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繁花似锦,繁花落尽

(2024-01-10 18:49:24) 下一个

 

前几天《繁花》似锦,朋友圈里都在论王家卫拍的电视剧《繁花》,偶尔也有人提起金澄宇的原作。30集的剧追完了,尘埃落定,重归平静,颇有繁花落尽之感。 

我还是蛮喜欢这部剧的。首先是视觉上的享受,王家卫一丝不苟,道具、背景、灯光、人物的拍摄角度,讲究完美,呈现给观众的是美的享受。王导善用光影营造朦胧。

朦胧,因其不清不楚,时隐时现,增添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和层次感。因而从美学来说,我赞同博友Tina-芬兰的赞誉,《繁花》是国内电视剧的天花板

朦胧代表的不明朗不确定也贯穿在人生之中。年轻人会因此烦恼焦虑,老年人因为经历多了,学会了忍受朦胧,甚至爱上朦胧,一览无遗对人,对事来说,不见得是最佳状态。说来道去,还是得重提杜月笙说的,为人处世要吃好三碗面,人面、情面、场面。因此,能看懂《繁花》琐琐碎碎之后寓意的,一定是有点生活经历的人。

能把金澄宇的白描拍得如此五彩缤纷,充满爱恨情仇,应该说是王导的重新创作,更迎合了当下观众的口味。有评论说,老金的原著是在白描上海小市民的人生,轻轻落笔,没有作者的价值观,没有主张,没有心理描写,不美化,不补救,一切尽在“不响”(不言)之中。 

老金谈及自己创造的原意,是发现不少人对上海人有误解,由于上海非常强大有特色的小市民文化,一些“知识分子”以为上海人都是这样,或都是那样,比如说,精明,小气,女人爱作,男人娘娘腔...... 而实际上,每个城市都有阶层,有小市民,也有大佬、精英、中产、赤贫等,不能一概而论。

上海小市民,说到底,跟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小市民没什么两样。他们明白生活是怎么回事,有快乐有悲伤有不公有难处,但是他们人微言轻,懒得多说,也懒得去追根究底,因为说也是白说,还是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过好当下吧。 

这样的白描非常贴近人生。发生过的,只能接受,无论痛苦悲伤,一概忍受,人生没有回头路,不可能重来一次,只能是跌跌撞撞继续过下去。从这点看,王导改编的《繁花》是忠实原著的。 

《繁花》展示的上海,是九十年代初的上海,那时候生活似乎充满了希望,人人都在寻找商机发财,于是阿宝、玲子、陶陶、汪小姐、以及黄河路上一群饭店老板娘,众多普通人跟随着时代潮流,朝发财梦狂奔。生意场上风云变幻,起伏跌宕,尔虞我诈,你死我活,过了几天,几个月,几年,有的站住了脚,有的被踢出了局,有的甚至丢了性命,七零八落,各自一方。而这些站住脚的,也活得战战兢兢,担心自己随时出局。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时而繁花似锦,时而繁花落尽。

《繁花》把来无影去无踪的人生变化演绎得淋漓尽致。宝总跟玲子、汪小姐的情缘,朋友之间的友情,生意伙伴之间的交情,时刻在变化,甚至变质。这令我联想到“一期一会”这个源于日本茶道的成语。意思是,每次茶会,哪怕是同一个地方,跟相同的人相会,其实每次都是唯一的,过去了就无法重来。因此,每次相会都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相会,应该珍惜,各尽诚意。 

在茶道以外,这个意义可推而广之,我们正在做的,是一生一次的经历。这一分钟过去了,便永远消失了,时光不会倒流。就像我早上去散步,随拍了海边一景。大自然变幻万千,一时一景,过了一分钟,天空的云彩也许有了微妙的变化,相同的景色永不再现。人心也同样,一刻一念,分分秒秒在发生变化。既然所接触的人、事、物转瞬即逝,还是珍重当下吧。倘若当下遇到了令人生气、忧郁、恼怒、悲伤的事和人,这些也已过去,还是别回头,往前走吧。

《繁花》让我更体会到人生的无奈。天时地利人和,仅仅因为差了一丝一毫,两个人的缘分尽了,一个人的命运改变了,一个人的生命结束了。“无可奈何花落去”可以说是贯穿了整部电视剧。全剧的最后一句,“人不响,天晓得。”道出了这部剧的精髓 

