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竹马驾鹤西去

(2023-07-01 10:53:59) 下一个

 

我的竹马三毛,二月因新冠去世了。由于三四年前曾有人误传他已去世,这次我又以为是误传。直到他太太用他的微信账号给我发来了讣告,才知道这回他是真的走了。

 

三毛九十多岁的母亲今年一月感染了新冠,因为中国那时候放弃了所有的隔离,医院同样。三毛去医院探望照顾母亲,结果也感染了。他母亲是一月中旬去世的,之后他开始感到不适,过了三个星期,他也走了。太太一再说,疫情三年,我们家防护做得很好,一家三口从未阳过,可最后还是没有逃过灾难。

 

第一次听闻三毛去世是三四年前,有位发小给我微信,说三毛脑梗去世了。我一看就蒙了,之后每每想到他就若有所失

 

三毛是我的小学、中学同学,又是邻居。童年时,因为他调皮,老师让我“帮助”他,结果走得很近。一二年级他曾每天来我家开学习小组,之后我还跟他同桌了两三年,我们两小无猜,关系很铁。但是从六年级开始,分男女生了,我们从此拜拜。 

 

回忆往事,感慨万千,当时我写了篇回忆三毛的短文准备发给一个公众号。找到老邻居,让他去三毛家要一张童年照片。他说,人家活得好好的,怎么就要写纪念文章了呢?我一听喜出望外,三毛“死而复生”了。不过,我还是把文章发给了公众号,只是加了个令人惊喜、皆大欢喜的结尾,之后不少读者留言,都说看了结尾太开心了。

 

既然三毛还在,我迫不及待跟他联系上了,在微信上你来我去,一起回忆童年和各自的人生路。虽说有半个世纪没有联系,但毕竟从小一起长大,知根知底,两人一拍即合,毫无陌生感。

 

或许因为能在他有生之年一起怀旧,甚至让他提前看到了我纪念他的文章,于我而言,我俩的友谊很完美,没留下遗憾。为此,我感恩那天鬼使神差地提笔写他,文章使得我“失而复得”了三毛

 

三毛看罢文章,给我留言:谢谢你,看得我心里暖暖的,真为有你这么个发小而高兴

 

以下是那篇纪念文章的梗概,发表在《世界日报》。遗憾的是,我写再多的纪念文章也不能让三毛死而复生了。

 

 

藝文 上下古今 

海風 2023-07-01 02:00 ET 

 

日前聽說同學三毛因新冠肺炎去世,唏噓不已。他是我上學第一天認識的朋友。 

 

小學就近入學,鄰家孩子和幼兒園同學去了離家不遠的學校,而我捨近求遠,進了教學品質更好的學校。第一天上學「舉目無親」,放學後,老師送我們到校門口,低頭囑咐三毛帶我回家

 

話音剛落,他一把抓住我的手,拉著就走。一路上,兩人一言不發,他緊緊拉著我的手,或許怕我丟了,辜負了老師的信任。走到我家公寓門口,突然鬆開了手,我詫異他怎麼知道我家住在這裡?只見他直奔公寓的電梯,原來他住在我家樓上,因在家排行老三,小名三毛。

 

一年級,每天跟三毛手拉手回家,我膽小怕羞,經常是無言低頭趕路,馬路上的方地磚,邁三步才能走過兩塊。印象中,回家的路很長,現在去走才十分鐘,童年的光陰走得慢。

 

一、二年級半日制,老師把我倆安排在一個學習小組,吩咐我督促他做作業。他很聰明,坐得住的話,作業馬上能做完,可他常定不下心來,跑進跑出,東張西望。一看十有八九不能完成老師賦予我的任務,乾脆兩人分工合作。他最痛恨的作業是一個漢字抄寫十遍,他寫完拼音後,由我在田字格裡替他寫漢字,我倆結為「盟軍」,配合默契應付老師

 

那時寫字太用力,鉛芯一會兒就會變得又粗又短,常需要削鉛筆,三毛削木頭,我削鉛芯。有一天,他說:「我們鉛筆削得那麼好,可以替其他小朋友削了,削一支,收一分錢。」我說:「人家看我們也是小孩,不會要我們削的。」他說:「那我們就躲到沒有窗子的小房子裡,只有一個小洞,讓他們把鉛筆塞進來。」 

 

我找出過家家的玩具杯碟,準備帶去小房子,他也興致勃勃,建議用削下來的鉛筆木屑當柴火,鉛芯可以做成煤球

 

