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同志邻居

(2023-07-11 10:26:32) 下一个

 

 

前两个月写的博文《房子一天卖掉了》提到我家隔壁的房子,上市第一天就得到八个报价,报价最高者买下了那栋房子 

 

转眼两个月过去了,新邻居在六月底终于从南加州搬来,入住新居。入住后不久是独立节,他们家门口停了几辆车,有一对老夫妻、一对年轻夫妻和一个幼童在这儿住了好几天。因他们家有客人,也不便去拜访并欢迎他们入住社区。 

 

结果,新邻居上门来访问我们了。我没在家,只看到他们留下的纸条和布朗尼蛋糕(brownies)。纸条上有他们的姓名电话,欢迎我们打电话、发短信、访问他们 

 

新邻居是一对三十来岁的男同志,我还没跟他们正式打过照面,不过我家的外国友人已跟他俩打过招呼了。一位是精神科医生,看精神病的;另一位是做高科技的,平时在家上班。二位相当低调,说话细声细气,外国友人认定,说话更客气的那位一定是医生,职业需要他特别友善。 

 

外国友人催促我赶紧烤个面包给新邻居送去。因我做的面包相貌不太好,自家人马马虎虎,可以原谅“丑面包”,送人拿不出手。于是,我考虑是否烤些饼干,虽然高油高糖的不健康,但至少面貌比较好看。

 

听说新邻居是同志,不少朋友都说好。人们对男同志的一般感觉是,他们敏感细心,衣装和家里都相对干净时尚,加上家庭人口简单,较为安静,这样的邻居很理想。再说,男同志也少有拎把枪拿把刀的,便于和平共处。 

 

当然,有些男同志显得相当戏剧化,对此,我一点都不反感,免费观看演出,何乐不为?这让我想起三十多年前的老邻居尤拉金

 

尤拉金是犹太男同志,陶瓷艺术家,曾住在 Big Sur 海边的房子里,搬到我们 townhouse 小区时已经七十多岁了,图的是房屋面积小,易于打理,加之购物就医非常方便 

 

尤拉金那时候单着。他个子很高,常穿着优质合身的意大利皮夹克,里边的衬衫领硬硬的,脖子上扎着暗花的丝绸围巾,出门总是斜背着一个小巧精致的牛皮信使包,皮鞋一尘不染。那会儿,他相当繁忙,星期一三去打桥牌,二四去跳“太极舞”。我也闹不清什么是太极舞,大概是经过改造的太极拳吧。 

 

为了太极舞,有一年听说我要回中国探亲,托我替他买一身白丝绸做的舞服。他一米八五的个头,国内哪里买得到这样的尺寸?再说,他平时讲究穿着,我建议他还是定制为好。 

 

这勾起他的美好回忆,他家从十九世纪就开始跟中国做生意,家里摆设着不少清朝瓷器,墙上挂有五彩精美的“戏服”。小时候他家会从中国买来丝绸,然后请裁缝在家住上几个月,为全家缝制美丽无比的丝绸服装。遗憾的是,二战时,纳粹掠走了他家的财富,美丽也一去不返了。

 

二战时,尤拉金很聪明,意识到犹太人可能遭到迫害,马上从德国逃到埃及去避难了,二战结束后,移民美国。他应该是带出来一些细软,以前看小人书,犹太商人戴着黑色的小礼帽,穿着黑西装,拿着丝绒小袋子,里边都是闪闪发光的钻石。尤拉金有没有钻石不清楚,但见他来美国后,能在Big Sur 海边购房,并在家一门心思做陶瓷艺术,可见还是有些家底的 

 

尤拉金热情好客,有一次邀我们去共进晚餐,做的是 Matzah Balls (肉圆汤),汤的表层浮着半寸的油,难以下咽。在座的还有他侄子和男友,一对男同志。侄子非常英俊,曾邀请我去他卡麦尔镇中心的家小聚,他的男友是当地一家昂贵养老院的主管,非常会做甜点,为我们聚餐带来了极其美味的巧克力慕斯。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把肉放进了烤箱,然后去小区信箱拿信,回来才发现大门锁上了,我却忘了带钥匙。只得去敲尤拉金的门,借打电话(那是90年代初,没手机),请外国友人提早下班回家 

 