得到的,失去的,均为人生。知足常乐,随遇而安是人生的大智慧。还是套用杭州林隐寺里的一幅对联吧: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繁花》里几次用《再回首》做插曲。喜欢这首歌的歌词,抄录于下 

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再回首,荆棘密布 

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 

曾经与你共有的梦,今后要向谁诉说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泪眼朦胧 

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 

不管明天我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 

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 

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伴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时代特征在那里就很好。看剧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的真好!我正在追剧。1994年我正好在上海短期工作,觉得剧里的时代特征很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是有不少人批评繁花营造的90年代不太贴切当时的上海。那时我虽然已经离开上海,但每年会回去一两次。王家卫的上海是经过艺术加工的,美化拔高了上海。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还相当简陋粗糙,不少地方乱七八糟,所谓的脏乱差。不过有些老板老板娘确实是天天打扮得像是要去开Party。据说演员穿的都是90年代式样的衣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拍出这个意境相当不错,我也觉得画面人物都养眼,至于其中的上海味道,那还要上海人来说。人生滋味也很浓。时代的气息不知道是不是准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问好淡然,分享一点我的感受,你一定会有自己的解读。Enjoy the show.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人们在怀念90年代改革开放带来的自由,这部影片一定触动那些过来人的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12集,还是忍不住读完了海风姐的剧评,分析得太好了。读了剧评,我想我也会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继续往下看了。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昔日的黄河路我太了解了,91年邓南巡后,上海才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股票交易中心,这也才有了黄河路的餐饮业,所以我觉的繁花这部戏其实在致敬邓,但是当下又不能明说,王加卫不旦戏拍的好,也是很聪明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小说太长了,又散,王家卫的再创作不容易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临帖!人人的生活都是有得有失,得找个法子安慰自己,是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1

