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早年的海归经历 1

(2023-04-27 16:24:36) 下一个

我最初决定海归的原因挺多的。第一是不想做博后,因为我这个领域,要找到Tenure-track助理教授的职位一般都需要先做几年博后,我本人并不喜欢做博后,因为我觉得做了博后也不一定在能美国找到大学教职,不如一步到位回国去做教授。第二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其时未婚,也无女友,对美国即是了无牵挂,也想回国去,更容易找到伴侣完成终身大事。所以在决定回国这件事上,没啥纠结。话说到现在,我在看到大家评价颜宁回国时候,我都觉得颜宁在美国了无牵挂,亲情都在国内,她回国不是很自然而然的吗?

话说回来,我决定海归了,第一找的的北京大学,那是2008年,我直接给北大我想去的那个系的系主任写了封信,表示自己愿意去,因为北大在我这个方向并不强,所以我联系他们的时候,心理处于强势。过了几天,我就收到了北大系主任的回信,说很希望对我更多了解,也许我就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人。我礼貌回信,也没特意跟进。过了几个月,突然收到北大的来信,十分突兀,告诉我说安排下周让申请教职的人做试讲。我听了后十分意外,我当然正在美国做毕业实验和论文,忙的晕头转向,怎么可能下周就去北京试讲,而且你要我试讲,也应该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啊。我于是回信告诉了北大我的情况,说我下周去不了,能不能推后。

后来北大没有再回我信,我很诧异为什么他们不回我的信,于是问了我在美国同系的一个中国朋友,他来自北京,父亲在人大做教授,对北京高校的一档事门清。他说,你这算是把北大得罪了,你给北大的印象是你是大牌,人家北大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不会再搭理你了。他很仗义说,你再给北大写一封信,不要做英文写,就用中文写,我让我爸给你改改中文。这同学的父亲是人大的国学杰出教授,我看他改过的文字,都不是我习惯使用的文字,感觉和他们好像不是生活在一个世界里。比如我说的“上次给你的去信,你读了吗?” 他改成:”上次呈给您的信,您察阅否?“ 反正文字及其恭谨,绝对不是我的风格。  我就再给北大系主任发了一次。结构几个月没有回信。当然我心里也不慌,其时我认识的一位中国籍教授知道我想海归,把我推荐给了她的985母校,说可以作为人才引进,以副教授开始做。另外我也联系了我硕士985母校,他们也很欢迎我回去,但是给的只是讲师。

突然有天晚上,我在宿舍里,电话铃声响起。我接起说hello,对方居然立刻用中文给我说话,我一时不知道是谁,仔细一问,才知道是北大的那位系主任。我心中一惊,他告诉我,他和一个北大教师的代表团正在美国访问,现在在新泽西靠近纽约的地方,想随便面试我。问我能不能第二天下午六点去新泽西某个酒店见面?我呆的地方离那里开车也就1.5小时,我当然说一定到。然后他告诉我他的酒店位置,说实话,他的英文说的不太清楚,我也知道地址不好说清楚,我于是请他重复了一次,结果说的还是不清楚,但是我不好意思再问,于是记住了几个关键字,心想google一下应该没有问题。电话完了后,google出了他们的住址,没有问题。

第二天,我就开车去新泽西了。到了酒店,等了好久,到了快六点的时候,还是没人出现,我开始怀疑是不是找错了地方,开始着急起来了。这时酒店大门处,进来一个人,面色黝黑,衣着平常。环顾四周后,走过来,问我是不是在等某老师(那位系主任)。我说是啊,他说:某老师被耽误了,要迟到一会,他特意让我过来陪陪你,免得你着急。这人衣着气质都很平常,我以为他是个北大代表团的办事员,被系主任差来办事的。所以我心态也就很平和,和他谈天说地,开心处我两人哈哈大笑,百无禁忌。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几个minivan来了,北大的老师鱼贯而入,那位系主任也来了,说了一句话,让我脊背都发凉。他说:“林校长,麻烦你了。”我当时吓得不轻,我问是什么学校的校长。这位系主任说:是北大的副校长。我心里立刻检视自己有没有说什么过分的话,内省三次后,确认自己没有说不合适的话,心中稍安。这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和北大校长单独聊闲天半个小时。我一直很感激林校长的平易近人。多年后,我在网上看到对他的负评,但是我觉得他当年能这么平等的对待一个籍籍无名的年轻人,我相信他是个好人。

然后就去了系主任的房间,其实也没有什么面试,就是听他点评世界名校的知名学者,针砭时弊,指点我们领域的发展方向。我能做的,就是赞同他的观点,附和,并赞美他的远见卓识。一番交流下来,他告诉我说,对我也很满意,问我愿不愿意陪他们出去走走逛逛。然后我陪着林校长逛mall,他给我讲他的德国留学的经历。我发现,当我知道他是校长后,就没法再像一个小时前那样无拘无束的交流了,我感觉很遗憾。也许无拘无束的聊天只存在于两个心态平等的人之间,我想我对他态度的转变,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遗憾。这次面试圆满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因为没架子 林就不吃香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林在重大、浙大都不受歡迎,幾乎是被轟走的,不過竟然可以當北大校長,可見有來頭,裝懵吃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林建华本来就是一个很实在,很谦逊的人,只因读错了一个字被吐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