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物尽其用的小社区

(2023-08-21 16:47:30) 下一个

 

一日跟朋友散步,畅谈甚欢,不知不觉来到一条难得走过的小街。这条街很平常,两边是住宅,街上行人稀少。快到小街另一头时,我们被人行道上五颜六色、杂七杂八的东西吸引了。走近一看,在一座住宅的院墙外,摆放了好几个造型不一的书柜,分放不同种类的书,如烹调、文学、儿童读物等。

 

我俩好奇地打开书柜,看个究竟。正在这时,从街上传来孩子的笑声,两个小姑娘从不远的一所房子里跑出来,直奔这家。这会儿才注意到,书柜旁边有一些玩具。两个孩子一定经常光顾这儿,熟门熟路,马上找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小姑娘的母亲跟在后边,打开烹调书柜找出书来翻看,可能是来找菜谱吧。

 

我俩充满好奇,围着院墙看了一下。这家在拐角处,院子两面对着人行道,空间较大。这家的主人除了书柜玩具,还放了“沙发”,供人休憩、阅读。虽然都是旧物件,但安排得井井有条。与一些房子里的破烂蔓延到院子里,甚至院子外的人家不同,这家的旧物件不是随意蔓延,而是经过了主人的用心设计

 

走过一段花草茂盛的院墙,是这家的车道,车道边有个旧木橱,那是“园艺中心”,里边有旧花盆、可以栽培植物的插枝(如多肉植物、迷迭香、蟹爪兰等)、可以用来固定植物的小竹竿、浇花的喷水瓶、旧铁丝等,柜子门上写着“请自便” (Help Yourself)。 

 

我正感叹主人善于变废为宝,物尽其用,朋友发现对马路两家门口也有东西。我们过了马路,一家门口的红色柜子里,放着旧杂志,基本是《纽约客》《经济学家》《大西洋》等高品位的杂志,值得保留。另一家很实惠,柜子上写着“免费” (Free),柜子里是零零碎碎的旧物品,如工具、厨房用具、小摆设等

 

这些旧物件,不少人可能随手就扔到垃圾桶里去了,而这几家居民为旧物提供了再次利用的机会。他们精心打造的物尽其用小社区,值得赞赏

 

循环利用物资不仅有助环保,也是一些人选择的生活方式。曾有位同事,每次去与俄勒冈接壤的北加州看望女儿,总会送些旧衣服给女儿,我很好奇其中的原因。

 

原来,同事的女儿女婿大学毕业后,选择远离企业界,去过一种简单、朴实、更接近大自然的生活。两人到了北加州,办了园林绿化小公司,替人设计打理花园。后来买了旧房子,自己动手修缮一新,并把后院改造成了迷你有机农场。他们的收入有限,但是工作压力不大,可以自给自足,而且有时间陪伴两个孩子。 

 

有些人以儿女是否从事高收入职业来衡量儿女的成功和生活质量,而这位同事则不然。在一个多元社会里,成功和生活质量不一定取决于钱,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过上接近于“采菊东篱下,然见南山”的生活 

 

同事的女儿有自己的社区,社区成员多半是拥有相似生活理念的人。在这个社区,物尽其用、以物易物非常流行。同事的外孙和外孙女,从出生后,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在社区的二手店里换来的。

 

社区的二手店秉着以物易物的宗旨,基本不用金钱交易。个人可以把旧衣物带去店里,交换店里的其他衣物,孩子们的衣服就是这样从小换到大的。倘若暂时没有合适衣物可满足需要,二手店会出一张代金券(voucher),便于以后交换。同事正是考虑到女儿有两个孩子,用旧衣服为她做点儿物质支援

 

也许有人以为同事家一定经济困难,其实不然。同事家在昂贵的卡麦尔拥有住房,衣食无忧。这位同事早年从日本嫁到美国,父母去世后,留给她和哥哥东京郊区的房产,她放弃了,全数给了哥哥。她淡然地说:他比我更需要,我不需要,我有的已经够我好好生活了,何必拥有不需要的东西?

