是心非的人》的帖子删了?我还有最后两段,没有读完。

您实话实说,这种文章,我们都喜欢看。给您100个点赞。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Good observations help you to make the right choice, coming back to USA and leaving that terrible government.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博主可能比大多数文学城博主都年轻,但其认知在润涛先生之上,闫先生是术,博主是道。他俩我都不认识,但就博文来说,估计现实中人对老阎的评价人好,是个人精。现实中,估计博主周边没人说他是个人精。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赞勇、智、善。
上德为教诲,博主正是如此。谢谢。
有感慨,为不影响博主写作,留待后评。
Unix19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观点支持 : 个人觉得要在社会上经历15 年以上才明白,学校和有些人际关系简单的机构,似乎需要更长时间 ?
1)见社会地位低的人,姿态要放的比他们更低,要特别尊重他们,因为他们平时得到的尊重少;(2)见中层的上司,要顺着说话,让他们认为自己很权威;(3)见大人则藐之,因为他们平时见到的点头哈腰太多,并不稀罕你的点头哈腰,见这种人的时候,尊重之余,不必凡事顺着说,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相反的意见都可以的。
1)见社会地位低的人,姿态要放的比他们更低,要特别尊重他们,因为他们平时得到的尊重少;(2)见中层的上司,要顺着说话,让他们认为自己很权威;(3)见大人则藐之,因为他们平时见到的点头哈腰太多,并不稀罕你的点头哈腰,见这种人的时候,尊重之余,不必凡事顺着说,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相反的意见都可以的。
淡淡茉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确实,每个人都有有趣的经历,重要善于观察并能记录下来,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好文分享。寫得有趣
太空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静等下一篇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像润涛先生的文风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教育部,也接触过其它部司的。长安街及北下去的,下面的企业与地方都很慎重。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一直跟读。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入木三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