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分享坐牢而不被解雇的经验

(2023-09-05 15:57:06) 下一个

 

每天会清理垃圾邮件信箱,倘若疏忽几天,便堆积如山了。前两天收到一封,发信者我认识,之所以归类到垃圾邮件,是因为信的内容往往与我无关。

 

这是退休前供职大学的教师工会发来的,该工会一直存在,可会员不多,一般人觉得,只要自己努力工作,雇主也不会太过分,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

 

尽管如此,工会还挺忙,可见管理层和治理层之间有不少矛盾。总有人平时想不到工会,遇到麻烦就想起了工会,上门求救。因此,我也蛮佩服工会主席,可以无视人们的“功利心”,心甘情愿被利用,努力维护每个教师的权益。 

 

长话短说,这封信发来了工会的通讯简报 (Newsletter)。简报平时没什么看头,一般是工会领导会见了管理层,提到了困扰治理层的某些问题,寻求解决方式等等。而在这封信里,工会主席说:除了简报,我还要分享某老师“悲惨而荒诞”(sad and absurd) 的经历。这几个字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好奇

 

某老师的故事是这样的 

 

前两个月的某一天,警察突然来到校园,当着众多同事的面,逮捕了某老师,把他铐走了。我不认识某老师,根据工会提供的信息,“他在本校教书16年”,大致可以断定是一名中年或壮年男教师。由于案子仍在审理,尚未开庭,他被抓的确切原因无人知晓。

 

某老师被关进了拘留所之后,原以为马上会被释放,可过了几天没动静。于是他给学校打电话,打算请年假坐牢。然而,由于高科技了,学校不再有专人负责考勤,而交由电脑系统处理,员工需要经过相对复杂的认证系统,输入自己的出勤信息。如果打算请假,尤其是请年假,需要在网上提前填写表格,上报给有关领导审批,获得批准后才能去休假。某老师从拘留所打电话给领导,可是没有联系上。

 

于是,某老师又给两位同事打电话,求他们帮忙替自己请假。这个电脑考勤系统是只认ID卡不认人,同事无法替他解决,领导也无能为力。 

 

如是这般过了一两个月,无人理解某老师为什么还呆在拘留所里,不交点保释金把自己捞出来。据说是因为保释金太贵,没那么多钱。可是,只要开车经过某些“脏乱差地带”,不是就可以找到“保释金贷款”(Bail Bonds) 吗?反正某老师一直呆在拘留所里,至今还呆着呢 

 

考勤电脑系统发现某老师不来上班,又没有假条,自然而然亮起“旷工”警报。根据规章制度,你莫名其妙失踪了,也不交代清楚自己的意向,雇主当然可以开除你。

 

校方发了一封挂号信给某老师:如果十天内不来处理“旷工事件”,校方将以主动离职处理,解除雇佣关系。

 

挂号信寄到了某老师家,而某老师在拘留所,自然没看到。这件事也不能怪学校,是吧?谁知道某老师拘留所的地址?只能根据员工提供的邮寄地址发信。

 

亏得有工会在,校方跟工会有约,每次解雇员工,会同时发一封备忘函给工会。热心的工会主席接到信后,马上去探监,转告情况

 

某老师一听急了,再三再四声称自己是清白的,不能因为坐一次牢,就失去工作。工会就像救命稻草,被他紧紧拽住。应他的要求,工会帮他找了律师,向校方解释了没有及时收到信件的特殊情况,恳请校方延期十天。校方也通情达理,同意缓期十天 

 

工会主席说:类似这样的事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为了帮助某老师,如果您有过,或听闻过他人有过坐牢而不被解雇的经验,请尽快与我分享。 

 

这个故事的确悲惨而荒诞。我的第一反应是,某老师是被警察铐走的,十有八九犯了罪。如此一想,无意中已把他视为异类,从而他得到的任何处理,都是活该。这种盲目相信“权威”的思考方式,来自我长大的环境和教育,习惯成了自然。而工会主席的努力,让我看到境界的不同,以及对人的关怀和尊重。生活在这里的人,从小就知道法律,“无罪直到被证明有罪”。而且即使是罪犯,也有基本的人权。