三年級,乖孩子都入了少先隊,我成了中隊長;他卻成了「落後同學」,因他脾氣太犟,一旦認為別人做錯了事,便不依不饒,老師要小事化了,他卻「仗義執言」 ,不肯甘休,乃至影響到上課。老師安排我倆成為同桌,再次一幫一。有次打了上課鈴後,他繼續跟同學爭論不休,老師勸阻也不聽,我輕輕拉了他一下,他居然為了「盟軍」的深厚情誼,安靜下來。老師表揚他進步很大,不久他也入隊了。 

 

我倆同桌兩三年,跟其他男女生同桌不同,沒有三八線,可以隨便用對方的文具,他隨時可以抄我的作業,在學校抄不完,回家接著抄。不過那時候,早不跟他手拉手一起回家了,他有他的男生群,我有我的女生圈。我們漸行漸遠,六年級都有了新同桌,徹底斷交了,不是由於關係惡化,而是開始分男女生了,男女同學之間不再交往。中學跟他同校不同班,繼續分男女生,偶爾遇見,目不斜視,儼然路人。 

 

十六歲中學畢業,全校學生被發配去黑龍江插隊,我倆分在一個村莊,登上了同一列北去的知青專列。火車走走停停,愈走愈北,愈走愈冷,愈走愈荒。 

 

第三天,車上一陣騷動,據說我校男生跟同車另一學校的「小流氓」打架了,因為小流氓調戲我校女生。車廂裡的女生無不讚歎男生的俠骨柔腸,平時不理我們,關鍵時刻卻挺身而出,三毛自然是「俠客」之一。然而,護送我們下鄉的工人宣傳隊認為是「流氓毆鬥」,參與打架的男生被拆散開來,分送到不同村落,他被發落到離我們村七、八十里以外的另一個村莊 

 

他在被工宣隊押送去特定車廂,路過我座位時,我們對望了一下,我看到了他的憤怒和無助。那個黑暗的冬夜,窗外什麼都看不見,就像等待我們的未來。想到臨走時,他外婆囑咐我倆到了黑龍江要互相關心、互相照顧,而現在他將去一個沒有朋友的村莊,我用棉大衣蒙住頭,文革幾年來壓抑在內心的無望、屈辱、忿然、悲傷,一瞬間都變成了淚水,滴落在骯髒漆黑的車廂地上。 

 

我插隊的村莊在黑龍江邊,冬天河水結成了冰,夏初冰雪融化後,有三、四個月可以行船,小江輪成了去縣城的交通工具。每逢江輪經過,乘客上上下下,男女老少聚在江邊,迎送親友,問候過往熟人。

 

火車上一別三年多後,一次看到三毛獨自站在甲板上,他長高了,成了一米八幾的大個子。我猶豫要不要跟他打個招呼,可是村裡的知青沿用了學校分男女生的習慣,依舊不跟異性交往。猶豫不決中,汽笛響了,水手收起跳板,拉起了錨,船尾的大水輪一圈圈轉動,江輪離岸了。

 

