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夫妻的财务

(2023-07-31 00:13:51) 下一个

 

这对刚过三十的小夫妻是从上海来的,目前定居湾区,两人都从事高科。两年前,房价疯涨的时候,在众多购房者中,成功抢购到一栋150万的小木房。眼下有房贷要还,还要供养若干猫娃狗娃。 

 

小木房有个院子,妻子小陶突发奇想,可以开辟菜园,种些西红柿。她仿佛看到西红柿熟了,红红的,挂满枝头,去院子里摘下来,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溢,酸甜可口,从菜园到餐桌,一步到位,太棒啦! 

 

于是,小陶特意去了一个专卖有机植物的苗圃,买了一株西红柿,为了保证其健康快乐地生长,又买了几袋肥土,外加各种有机肥,一拉卡,200多刀。 

 

小陶高高兴兴回了家,栽种了西红柿,几个月浇水施肥,精心护理,或许天气有点阴冷,阳光不足,西红柿长得不尽人意,只寥寥几个,全无挂满枝头的丰收美景。丈夫小高嘀咕,200刀换来几个西红柿,太贵了吧。小陶听了却无动于衷,当时为了开心买的苗,开心过了就好。 

 

小陶对于钱,向来是马大哈,买东西基本是出于需要,有时也会出于喜欢,常常忘了货比三家。别说三家,哪怕事先看看价格牌也做不到。她享受那种立马解决问题(买必需品)和得到满足(拥有喜爱之物)的感觉。再说,钱不就是让人花的吗?能买来快乐就好。

 

有一次,小夫妻去Whole Food,看到一个外表不错的柠檬,旁边挂个牌子$6.99,小陶随手拿一个,小高虽觉得柠檬7刀一磅有点儿贵,但一个柠檬没多少重量。到家后,小高心算算,觉得那天买的东西有点儿贵,再仔细看账单,才发现贵就贵在那个柠檬,是$6.99一个。他左看右看,看不出这个柠檬有啥特别。小陶也看不出来,不就是一个柠檬嘛,谁知道有这么多花样?再说了,她需要柠檬做菜,满足需要了,这钱就花得值得。

 

在有些人家,夫妻俩这会儿可能因为花钱理念不同吵起来了,这样稀里糊涂浪费钱的妻子,在有些人看来,简直是在败家,至少是笨。人们吵架的一个原因,往往是觉得自己高明,别人太笨。其实,你要通过争吵让别人接受你是个聪明人,这件事本来就不聪明。

 

这对小夫妻没有吵架,钱是世间万物之一,各人视角不同,看万物的注重点也不同,我欣赏他俩的互相包容、理解和大气。

 

我认识的华人中,不少人保持了勤俭节约的传统,购物时比较注重“物有所值”。就像我,去超市买菜会看看有没有促销打折的食品,尽量挑比较实惠的买,而且我绝不会忘记事先看看价格。而我的美国先生会直接走到他需要的物品前,不看价格,拿起就走。在我几十年的言传身教下,他总算知道应该对比一下不同品牌的价格,然而,真的到了店里,又常常忘记看价格。看来,我们是在两个层次思维,他看到的是钱物交换,如此而已,我则深入到分析层次,加入了“价值”这个标准。

 

其实,我先生那样的购物习惯也没什么错,比我多花了几块钱,却省下了时间和脑筋。不是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吗?

 

不少人觉得,生活经历可能会影响一个人对钱的看法。小陶不在乎钱,是不是因为家里有钱?其实不然,小陶父母是普通的工薪族,中等收入,但因为她是独生女,加上国内又流行“女儿富养”的说法,从小到大,父母都会尽量满足她的物质需求。偏偏小陶也不特别追求物质,注意力都在别的事上,父母足以满足她有限的需求,她也从未遇到过无钱寸步难行的窘境。

 

小陶是好学生,高中毕业考进了复旦。在复旦才念了一年,全家移民到美国。初到美国,家境不好,一般人可能会就此认识到钱的价值,学会“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小陶那时候在社区大学修普通教育课程(general education),心思都放在如何尽快修完课,转学去所好大学。后来她去了伯克利,毕业后又去剑桥拿了硕士。之后找工作顺风顺水,工作不多久就有了六位数的年薪。

 