 

这个故事又让我想起胡适先生的名言,“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做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曾觉得这是难以达到的境界,而如果认真注意一下,其实身边很多人已经在身体力行了,值得我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的评论 : 谢谢枫渔。第一次读到我也是很受震动,这样的境界太高了。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文章中提到的胡适之先生的名言 前半句耳熟能详 后半句今日方知 受教了 感谢老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正在Canmore 找你最喜欢的冰淇淋店呢。这里怎么突然冒出来好几家。Canmore 比五年前拥挤了不少,少了些小镇的迷人风味,不过倒是挺兴隆的样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临帖,这几天在加拿大落基山的小镇看风景,恕不一一回复各位的留言,感谢临帖,并祝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先进”的制度到最后就是笑话了。
拘留这么久,应该是已经有人正式起诉了。不过,就算是正式被起诉,也不等同于犯罪。所以说,海风最后两段写得很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证明有罪之前可以被铐走吗?是不是定罪前可以保释出来呢?如果被抓还拘留应该已经有犯罪证据了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缴纳工会会费本着交慈善款的精神,哈哈哈,我也吹嘘一下下哈,因为我知道我不会需要工会帮我做啥,但我希望工会的存在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故事荒诞,又合乎情理。救人的工会主席善者仁心。喜欢最后的总结。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故事写得好!这事的确悲惨而荒诞,喜欢你最后的总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哇塞。

谢谢海风姐奇特的故事。隐私很重要,即使被起诉,很多具体内容和细节属于隐私,不能被公众所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工会,我们这罢工此起彼伏,都是工会在组织。碰上与雇主的纠纷什么的。工会还是挺重要的。海风姐这个故事好奇特啊,这个工会主席真是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不摊到自己身上不知道难处。工会主席说得好,今天是他,明天可能就是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救人于水火,这应该算是典型实例。谢谢海风好故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有工会太重要了啊,不然呢,人就是犯错也得有组织管哦,,确实境界很重要啊,角度不一样,便有了高一些的境界,赞好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工会主席确实帮到了员工。 以后老师们就知道了,有事给工会主席打电话。 单身员工,出事了还真要找组织。 “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做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觉得海风做人就做到了这点,让人敬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光凭这句话,"……听闻过他人有过坐牢而不被解雇的经验,请尽快与我分享。"这位工会主席当得还蛮称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但在犯错的后果上,还有人为你据理力争,可见这个社会不光讲法律,还有人情温暖。人生黑暗中需要有一道温暖的光亮。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故事+1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故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工会主席真不错,救人于水火之中。估计下一届宝座是不会变的。谢谢海风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知道我的英国公司有没有工会,新加坡没有。不过英国公司特别照顾员工,我都不知道会有什么问题。你们的工会真好:)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工会主席说:类似这样的事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为了帮助某老师,如果您有过,或听闻过他人有过坐牢而不被解雇的经验,请尽快与我分享。】
川普现在被多处检查机关公诉。
如果案子进度缓慢,理论上可以出现以下状况:
2024年川普当选总统,2025年到白宫上班。
2026年,案子走完程序性,法官判他一年徒刑。
他的律师找法律条文,让他坐牢而不被解雇总统一职。
监狱里可以上网,他每天发推特跟幕僚联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同事的故事的确不为常人所理解。通常人被警察拷走,总应该事出有因,供职单位能用请假处理拘留的缺席应该很人性化啊?胡适的名言“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做人要在有疑处不疑。”为人处事的境界,学习了。谢谢海风分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在公司工作久了,都忘了有工会了。只记得Bart经常有工会组织的罢工。
工会可以帮助老师,还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临帖,出城几天,祝大家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这老板不错啊,坐牢赚钱两不误。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认识一老板,做telemarketing E-Commerce 生意。 被抓进监狱后,因为他可以打电话,接着做生意。 此事曾登载在加拿大一主流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虽然不知道他到底是否犯罪,但是这类“去人化”的科技进步,比如电脑考勤系统,实在是太“不近人情”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师的故事的确悲惨而荒诞。谢谢海风姐好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