 

一席话,如雷贯耳。用需要,而不是欲望来对待物质和资源,生活会多出时间、空间和可能。女儿一定是非常认同母亲的精神境界,才选择了简朴、淡泊、重复利用物质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欣赏这些人的境界和生活方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很新颖的“garage sale”,让孩子们懂得分享,家长们懂得断离舍。很有精神境界的社区,海风,近朱者赤啊!谢谢好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你的美文总是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欢笑:)开开心心每一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哈哈,跟Tina一样,我也喜欢逛二手店,每样东西都不一样,还有些不知是什么东西的东西,比一般商店好玩多了。可惜现在断舍离,东西是不买了,不过二手店还是要去逛的,情不自禁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喜欢正能量!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慧眼识珠,分享给大家的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美好事物。别有特色的小社区,二手店并不因为在西方富国而显得寒酸,相反,它们是具有爱心的人与他人共享资源的好场所,也是环保意识的体现。海风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常有这样的,非常正能量!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芬兰有很多二手店,什么都有,老唱片,旧衣服,书籍,锅碗瓢盆等等,我基本上都是去二手店淘衣服,鞋和日用品,前天刚买了一条牛仔裤,质量蛮好的,就是腰上有个洞,我这边的二手店是可以讲价的,如果产品有质量问题的话,结果店员1欧元就卖给我了,跟白给的一样。回家后我自己缝了个布贴盖住了腰上的那个洞,一点看不出来。

我爱死二手店了!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如你打算办个迷你图书馆,博友新林院的留言可能对你有用:

有个组织叫 Little Free Library。他们出售一种跟“过家家”大小差不多的“小房子”。邻里各家看完的书,放在里面,别人拿去看,看完再放回来,理论上可以永远不停地循环下去。
https://littlefreelibrary.org/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生活,东西多了真是负担,正所谓“广厦万间夜眠不足五尺,粮田千顷日食不过三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很多旧书和不要的东西,书就送给了图书馆。以后等买了房,也可以弄个小书柜在门口,大家都可以把自己不用的书放进去。在主意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问好紫楹,我也喜欢这种和睦温馨的气氛。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问好云台兄。我感到这位主人花了不少心思来展示废旧物品的魅力和用途,良苦用心值得赞赏。顺致夏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 的评论 : 握手,我也喜欢这种生活理念。谢谢来访留言。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你同事的话“我有的已经够我好好生活了,何必拥有不需要的东西?”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种人情温暖的小镇。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有的社区也能看到类似的Mini Library小书柜放在路边,但不如这里的设计更精巧,很暖心感人!谢谢海风的好分享!
Q2 回复 悄悄话 棒! 支持这种生活理念。我们这里的公园,很多都有同样的木头做的小图书亭,免费各种书,尤其多的是儿童读物。自由放,自由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问好晓晓。我们这里也是迷你图书馆不少,平时去散步的地方,要经过三个迷你图书馆,我会把家里清理出来的书分放进去,尽量做到公平:)。上大学时,跟朋友交换衣物,后来不再有机会参加类似的交换。交换真的很有趣,试穿不同衣服,简直像是在开爬梯。

我也喜欢Monro的小说,把她的作品找来,都读了一遍,有的读了几遍。每次都被她的文笔征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建议。据我所知,一些图书馆也在清理纸质书,看来是大势所趋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大学姐妹会分享资源是很好的举措,更利于环保,重复利用,节约资源。年轻一代环保意识比较强,对 Recycle 和保护地球很当回事来做。欣赏那些有意识选择简朴生活的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这样的社区让人看了心情不错吧:)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同感。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温哥华那篇太多留意,这里留了,“斯坦利公园”,Munro小说提及过,不过也想不出哪一篇。反正Munro写过温哥华多篇。原来香港明星选温哥华,大概多伦多又远又冷。我们如果不是因为有一个朋友在多伦多,肯定选温哥华,离上海近四个小时飞行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我常被充满爱心的当地居民感动,他们很有心建立一个和睦温馨的社区。这几年人们环保意识提高,一般人都会把不用的东西捐献出去。疫情前,有个慈善机构会提前通知居民,哪天会有卡车来收取捐赠物品,大家只要把东西放在自家门口就行了。一个月来一次,很方便,可是疫情后不来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绣球。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我们这边市区普遍有这样的“little library ”,各种迷你型小书柜矗立在前院靠人行道,今早经过还给小朋友拿了一本读起来。物物交换,我十多年参加过,把上海给女儿买的衣裙很少穿便长大了不能穿的拿去swap 。上周我们公园还有一群年轻人拿出自己的东西“Swap”,很流行。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只可惜一大堆中文书不知如何处理。】
可以打电话问问您所在城市或旧金山的公共图书馆要不要捐赠,哪天观风景时给他们顺便带过去。
另外您原来供职的学校也应该有图书馆吧?他们面向世界,没准也可以用得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本来一条冷清的小街,这三家人家联手用废旧物品打造出五颜六色的欢乐世界。又环保又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1