在伯克利的时候,小陶遇到了复旦同学小高。他乡遇故知,两人成了亲密好友,继而谈起了恋爱。等小高拿了博士后,两人就结婚了。小高也是上海人,老爸是某银行总管,家底雄厚,父母早早做准备,为他买了浦东的公寓作为婚房,前两年上海房价飙涨时,那套公寓的价值过了千万。父母满心希望儿子媳妇回上海定居,可是小两口没有海归的打算。

 

在这种情况下,小高蛮可以卖了上海的公寓来买湾区的小木房,但是小夫妻有志气,那是父母的钱,他俩认为靠自己是上策,可以生活得更随心所欲,心安理得。 

 

小高博士毕业后进了一家著名的高科公司,收入不菲。但为了“诗和远方”,辞职去了初创企业。他是在疫情前跳的槽,那时候,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投资者也大手大脚,钱哗哗地投进来,小高干得热火朝天。可要创出个名堂来,也非易事,几年过去了,产品仍在完善中。值得庆贺的是,公司还活着,并能开给小高一份薪水,年薪10万刚过头,与他同学同僚相比偏低,但为了理想,牺牲点收入也无妨。 

 

由此可见,小高也不把钱看得很重,但毕竟他爸是管银行的,近朱者赤,耳濡目染,对如何保证家庭收支平衡,小高还是挺上心的。小高买东西货比三家,挑实惠的买,很会过日子,根本猜不到他出身于富裕之家。

 

目前,小陶的收入高于小高,两人收入加在一起,有计划地用,足够还房贷和日常开支。小夫妻目标一致,要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小陶知道自己对钱太无感觉,还是让小高管理比较妥当。为了防止乱花钱,信用卡由小高统一管理,只给小陶留了一张,带在身边应急用。平时买东西,小陶只能用借记卡,卡里仅有200刀,用完了,再由小高往里转钱。这一“止损”之招不错,有时小陶稀里糊涂买东西,但一次不会超过200刀,从而小陶依旧可以享受花钱的自由,却又不会影响家庭的整体财务

 

当然,小夫妻俩能达成协议,关键是互相信任,夫妇同心。倘若有一方疑心重重,斤斤计较,估计已经吵翻天了。这并非说不在乎钱的一方一定要把财权拱手相让给另一方,万一另一方是控制狂、铁公鸡、骗婚者呢?但是,倘若对方靠得住,交出财权既避免犯错误,又省心了,何乐不为?还是套用一句老话: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有意思,任何事都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看,花钱只要自己认为值得、开心就好。谢谢来访留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没写完, 不知碰错哪个键盘,发出去了。


长话短说,统筹学讲优化程序的事,如何思考计算什么是成本最低,效果最佳的方法。

感谢分享!! 好故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把怎么花钱看成是价值观和思想方法的体现。读书时,曾经同一个朋友有过一个对话。我们同车出行,途中加油。我使用了full service 。每加仑加加10美分,相当于当时10%的油价。一个同行人说,一箱油就要多付1.5美元,3个星期一箱,一年就可以节省25美元。我回答,我的计算方法整好相反。3个星期1.5美元,一个星期50 美分,一天7美分,一小时0.3分, 一分钟...

