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洲行(二)打卡大堡礁

(2023-12-21 15:00:03) 下一个

 

朋友发来一自媒体视频《澳大利亚最值得去的十大景点》。荣居首位的是大堡礁,无人机拍摄的景色美不胜收。托高科技的福,现在网上看到的景色往往比亲临其境所见的视角更宽阔,更完美,更震撼

1981年大堡礁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誉为世界七大自然奇观之一。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的东部沿海地区,长达2300公里,约占澳洲东部海岸线长度的一半。 

盛名在外,多半的游客会想方设法去大堡礁一游,就像外国游客到了中国,不去万里长城,似乎是对不起自己。所以呢,我跟同伴为了对得起自己,决定去大堡礁一游。 

事先问了些去过的人感觉如何,结果得到的反馈上下落差极大,有人说太值得去了,有人说不过如此。这次澳新之旅,因是受同伴之邀陪同前往,因此行程安排由同伴一手操办,包括大堡礁之行。有人在干活,我只要坐享其成,何乐不为呢? 

同伴咨询了她的澳洲朋友后,决定飞往凯恩斯————通往大堡礁的门户。随后从那儿去道格拉斯港,搭乘去外堡礁一日游的游船。同伴选中的是“银梭号“游船。该船的网页是这样介绍一日游的 

银梭号将带您前往位于外堡礁最外缘的阿金考特礁。那里有与大陆架平行的特殊珊瑚礁“带”。这些带状的珊瑚礁毗邻珊瑚海沟,被认为是珊瑚礁环境中最原始的生态系统。清澈的海水提供了最佳的水下能见度,促进了丰富的珊瑚生长,并支持了壮观的海洋生物。在外堡礁的边缘,我们选择了最好的位置向您展示大自然最美丽的景色。 

具体行程是从道格拉斯港上船,行驶一小时左右,就到了阿金考特礁,在那里可以坐半潜艇或潜水去看美丽的珊瑚。同时,游船还提供自助午餐和免费茶点。一日游的费用是300澳币左右。听上去是不是美妙而实惠? 

同伴订了船票,决定去凯恩斯蜻蜓点水,两天搞定大堡礁。开始我有点儿疑问,因为看了水星兄的游记,他们在那儿活动不少。我们说是说两天,第一天有半天时间在飞机上,实质上只有一天半。同伴说,我俩既不去游泳,也不去潜水,一天半足够了。 

飞机原定中午到达凯恩斯的,因误点,待我们到达已是下午三点多。由于澳洲在南半球,对于来自北半球的人,常需要倒过来想,11月不是秋天,而是春天,圣诞节不在冬天,而在夏天,澳洲越朝北越暖和,越往南越冷。从而,离开了地处澳洲东南沿海的悉尼,到了东北沿海凯恩斯的第一感觉是,怎么北方比南方热那么多?离开悉尼是早上,气温20度左右,而凯恩斯的下午气温高达30多度。 

办完入住旅店的手续后,趁着日落前的几小时,去海边和市内逛了逛。凯恩斯是个海边小城市,其实更像个“镇”,镇中心很小,只有几条商业街,却相当热闹,南来北往的游客很多 

离镇中心不远是大海,有一段海边步道的旁边种着棕榈树,海风徐徐,棕榈树叶摇曳,颇有热带风情。沿着海边步道走了一圈,观赏海景。说实话,那里的海景一般,沿岸的海水浑浊,一片咖啡色,给人脏兮兮的感觉,跟我居住的加州海边相比,凯恩斯海边的景色实在是太令人失望了。

 然而,海边活动不少,有直升飞机站,不时有轰鸣的直升机上升下落,而且海边步道的旁边有很大的公共游泳池,男女老少都泡在水里,孩子们发出兴奋的嬉笑声。泳池旁边的绿草地上,有不少躺平晒太阳的人。难怪凯恩斯被视为舒适悠闲的休假胜地。

 

第二天一早,坐大客车去了道格拉斯港,在那儿登上了能乘坐三四百人的游船。晴空万里,风平浪静。游船行驶了一个小时后,到达了一个浮动平台,平台有两层楼,被划分成不同的娱乐区,有水下观景、游泳、潜水、乘坐半潜艇、换衣休憩等区域。 

我俩排队上了半潜艇。透过两边的玻璃窗看珊瑚。只能说,太失望了,我们看到的是浑浊的海水,珊瑚也成了淡棕色或黄白色,跟影视、图片中的大相庭径。至于丰富的海洋生物,是几十条不同种类的鱼。这会儿,开始怀念我家旁边的蒙特雷水族馆,那里的珊瑚不多,却是五彩缤纷,哪像这里,珊瑚像是蒙着一层黄泥。