若干年後,我們先後回到上海,各忙各的,沒有機會敘舊,直到兩年前才重新聯繫上,回憶手拉手一起回家的美妙童年,曾希望有機會再見,他卻永遠走了。三毛,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那也真巧,外婆家在陕西南路和复兴中路口一带,小时候外公常带我去东湖电影院看立体电影,襄阳公园和复兴公园也是我儿时的圣地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问好,太可惜了,美丽的老房子都拆掉了,这座房子在东湖路,那块地被邓公子开发了 :(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小学校园图好像我的母校,虹口区一中心的老校园,可惜也是拆掉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阅读留言。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伤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抬爱,顺祝夏安!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同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谢码农抬爱。独立日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国庆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独立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两小无猜的友谊,让人感动!
海风姐节日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老师分享这一段真挚的情谊,温暖了读者们的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谢谢临帖,朋友间应该重情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问好丹哥,不知不觉中,同龄人开始凋落。活着的赶紧抓住当下好好过。国庆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说得真好:“感恩生活,无论美丑,好坏,生死。” 国庆快乐!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随意吹' : 发小情深, 博主也是重情重義 : )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身边的发小一个一个离世,的确感慨万千,从此天人两隔。我的发小胰腺癌离世的当天,我出了一次意外的车祸,发小连心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赞海风好文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感恩那天鬼使神差地提笔写他,文章使得我“失而复得”了三毛。人生常有这样不经意的一笔,美好且难忘,感恩生活,无论美丑,好坏,生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是69届,很可惜他没活过70。因为老师让他带我回家,对于保护我,他很有责任感,不过对自己的作业没有责任感。也因为老师让我帮助他做作业,我对他的作业很负责,看来我们都是一根筋的人:)童年在一起很开心。
荷花国庆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12岁开始就断绝往来了,的确是纯洁美好,不带功利,记得的都是童年的感觉:)国庆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怀念竹马三毛, 两小无猜纯洁友谊,生动感人。你们是同学,都是69届初中毕业生吧?!,才步入古稀之年,三毛自小就懂得怜香惜玉,一米八个头的帅哥,真是可惜了。他能有你这样一位知书达礼,才华洋溢的美女青梅著文追忆童年时光,他是个有福之人,愿他的灵魂安息。海风过节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发小的感情是不一样的,特别是长大后没有交集的人感情更纯洁,记忆永远定格在懵懂年岁。他究竟在疫情末尾赶上了,可惜,可惜。祈祷他天堂安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乃迁' 的评论 : 问好乃迁,国庆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国庆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再谢笑薇,国庆节快乐!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喜歡海風姐客中的平和與溫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海风当发小,真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你用字画出了一副两小无猜的美丽图画,手拉手去上学! 太美了!

感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我们这代人赶上了文革和上山下乡,都是经历丰富,故事多多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据说空间的心灵感受比较客观,而时间比较主观。变化多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慢,没有变化时间过得快。可能年龄大了,一切司空见惯,没有了新鲜感,时间过得更快一些,不像童年,每时每刻像海绵吸水一样在捕获新信息新感觉。或许我应该特意去做些不同的事,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国庆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疫情高峰时,走了不少人,陆陆续续得知,不少上海朋友家都遇到不幸。还是要注意防疫。皮卡国庆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感谢临帖留言,让我再次意识到,我们这代人有许多共同的群体记忆。国庆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问好两岸,童年少年的纯真友谊很珍贵,写的过程都是快乐的。:)国庆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病毒还是很可怕,我原来以为高峰过去没事了,结果还有高峰留下的后遗症。我们继续小心谨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谢谢株株!有美好童年记忆是幸福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顺祝夏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人的人生最戏剧化,令人唏嘘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光阴走得慢”,最是让我难过的一句。太多想走得慢点的东西和人,却飞逝而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三毛随母亲而去,令人唏嘘不已!可恶的心冠病毒!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好文! 我们是同时代人,这文章里写到的一切都能从心底唤起呼应。再谢!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真情实意,看得人心里暖暖的。人物故事是文学的永恒主题,喜欢你写的人物系列,看你的文章,他(她)们就象来到了自己的边..海风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三毛走好!新冠还在不能大意。海风情深意重,三毛会听到你的心声的!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友谊互望一生。 三毛大哥没有走远,我们知道他,怀念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纯粹的友谊,让人温暖而感动!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时间是一种较为主观的心灵感受吗?变化多就感觉时间过得慢,】
是这样。
另外人们常说,在经历事故(如交通事故)时,也感觉时间走得很慢。
Psychology Today: The Matrix Effect: Why time slows down in dangerous situations
It happens in situations of extreme danger. In accidents that nearly or really happen. People later report that external events seemed to unfold in slow motion.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007,周末快乐!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看得让人眼泪婆娑的。愿您的竹马安息!

"火車上一別三年多後,一次看到三毛獨自站在甲板上,他長高了,成了一米八幾的大個子。我猶豫要不要跟他打個招呼,可是村裡的知青沿用了學校分男女生的習慣,依舊不跟異性交往。猶豫不決中,汽笛響了,水手收起跳板,拉起了錨,船尾的大水輪一圈圈轉動,江輪離岸了。"