尤拉金非常好客,让我在他家等候,怕我干等无聊,拿来两本画册,供我打发时光。翻开一本,基本都是裸体画,毕竟是艺术加工过的人体,非常美。另一本则是男性裸体照片,刚欣赏了几页,尤拉金发现了,连声道歉,说是拿错书了。为了转移注意力吧,提议带我去参观他家,我顺水推舟,放下了画册。 

 

先是带我去参观了他新近改造的壁橱架,只见他做了许多木格子,每格可以放一件叠得整整齐齐的衬衫,一件件都熨烫得平平整整,颇似高档男装店的展示架。我从未见过如此精心伺候衣服的人,从而感悟到尤拉金衣装考究背后的辛苦付出。 

 

此外还依稀记得他的卧室有深色的墙、笨重的木头家具、富丽堂皇的窗帘和床饰,瓷器、雕塑、鲜花、各种小摆设比比皆是。屋里挂了不少画儿,人物为主,厚重的颜色,镜框上有繁琐的雕饰。这种风格在著名杂志《家饰设计》(Architectural Design) 里,往往出现在古老的城堡或宽敞的豪宅中,跟尤拉金当时住的 townhouse 格格不入。但是,这是他的家,旧物件或许都藏有珍贵的记忆 

 

当时一个念头闪过,擦灰打扫太麻烦了,真是不可救药、烟火气十足的中国人!难怪冯友兰用英文写中国哲学简史,用了这个词 “earthy” 来形容中国人,而不是用 pragmatic 或 practical。说到底,农业社会出来的,摆脱不了土气,说好听点,算是泥土气,接地气吧 

 

那天尤拉金还用加了威士忌的小蛋糕款待我,那是他自己烤的,令我对他的烘培厨艺刮目相看。我们谈天说地,有一段话跟随了我这么多年,至今想起来仍觉得富有哲理。 

 

尤拉金当时刚从东部回来,去看望了他88岁住在养老院的哥哥,他说哥哥孤独多病,情绪低落。尤拉金劝告他:你已经活了88年了,想一下有多少人在44岁就去世了,跟他们相比,你白白捡了44年,应该高兴还来不及呢。所以我们只要把自己的年龄对半开,一定能想到某些年轻时就离世的人,我们莫名其妙比他们多活了一倍时间,是不是应该为自己庆祝? 

 

说着说着,尤拉金戏谑道,不少人的理想是 die young and beautiful (在年少英俊时去世),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想,是因为想效仿罗密欧吗?他留给世人后代的永远是美少年形象。而那些所谓的伟人,临终前都是老得病得惨不忍睹,就像那个“万万岁”,老了像个木乃伊,流着口水,脏兮兮的,死后还要被人观看,一点尊严也没留下。尤拉金说,他已经78岁,不可能死得年轻漂亮了。这时候他伸出手给我看,并且不无得意地问:我的手好看吧?没有老年斑,是不是看上去很年轻?

 

从我家的新邻居,联想到了老邻居尤拉金,一个有趣味的人。这让我下决心去烤饼干了,为的是去找新邻居攀谈一下,说不定他俩也很有趣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问好码农,艺术家和同志的人生似乎比一般人更有戏剧性,也许是他们善于表述的结果。难怪有人说,你总觉得别人的生活比你的有趣。人家能讲出来,平淡也有了味道,自己的讲不出来,就一直平淡下去。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善体人意,我就不会想到是尤拉金拿错书,不好意思了。我住的区,恰好也是艺术家和同志都挺多的。我前后左右的邻居都是,各有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言之有理,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同志们都活的精致,和他们做邻居一定好,已经看到好的开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你也怕擦灰麻烦,可见我们中国女同胞都差不多哦。:)顺祝夏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又找到一个同类,可见我们都是劳碌命,负责打扫家里的卫生:)。园园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问好山里。加州比较开放,同志挺多的,大家也不足为奇,有些州还是挺保守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哈哈,我俩同类,老惦记着打扫卫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花!邻居也要看人,有的外向,喜欢跟人交往,有的不愿理人。我家对面也有过一对老夫妻,花园里长得满满的,人家都看不到里边,有一天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也不理,其他邻居都说他们是怪人,后来这对怪人搬走了。新房主请了许多人来打扫花园,大家终于看到房子长什么样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摆设太多时,真是清扫灰尘麻烦。谢谢海风姐分享好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和海风一样earthy啊,我朋友买了新床头,有很多木头方格子,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擦灰尘太不容易了.
我儿子的邻居也是一对同性恋,一个是神经外科医生,一个是律师,养了一条训练有素的大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有个男同邻居,还有个女同一家子房客。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读到那么多小摆设时,我也在想得费多少功夫擦灰呀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人生经历丰富,遇到的邻居也是那么热情友好和睦。海风的描述细腻生动,让人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记得我们第一次买房后,正好要过圣诞节了,我先生兴滋滋地买了巧克力,写了贺卡,当“圣诞老人”放到几家最近de邻居家门口,我觉得不妥,我们新来咋到,照面都没打一个呢,先生说这是当新邻居的礼貌,结果没有一个邻居回访说“嗨!”呵呵!
关于同志,没有什么personal接触,记得在国内时,有两个女同事室友,出门其中一位总是男装打扮呵护着另一个,直到那女的谈恋爱了,这位室友大打出手地阻止,弄得单位里人尽皆知,觉得同性恋好可怕;在休士顿,先生老板的儿子也是,是旧金山什么剧团的编剧,90年代,他编导的同性恋题材的音乐话剧“出柜”(记不住全名了)到休士顿演出,我们都去捧场了,才对同性恋有了新的看法;科里有个男同志医生,还因为要结婚,搬去了外州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地方。海风中西文化交融做得很好,做的饼干一定色香味齐全!谢谢海风好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故事很有趣,真实! 新邻居有福,能尝到海风姐的饼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我也估计他有点不好意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心心。很惭愧,今天跟朋友去玩了,至今尚未开始动手做饼干,争取这个周末之前去敲隔壁的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尤拉金发现了,连声道歉,说是拿错书了---哈哈,估计也有点不好意思了:)
听海风讲身边的人故事,很生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