结论是,自己加油省下的钱worthless 。可是要强迫自己去做一件自己最不喜欢的事。

年轻时, 有一门以前称为统筹学,现在称为运筹学的学问。通过统计运算分析得出最佳运作程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江南临帖。周中快乐!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小夫妻理财分工很棒,海风姐对他们对钱的概念的来源也说得好清楚细致。好文,欣赏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问好八月阳光,探宝的比喻真好,非常确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问好心兄,年轻人或许因为不像我们这代,被禁锢得太久,也深受洗脑之害,他们对人生的态度在有些方面非常豁达。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买性价比高的东西有Treasure hunting 的感觉可以增加购物的乐趣,这是心理学家说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钱不就是让人花的吗?能买来快乐就好.年轻就懂七十岁的道理。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哈哈哈,返老还童了。我们这里曾有个买了七八栋公寓和店铺楼的老华侨,家里都是捡回来的破家具,成天穿着被人扔掉的鲜绿色西装,不知底细的一定以为他家穷得叮当响。不过,可能他的乐趣就是在省钱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顺祝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萍萍太能干了,各家店铺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不花冤枉钱,赞!我也喜欢这样过日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所言甚是,完全赞同。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某人还有一陋习,找回来的零钱乱扔,现在终于训练他放在一个罐子里,但是买东西从不用零钱,说分不清硬币是几分钱,还好只是懒得数钱的借口,否则我阿要吓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回来就来我家做客:)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的中国人还是很节约,但有的时候太过了,今天早上走路见到一位他说是我们这儿州立大学的退休教授,头发都白了,穿着青少年店里买来的汗衫,还有logo,让人哭笑不得。一般孩子过了27-28岁都不再穿这种衣服了。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好的故事。很是有口袋里有钱才可以不看价。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小两口用钱有共识,算处理好的。
我现在买米面油,饮品副食都在楼下超市每周一次的购物日购买,95折。
鱼肉蔬菜馒头包子等,都在深圳过来办的小超市钱大妈买,价钱比照深圳的,算很便宜。
衣裙大部分在玛莎买,英国牌子,经典的设计和布料,佷适合我穿。略迟点季节买,很便宜,价格比照内地。
所以,现在是我最好的时光,搞清楚了过日子的密码,胸有成竹,每天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之间这点信任最基本了,要不没法过下去的。生活目标一致就比较容易建立信任。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小夫妻互补, 挺好! 哈哈, 姐夫很可爱, 购物不看价, 这习惯基本是海风姐宠出来的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大多数男士对钱比较马大哈,我家也这样。海风姐笔下的小两口互补,互相包容,非常好。喜欢这些照片,很有生活气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鼓励。我也是被满满的夏日感打动,虽然一年四季气候变化不大,我还穿着春秋季的衣服,小镇的行人却从内至外溢出夏天的味道,轻松、懒散、消磨时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卡麦尔的狗狗非常多,一看就是各家的公子小姐,被精心宠爱长大的,规规矩矩的多,很少见到狂野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言之有理,没有经济基础,无法大手大脚。谢谢留言,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Points well taken. Couples are different. For this one, $200 up limit was agreed on and the wife didn't feel deprived of enjoying shopping. This arrangement works for them. But if there is any doubt, the wife should protect her assets. In fact, my husband gives me all his money as I can mamage better than he. Even though I often tell him how much we have, he doesn't remember, because he doesn't care. True, there are a lot of divorces, but there are also many "till death do us part".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这样的花钱法最好,中庸,灵活。跟你一样,我不当小气鬼,也不当冤大头。:)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猫好,跟经历关系很大,原先在国内,花钱比较随意,出国留学后,实在是没钱,才学会精打细算。有时候,形成了一种习惯,难以改变。可能那位邻居改变不了习惯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如果两人在财务上谈不拢,AA是最佳选择。各出一半,其余的各自随意。还有就是老年再婚家庭,基本都AA制。谢谢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高明!我先生跟你一样,经常只管开车,连店门都不进,买完了装车回家。双方扬长避短,有益于家庭:)。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棒,构图活波,色调轻盈,夏日感满满:)