类似这样的情形可能好多中国人经历过,让人意难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两桥,旅途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抬爱,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言之有理,童年没有功利心,友谊纯洁。问好,周末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童年,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不是说时间是一种较为主观的心灵感受吗?变化多就感觉时间过得慢,千篇一律时间反而过得快。可能小时候感觉敏锐,每时每刻能接触到新鲜吧?顺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的确是一个遗憾。不过现在老头老太了,再见就破坏了童年和青少年的美好形象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晓晓分享感觉。我不是文学专业,不过喜欢看原版英美小说,遇到喜欢的作家,就把这个人的作品都找来读,读得还是粗,看故事情节为主,很少注意写作层面的事。晓晓啊,要控诉需要激情和投入,很吃力的。我是拈轻怕重,又不喜欢政治,只能写些家长里短。
周末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海风的人生故事和感悟!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三毛曾是他妈妈最宠爱的孩子,我的小学老师(八九十岁)说,母子心连心,母亲走了,还带了爱子过去。他是好人,好人在天堂也一定平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问好山里,他前几年脑梗过,体弱又感染上了,真是不幸。最近有发小公公得了新冠,就是住院打点滴,90多岁的人就挺过来了,已经出院回家。人们都说这病毒不如开始时那么厉害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好珊瑚。同龄人的离去给了我一些紧迫感,需要抓紧时间享受美好。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景常在' 的评论 : 谢谢春景临帖,去看了你的竹马一文,确实有点儿相像,三毛也是1.82,也是小帅哥:)人生如梦,岁月如歌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发小的感情是最纯真,最无暇,也最可回忆的。谢谢海风姐,周末快乐,独立节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光陰走得慢。】
我也有同样感觉。
小时候一年感觉很长。
现在的一年,很快就过去了。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故事真感人,只有那个年代的青年才有那难以忘怀的黑龍江生活。真是不容易。 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以前说女大十八变,其实男大也变哦?我们去插队的时候,三毛才一米七十多,过了几年,成了一米八以上了,很是吃惊。有一点可以肯定,人老了都会变,身材基本是“地方支援中央”,身体中部发达,四肢瘦小,而且脸上皮肤松弛,大眼睛成了小眼睛,小脸成了大脸。遇到那些半生半熟的老头老太,我根本认不出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临帖留言。几次三番经历了同龄人的离世,我可以心平气和接受死亡了,也更珍惜“经历”的机会了。
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周末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分开那么多年 再也没见就走了。还是觉得遗憾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海风老师的文笔有一种看不见经历过文革的痕迹,虽然写的是或许别人也一样经历过的。这点,特别佩服。可能与你读英美文学(不知确切与否)有关。我读章诒和的书,总觉得她还是差那么一点点,现在感觉她是读中国戏剧专业,传统的价值观念与道德体系的框架去衡量她笔下的人物。而你更多地落实到收笔自如,远离控诉式的腔调。而是让读者自己去揣摩。
个人愚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今年年初疫情泛滥,死去的人不少。如你所说,还是要防护。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发小的故事多么清纯美好。愿他天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估计照顾母亲太疲劳,免疫力下降。现实中许多照顾人比被照顾人先走的例子很多。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可惜,他有基础病吗?要熬过那一波就好了,五,六月的高峰, 听过去就一点喉咙痛,一两天至数天就好,都没啥人带口罩。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说得好:岁月无情,想见的人赶紧见。周末快乐
春景常在 回复 悄悄话 惊奇地发现这篇文章讲述的经历和我的太像了。我的竹马也是得了新冠于6月初刚刚去世,也是妈妈病了每天去医院照顾妈妈,结果自己却先走了。我们刚刚联系上几个月,之前我也以为他已经不在世了。得知他去世我难过了很多天,感叹他太不容易的一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同学真挚的友谊。我这次回北京,我妈带我去公园见一个我的小学同学,他们现在每天在一起锻炼,其实我们是一个年级的,从没同班,但想起他了,以前特矮,现在怎么高高大大的了?同学真好,只是我们没交点,但同时代的人就是不一样,在一起就能聊:)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海风姐心里留下多么美好的记忆啊!故事感人,结尾唏嘘,叹命各有不同。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新冠夺走了太多人的生命,现在还得好好防护才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上次是歪打正着,“奇迹”发生,这次没有奇迹了。不过,有过开心的记忆就好。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好平等兄。人类是殊途同归,都有离开的一天,无非是早一点晚一点的差别。很满足我曾有过有趣的童年小朋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怀念旧人的文章,写得真感人。要是这一次三毛又能死而复生该多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常,无喜无悲。祝海风姐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临帖。岁月无情,想见的人赶紧见。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海风重情谊, 三毛也是。 标题充满童真的回忆和温馨。 没想到甲板上那一眼, 竟是永远。 好在之后有在微信上叙旧。 三毛的高大身躯就永远留在心里了。 赞好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