狠同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1

俺也想看续集!

如果让俺直接去看邻居,就说:等下次吧;如果海风用笔领着俺去看邻居,就说:立马就来。哈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我写的都是鸡毛蒜皮。其实我有过非常要好的男同志同学,无话不谈,感觉就是跟女同学交往,可以分享找“男朋友”的波折,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喜欢看你的米其林鳗鱼饭,馋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令人心酸的故事。那时艾滋病死了不少人,我也有一个硕士班的美国同学,不声不响的,我们不知他是同志,后来传来消息,他得艾滋病去世了。跟二十年前相比,现在人们对此都比较宽容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的关于同志的最好的电影,是李安导演的“断背山”,是在加拿大阿尔伯拉省的堪那纳斯基拍摄的。读过的关于同志的最好的文章,是海风这篇。和同志做邻居,虽然稍微有点别扭,但是心里安全感很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故事每个都有趣,好看!
期待着新邻的精彩故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过一个来自美国南方,长相英俊的黑人同事,个子超过6尺,身体挺拔,举止潇洒,跳起舞来,随便耸一耸肩,动一下腰,尽显人体优美。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一个字,帅。

工作中的白姑娘白妇女们都喜欢和他说话,我们是个人办公室,各干各的活,除非开会在一起。就这样,上班时,楼道里碰到问个好都要找个借口停下来多说几句。有意无意地推开他的办公室,问个好。好像和他说话使她们兴奋。不幸,他得了艾滋病,住了医院。

我和一个同事去医院看他, 那时还没有Clinton 家住医疗的政策。他看到我们进来,勉强微笑,沉默了几秒钟,称呼着我们的名字说,我不是gay。听到这里,我们两个同时握着他的手,点着头,表示同意。那时刻,我的心里只有泪水。这是我听到的他的最后一句话。他完全没有必要说这个,可是那时社会歧视太严重,他掩饰了一辈子,面对死神的到来,他担忧人们会知道他是个gay。他的死使我们许多人认识到,性取向也可以使得某些人优越其他人,或被歧视。

不久,他决定回家乡渡过他人生的最后几天。一个同事用自己的飞机,和另外两位一起送他回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问好山乡兄,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问好笑薇。我还有过两对女同邻居呢,下次再写。同事中,近年来出柜的越来越多了,有一韩女,西装革履,见了女同事,就冲过来豪迈地握手拍肩,热情洋溢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待我跟新邻居搭讪后,再做报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别人家的鸡毛蒜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同志邻居栩栩如生,最后折半年龄的说法很有意思~~~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兄观察细致,写得细腻。
赞!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人物描述的栩栩如生!仿佛你和他们就是我的neighbors !