喜欢“繁花似锦,繁花落尽”这个标题,很写意,赞影评。王家卫说了,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他自己的繁花。小说一共有31章,他说他没有能力再现全原著的全部,但可以补白。文字有文字的优势,影像有影像的优势。看完电影,再读小说,电影只是蛋糕中的一块。我听了这些后心里也释然了,尤其和朋友聊天后,发现很多还是挺真实的。海风姐最后一段的relate 很独特,有视角。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美评!“得到的,失去的,均为人生。” 海风大智慧!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本来高大上就不多,咱们安安稳稳过好小日子是真的。祝平安快乐健康!哦,三十集网上应该都有了,已经播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第一集,喜欢那些画面,咱就是小市民,虽看不上锅碗瓢盆,每天也得碰着,小市民和高大上结合一下的画面好看,有理想、有烟火。期盼下一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枫渔新年好!这两天上海也是掀起了美食热,什么宝总泡饭,魏总黄鱼面,霸王别姬,宝总干炒牛河之类的,搞得沸沸扬扬,可见大家对这部剧的喜爱。我想这部剧应该不会让你失望,花了三年,精益求精,功夫之深观众都能感受到。周末看剧快乐!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的文字有沁润之力,非常赞同“ 在茶道以外,这个意义可推而广之,我们正在做的,是一生一次的经历。这一分钟过去了,便永远消失了,时光不会倒流。”
我是看了金宇澄先生的一个演讲 说他自己有意使用吴语写作,因而先去拜读了原著,其中的吴语用词勾起了许多少时记忆,如老师所述,原著中大部分的白描都是不露声色,但无论哪条线,总有细若游丝但一直贯穿的情义。
这个周末,我会来看电视剧,再次老师的剧评。
今晨一位上师大的朋友发了一张 自制 排骨年糕 的照片 可见此剧给大家带来的意趣之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问好蘑菇!这部剧值得一看,光是那些精致的背景光影就甩一般的国内电视剧一百条大马路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才看了一个开头,感觉王导是在用拍电影的手法拍电视剧。想想电影才一两个小时,如果如此用心来拍电视剧,应该是精良的,果然看见城里已经是好评如潮了。“一期一会”和“人不响,天在看”,海风姐这两个总结都很有深度,让我更加觉得这部剧不要赶,慢慢看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哦,这无法跟红楼梦比的。原著作者说过,文学的一个功能是轻松消闲,他当初写这篇也抱着这样的想法,就是把看到的写出来。像是我们坐在街边,随意观察来往的行人,就是那种感觉。当然这部剧把看到的变成了故事,但是人物有限。我个人觉得,这部剧的好看是在导演营造的一种气氛,热闹的背后都是苍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抬爱,仅仅是有感而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言之有理,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没想到60-70后的集体怀旧,可能这是他们的群体记忆。看来不管那个年龄段的,最难忘的记忆都是在自己的年轻时代。可惜,等回忆“躺平”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机会看到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再回首很有点沧桑感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有人看了第一集的头二十分钟,觉得吵吵嚷嚷,就不看了。:)我是一开头就觉得画面很精致,不像国内一般的电视剧,总是办公大楼,豪华公寓,开豪车之类的,无法看下去。这部,情节不复杂,但人物塑造不错,而且只看看画面就觉得蛮有味道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诚信抬爱,不敢当。文字不是我的强项,只是尽力把事情说清楚,少写错别字。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美言,不敢当。乔兄对繁花的评论很到位,“雅俗共赏花开时,天下大同与春辉。”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一点共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美言,不敢当。乔兄对繁花的评论很到位,“雅俗共赏花开时,天下大同与春辉。”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一点共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上海的文化多元,这在中国内地城市里不多见。多元代表多彩多层次,让这个城市变得比较复杂,有意思就有意思在复杂里,不过不少人是不喜欢复杂的,一条标语一个口号就够了,是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问好Tina,原来如此啊?有个访谈说,老金跟王导说,我给你十年,让王导很感动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教授临帖留言。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的评论,让人感觉《繁花》深刻得像部红楼梦,多年没看电视剧了,改天闲下来也去看看。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剧评不仅评论了剧本身,还饱含对人生命运,世道人心的深刻感悟,写得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城市都有阶层,有小市民,也有大佬、精英、中产、赤贫等,不能一概而论。”海峰说到家了。比如上海女人,有猛如老虎的,有静如处子的,有极优雅的,也有极粗俗的。。。。不可一概而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都到了闲说天宝遗事的年纪:)城里有位博主认为繁花爆红是满足了6070后改开获利者功成名就的集体怀旧心理需求,觉得蛮有道理,这让人想起前些年4050后知青一代喊出的青春无悔,只是这个豁达豪气口号的背后更多的是苦涩无奈与掩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再回首!
剧评写得深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剧评标题就很美,我还没看剧,不敢看剧评,既然你们都推荐,我就找时间看剧先。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剧评中之精品!" +1

海风姐在美国生活40年, 还能写出这么优美的中文文字, 令人惊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剧评,气宇轩昂,海派中的精英。为你点赞!《繁花》之所以广受欢迎,也许是触摸或点击到了大家的痒点。无论是上海的,全球华人的,精英的,市民的,每个人都有自已的繁花。雅俗共赏花开时,天下大同与春辉。。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海风姐的"上海小市民,说到底,跟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小市民没什么两样。"可在外地人眼里并不这样认为,从张爱玲三、四十年代的上海题材的影视剧到现在的《繁花》受到追捧,上海似乎又有许多的与众不同。
林隐寺的那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与菜根谭的"花看半开,酒饮微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谢谢海风姐对"繁花"的诠释,受益匪浅!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金宇澄敢把繁花交到王家卫手里是对导演的信任,繁花选在12月27日播出是王家卫向金宇澄感谢知遇之恩,因为这天是金宇澄的生日。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来得及看此剧,多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的美言,过奖了。其实也不是剧评,一点感悟而已。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充满智慧的句子,还有早晨海边的随拍,都有繁花的调调。“大自然变幻万千,一时一景,过了一分钟,天空的云彩也许有了微妙的变化,相同的景色永不再现。人心也同样,一刻一念,分分秒秒在发生变化。既然所接触的人、事、物转瞬即逝,还是珍重当下吧。倘若当下遇到了令人生气、忧郁、恼怒、悲伤的事和人,这些也已过去,还是别回头,往前走吧。” 谢谢海风姐分享智慧的感悟。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剧评中之精品!大赞!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海风姐的剧评也和王导的作品一样唯美!这简直就是剧评的天花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