当然,这也怪我们自己没有潜水去看,说不定潜到水下,更接近珊瑚,便能看到珊瑚的美丽。以前有位女上司,临近退休时,辞了大学教职去和平队供职,被委任为斐济和平队总管。因这个职位仅次于大使之下,给了她一栋巨大的住宅。女上司几次三番让我去玩,免费提供吃住行,说是可以一起去潜水看珊瑚。那时候,她迷上了潜水,看珊瑚看得流连忘返。可惜我那时忙着去各国出差找留学点,没时间去斐济潜水,从而错过了看珊瑚的机会。

 

至于那个水下观景点,竟然不是为了看鱼,而是看潜水的人,似乎是为了亲友可以在这儿为潜水者拍照留念。游船倒是提供潜水和救生设备,不少人在浮动平台周围戏水,也是要排队的,好像每种活动只能做30分钟。同伴患有相当严重的高血压,下水有风险,省去了更衣排队的麻烦,我俩就在平台上看看热闹。 

自助餐的质量也不敢恭维,粗制滥造的西式大锅饭,沙拉、牛肉、鸡肉、鱼块、盐水虾、水果等 

在平台呆了约有三四个小时,游船调头回道格拉斯港。据说下午常会起风,海面上波涛汹涌,不少游客会晕船。而我们遇到了风平浪静的大好天气,回程平平稳稳。 

第三天一大早离开凯恩斯前往墨尔本。虽说去过了大堡礁,只能说是“去过了”,却没有领略到其闻名世界的美景奇观。只能怪自己,旅游攻略没做好。等去过了其他想去的地方,如果那时候还有体力旅游的话,再去大堡礁补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久违啦!新头像真美。澳洲的自然风光不错,值得一游。就是坐飞机过去时间很长,尤其是从美东过去,朋友从纽约飞过去,直飞要十七个小时,快昏过去了。祝菲儿圣诞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原来去了澳洲,虽然有遗憾,但这些片片尤其网图看着太美了,小朋友有在大堡礁潜水的照,非常惊艳,红色的泳衣,像美人鱼一样。我们这次也在考虑去澳洲坐邮轮,但就是觉得飞澳洲飞机的时间太长,太折腾,还下不了决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梧桐说得精辟。邻居在两牙逛了三个月,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是恨不得亲吻家乡的土地,跑来跑去的,发现还是家门口风景好。当然,若是没有对比,又怎敢确定这是最美的风景呢?所以还得出门去看看:)梧桐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从凯恩斯去道格拉斯港一路风景非常美丽。应该尽量避免飞马观花的旅游方式。王妃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心心。有时候,云游也很过瘾的,有时间我喜欢看各种旅游视频,有意思。心心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生活,的确就是“某某人来此一游”。不过,旅游也不可能100%完美,所以也无所谓啦,万一下次还要去,就可以避免犯错误了。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观赏过东南亚的海底,很羡慕你啊!我还是先把注意力放在陆地上吧,可看的太多了,来不及去啊。祝弄弄两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旅游就是我在待烦的老家去你待烦的地方看看,当然你也从你待烦的老家来我待烦的地方看看。17 miles该有多美哟,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去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遗憾不能潜水,其实凯恩斯和波特道格拉斯都很美的,岸上呆呆也很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说得好,对于人潮汹涌的热门景点,我就喜欢上网看片片代替实地打卡:))

问候海风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像旅游景点打卡到此一游的感觉,我的理解对吗?谢谢介绍,如此的话大堡礁不去也不遗憾。