上学时,我们的副系主任就是女同。那时的女性职业装是裙子, 即使是冬天, 外边大雪纷飞,也是裙子。这位系主任却永远是西装配裤子。我很麻木, 一直不知其中的故事,真是不懂。她是一个特别好的教授,充满智慧,要求严格。那时, 她的那本统计分析学的书稿接近尾声,从她那里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有好事者说她和她的partner同住,我去过一次, 那是一个很大的房子。可是我依旧不知什么意思, 不屑一顾地理解为roommate。那时,这种事是非常隐蔽的。有个出柜的人勇敢地作个大报告,人们说他是英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邻居,海风有的写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家常里端写得很有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来访。人跟人交往都差不多,人好不好为主,同志不同志为次:)。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跟各种人群一样,同志群中也有稀奇古怪的,曾有一名西班牙老同志,见到我就诉苦,有时是边泣边诉,不是什么苦大仇深的事,都是鸡零狗碎,比大妈脆弱不知多少倍,应该就是你说的小心眼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两桥鼓励。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一般都认为男同志说话细声细气,温文而雅,见过女儿的一对男同志朋友,人相当的不错,职业也很体面。海风姐有个安静友善的好邻居,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好事。谢谢海风姐好故事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二郎兄好久不见,祝安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夫妇是热情善良的好邻居。
我工作中和不少同志共事过,基本上是你描述的这款。不过有几个很小心眼LOL 有几个则是老太太款的,我很喜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讲故事,真实,细腻而有趣,谢谢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可与外国友人对应的,大该就是党外布尔什维克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红颜薄命吗?】
博主一说,又想起一大堆:Grace Kelly,Natalie Wood,Diana。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先生。因为去上海配眼镜,人家在发票上为他取名“外国友人”,故而用了这个绰号。

曾在这篇博文里提到绰号的来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02/125943.htm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家附近也有一对同志买了房子装修好就出手了,也是装修得很漂亮。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红颜薄命吗?也有可能因为去世得早,跟老年逝者一比,年轻逝者个个有资格成为“红颜”。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外国友人是谁?如果能够简单在文章开始第一次提及外国友人时候加一个括号注明一下就行了:(白人丈夫),(黑人室友),(印度老婆)等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菲儿开玩笑,我怎敢在你和丹哥这样的名厨前出丑,如我对弄弄说的:

我做饼干都是看面粉袋、巧克力袋、黄油包装纸上的食谱,做个小圆型比较容易,手艺不怎么样,骗骗美国人,他们只要一吃甜的油的就很高兴啦:)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的第一个房子后来卖给了一对同志,后来老邻居说他们卖房子了,我上网看照片,他们做了很多装修,把房子搞得很整齐漂亮,连车库都装修过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尤拉金戏谑道,不少人的理想是 die young and beautiful 】
脑中立刻出现肯尼迪和梦露。
写完上一行又想起,坊间有说后者 die young 跟前者有关系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好林兄。第一次听到觉得是调侃,现在自己也习惯了。他们生活方式上志同道合的,生活同志不错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我做饼干都是看面粉袋、巧克力袋、黄油包装纸上的食谱,做个小圆型比较容易,手艺不怎么样,骗骗美国人,他们只要一吃甜的油的就很高兴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栀子花,我有好几位同志朋友,人都特别善良友好,喜欢他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有趣的好文,我也想看海风姐做的饼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我正在愁自己变得越来越啰嗦,人老话多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是一来就在美国人家住了四五年,吃西餐习惯了。虽然不如中餐好吃,方便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二字,几十年前的含义是革命的同路(朋友)人,什么时候变成现在的含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李显龙弟弟的一个儿子是同志,结婚了,那个他长得不太好看,好像在澳洲生活。我们这同志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还是保守。海风会做饼干,手艺不错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邻居也是男同,非常友好。他们的生活气息很浓,经常有家人和朋友来访,独立日期间开了2次大PARTY,热闹。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随笔被海风写的惟妙惟肖。从面包到饼干的主线里,从尤金到新邻居,透出海风的文风细腻入微。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能吃西餐,我不行:)
特别喜欢你讲这些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啊,好吃的黄油饼干,都是堵血管的,这样去害人,好像不大好哦?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勇敢点儿,哪天晒晒你烤的饼干。我自从按照美国人配方做了一次饼干,从此绝缘。一分油,一分糖,一分面。这三分饼干无论怎么说不健康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提醒,一定一定。我们这里今天又是大雾蒙蒙,最高气温59度,我还穿毛衣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伏天首日,以后要多喝水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