俺跟那位小陶差不多,在钱上一向都是马大哈,还好,钱没稀得跟俺一般见识,该咋地就咋地,哈哈哈。。。

海风新周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好珊瑚,的确如此,几乎每个商家门口都有供狗狗喝水的水盆,有些还备有狗零食(dog treat)。还拍了一张狗狗冲浪比赛的广告,竟忘了贴进博文,下次补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拿起就走,尽显男人风范:)。本来买东西这种事就应该交给太太,让她们既享受到花钱的快乐,也显示出勤俭持家的美德。不过时代不同了,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能做到,才有了小陶这样拿起就走的女汉子:)。看温哥华天气晴朗,一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城城,好久不见。看来你我先生是一类人,至于菜,那是永远弄不清的。有次我让他替我洗菜,那种一株株全棵的菠菜,带一点红色的根。这大概跟平时无根的菠菜有点儿不同。待我回来,发现他把菠菜心都扔了,很无辜地说,那里带点黄色,是不能吃的。令人哭笑不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钱还是粗线条好,大致差不多就行了:)。谢谢临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用钱的事夫妻俩沟通好了,想法一致就好。片片真不错,狗狗们很可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不错过”是非常明智的心态,不能为了省钱,错过美食和其他有趣的人生经历。谢谢临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邻居刚刚从国内移民过来,一次和她一起去买菜,也是不看价钱,拿下来就放车里,还是有钱做后盾:)故事中的小两口还是因为家境好。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t's unthinkable to give all the income to another person and only have $200 on a debit card. I'd never do that. It's stupid. One day or another, she'll learn. Remember, most of the marriages end up with divorces. Definitely save some for yourself in your own account.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每个人花钱各有特点。买东西我分什么东西。特别喜欢的会不看价钱买到手。但绝不会买6.99一个的柠檬。0.69一个还差不多。但是Rainer cherry 如果特别新鲜的,我也会买回家,即使标价7.99一磅。关键是馋啊。200刀种西红柿是不行的。我们基本上30刀的土和肥就满足一年种菜的需求。而且收获的不只30刀啊。就那新鲜的大蒜,值老钱了。问好海风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成长的经历决定了花费的习惯。一个邻居腰缠万贯,日常消费却是cherry picker 型 :) 我买东西时也喜欢先算下性价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问好山里,女儿富养容易让女儿脱离实际,万一嫁给穷人呢?这些说法反映了父母攀高枝嫁豪门的梦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啊,大热天,裹着毛皮大衣的狗宁愿拉着长舌头喘气,也不愿闲着,不知动的是什么狗脑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跟园园同感。这是Whole Food, 我没亲眼见过这么贵的柠檬,只记得有一次去看到散装的黑米,十二三刀一磅,当时觉得很贵,跟这柠檬比,还是物有所值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花,6.99一个的柠檬令人不可思议,那是在Whole Food,下次去,得去仔细找找看,究竟是什么柠檬,不知能否碰得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言之有理,夫妇同心,才能经营好小家庭。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同感,谢谢临帖。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AA 最好,钱情分清,井水不犯河水,婚姻不受影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对,换个角度,不少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得为此影响夫妻关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这对小夫妻不错,感情好,处理事情又有理性,看好他们。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家里能有一个把关就很不错,不至于两人稀里糊涂,不知钱去了何方:)。谢谢来访留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上街买东西,不问价钱,拿了东西就走,这是很多男人的通病,所以我为了少犯"病",尽量不单独上街。买东西这种事全由太太负责,我最多在一旁陪她聊聊天,打打下手。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在Carmel,街上有对老妇人喜欢我家财宝,和我说:卡麦尔是对狗狗最友好的城市。在找一家餐厅,因为介绍上说它是:dog friendly,路过的餐厅服务员说:卡麦尔所有的餐厅都是dog friendly.
看海风文,又想卡麦尔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和海风家简直一模一样。老婆大人去买东西总是货比三家,对大温地区各个店的价格基本上是了如指掌。我买东西也是从不看价,对上眼了拿起就走。加拿大不像美国,买东西不能砍价,所以更加省心。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海风勤俭持家的本事没有被你家美国先生所领会啊!这么多年还是没学会。不过一般男士都不看价格是真的,全世界都这样吧。我家领导别说价格不看,有时候连啥菜都弄不明白,咋整?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小妻子跟我有一拼:买东西不看价。不过这6.99一个柠檬我也不敢下手啊!大掌柜一对牛珠子瞪也把我瞪趴下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呀,我儿子就跟小陶是的,我主要是觉得吃的东西,想吃就买,过了这村没这店了。我小时候好多好吃的都爱吃,后来都不爱吃了,就是错过去了。还有我们这,不同的超市东西不一样,贵超市品牌其他地方没有,我儿子和他爸爸从来不去便宜点的超市,所以有些东西独一无二。不过我还是比较一下,同样的东西就到价低的地方买:)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陶不在乎钱,是不是因为家里有钱?其实不然,小陶父母是普通的工薪族,中等收入,但因为她是独生女,加上国内又流行“女儿富养”的说法,从小到大,父母都会尽量满足她的物质需求。" 现在国内很多女孩多这样,女孩富养的结果,好在小两口互补,能够长久。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狗狗,你说这么热的天,浑身毛,跑出来干什么。哎,它说“我不怕热!”好玩儿。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极是“你要通过争吵让别人接受你是个聪明人,这件事本来就不聪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宰人的店。特别是,这是在加州,不是在阿拉斯加,这个店够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柠檬7刀,人啊。小两口挺不错,能够白头。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湾区一个柠檬要6.99?这么贵啊?第一次听说呢。这对上海小夫妻理财经营得很好啊!可每次只给太太自主权200刀,感觉少了点,不过太太没意见就好。海风新周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照片,此时此刻的瞬间凝聚。
生活其实就是零零碎碎,啰啰嗦嗦。二人铸造的世界,需要二人合力再铸造,直至完美!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感性与理性并轨,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这样的,其实多花不了几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小夫妻彼此信任,把财务大权交给善于管理的一方,保证家庭收支的正常运转,挺好。希望小夫妻之间的信任能长久地保持。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反的,我对钱不在意,平时不咋用钱,但喜爱的如旅游则愿意花钱,所在家里都是她理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