特别同意蓝山兄所说的!好漂亮的绣球花,我家邻居的也开得很茁壮。记得海风姐原来放过小区里的书柜,喜欢这些片片和共享的理念。有认识的大学姐妹会的朋友,工作生孩子后,她们会共享孩子们的衣服,一如她们共享工作上的信息。还有一个教会的朋友,她女儿有好几个孩子,女婿好像崇尚一种所谓回归自然的生活,家里不买店里的衣服,不用冰箱,不用电,住在偏远的地方。。。做妈妈的很无奈,只好经常过去看她,帮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说得极好。 很赞这个小社区。 物尽其用,环保,教育后代, 好处多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绣花球也是“物尽其用”哈:),邻家剪下的枝条,插到土里,尽心照顾,居然活了,生生不息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说出了我想说的。清心寡欲,淡泊明志,都是古人推崇的境界,在外界物质引诱极大的今天,年轻人能达到这个境界不容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来访。小夫妻不为金钱名利迷惑,是内心很纯净的人,我也欣赏他们。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来访,我也喜欢这些造型不一的书柜,主人很用心地在营造一种欢快轻松的气氛。喜欢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来访,我也喜欢这些造型不一的书柜,主人很用心地在营造一种欢快轻松的气氛。喜欢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我家附近有不少这样的little library. 有的做得跟房子的风格色调一样,我以为住在里边的都是能工巧匠,原来有这么一个组织提供书屋啊。谢谢分享。我也常把断舍离的书放进临近的书屋,只可惜一大堆中文书不知如何处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说得好,一切都需要打理,尤其是心态和人生观。谢谢临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太温馨了!住在这样的社区才有幸福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用需要,而不是欲望来对待物质和资源,生活会多出时间、空间和可能。”---海风金句!
我很羡慕海风身处一个如此有爱心的社区,这希望我的社区也有这么有爱心和热心的邻居。我经常在垃圾日看到邻居扔出来的仍然挺新的东东,孩子的用具居多,他们连送到慈善商店都懒得送,一扔了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童话世界!住在那儿,肯定会返老还童,仙境啊。。。问海风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这篇里的人物都崇尚自然、环保、简单,特别好!绣球花好看。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一句"何必拥有不需要的东西?",道尽了人与人之间不同的内心境界。其实生活过的简单,人就容易收敛内心,从而明心见性,快乐也就自然而然的来到身边,这个道理并不难懂,但做起来并非易事,年轻人有这样的境界更是难能可贵。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富裕到追求精神家园了,点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漂亮,田园生活,很多人向往,羡慕那对小夫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些路边书柜和旧物柜,像一件件艺术家。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喜欢,读着心情愉悦。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组织叫 Little Free Library。他们出售一种跟“过家家”大小差不多的“小房子”。邻里各家看完的书,放在里面,别人拿去看,看完再放回来,理论上可以永远不停地循环下去。
https://littlefreelibrary.org/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于打理,美也在于打理,心情更在于打理,打理好心态,一切打理都那么的自然随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欣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皮卡临帖!我也觉得这种做法很好。你快回沪了吧?一路顺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二手店以物易物,既环保又省钱,有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