海风圣诞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海底没去过,东南亚的海底还是狠漂亮的,清澈鱼类丰富。想起要离开亚洲了,说好的要再去澳大利亚呢,可实在没时间了,就在这羡慕你不,下个大保礁一定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抬爱。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真厉害,还潜过水!五湖兄说,需要强光,才能看到五彩的珊瑚,难怪我家隔壁水族馆的珊瑚那么漂亮,确实有强光。葱葱两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临帖。看来出去玩只能是看到什么是什么,期望值不能太高了:)祝沫沫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临帖。玩得开心安全最重要+100. 祝枣泥两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沉香。我也是在学习之中,不能太轻信旅游广告片和完美的旅游视频,这样期望值会过高。能看到一点不同的风土人情就好:)。沉香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跟蓝山同感。尤其现在著名景点除了人满为患,还高度商业化,商业广告是鱼龙混珠,外地游客往往搞不清状况,走弯路也很正常哦?:)我等应该属于走弯路的。祝蓝山两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若是我安排,就按照你的博文,依样画葫芦了,可惜啊。圣诞新年将至,祝水星兄阖家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胡乱说'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说得太对了!你们那样玩大堡礁是最理想的。节日快乐!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美图美文好分享!大堡礁的景色美得令人惊艳,令人震撼!祝海风姐阖家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好文好片片!我也潜水看过珊瑚,像你的第二张图,没有第一张那么艳丽。也许潜得不够深,再深耳朵疼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有用的游记,有时候实地去景点确实会不如看视频和图片漂亮~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海风的大堡礁之行留下遗憾,不过其他地方能让海风开心也不错。看来观赏水下景观并非易事。开心玩,安全归最重要。海风圣诞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游记写得很真实,我也感同身受,出去旅行,有些景点并不如网络图片宣传的那样美,我曾经在夏威夷坐船看珊瑚,也是你后面那张照片一样,黑白色:)我去过澳洲,但没有去大堡礁,看以后是否还有机会去。谢谢海风姐好游记分享!海风姐圣诞节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潜水又不坐飞机从天空俯视看大堡礁,时间又有限,真不用去大堡礁,"+100。。其实我们去国外旅游,也常常会遇到和你们一样的情况,总选择去些著名景点游玩。然而每个人的旅游体验都存在一定的落差,别人觉得好的地方,却不一定适合自己。游罢归来,总是冒出相同的一句话:"只能说是去过了。"谢谢海风姐好分享!祝周末快乐!圣诞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的好。去大堡礁的路线形形色色,我们幸好是选择了空中游和快艇游,感受完全不一样。虽然花费比较高,但是留下来的记忆特别深,特别美好。谢谢海风读我的拙文。我们最开始也想去住凯恩斯,后来看了网友的介绍,去住 Airlie Beach,非常好!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对,去大堡礁,如果不潜水,看不到什么东西。

我们06年去大堡礁,参加了一个船上的潜水班,停在大堡礁, 三天两晚,学完潜水课程,拿到SSI(Scuba Schools International)潜水证书。在大堡礁潜水多次,美景美不胜收。记得有巨大珊瑚,形状奇特, 不可描述。可惜没有照下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跟你同感。我们也坐邮轮去过墨西哥海边,感觉是so so。得出结论是,想要看富有南国情调的美丽海滨,不必去墨西哥,开车三四小时去Santa Barbara 就行了,秒杀多数海滨小镇。:)要看最美的海景,就在家门口。如你所说,就是去体会一下不同的风土人情。顺祝小小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解释,只能怪我们不好好做功课:)再说,我一直住在海边,还算是美国西海岸最美的地区之一,自然期望值比较高。我住在纽约的同伴看到海还是很高兴的。至于黄金海岸,因不少人说像美国的佛州,我俩又不爱去海滩晒太阳,便放弃了。可是在我们后来的旅行中,还是看到了非常美丽的澳洲海岸风景。顺祝麦子双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读着你这篇博文,想起年初我们和朋友一起去墨西哥海滩游玩的事,同感慨,在加州漫长的海岸线,有最美的海岸风景,我们年初去的墨西哥海岸也远不如加州海岸线:))也就是去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海风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事先不知道你要来这里。如果不潜水又不坐飞机从天空俯视看大堡礁,时间又有限,真不用去大堡礁。从凯恩斯往南,有Airlie Beach和Whitehaven Beach,更值得去。我写过,尽管晚了,你就云游吧。:)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644/202005/7977.html

另外,看海岸线和海滩,可以来黄金海岸,比凯恩斯漂亮很多。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644/202007/34147.html

遗憾凯恩斯给你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刚看到上篇你问我凯恩斯算不算来了昆州,我只能说不算,因为凯恩斯基本就是旅游小镇,当地的风土人情不明显,还热得要命,我猜给你的印象就不会太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他们收入税挺高的,但是地皮税比美国低多了。我也有朋友在悉尼大学有终身制,急不可待逃回美国,在UCLA非终身制,原因是精神和学术上刺激不够,缺少顶级人才,什么都比较慢,较为 boring。:)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看来是得去潜水,才能好好看珊瑚。要么就坐直升飞机看全景,这也要看天气,肯定不如无人机拍得好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回答我上一篇中的问题。 我的一对朋友夫妻又从澳大利亚(他们的母国)回美国了。 说悉尼房子太贵, 税太高, 吃不消。 那么好的福利, 高税收就不奇怪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第一张水下珊瑚还不错啊,可以看到各类的。 拍成商业照片那么红,估计很难。 不过没看到各种鱼有点奇怪。 记得在Bahamas, key west, Hawaii 这种地方浮潜都可以看到各种彩色的鱼,很漂亮。 看起来不潜水的话,大堡礁就没什么意思了? 当然我也没去过。 港湾和海滨的照片都很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指点。而且我用的是一般手机,效果一定不好。祝五湖兄节日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水下拍摄,用了強光,所以片子看到很鲜艳,而你们看的是自然光,颜色出不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