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速之客”来我家

(2023-01-11 08:57:32) 下一个

 

 

四十多年前,在上海的时候,不速之客一点儿不稀奇,常有人不请自来。曾有个幼儿园同学,住得离我家不远,有段时候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就来我家,没什么事,但喜欢在我家坐着聊天,聊到晚上十点,第二天要上班,不能不睡了,才回家去。到了周末,那可是一天要来三次,上下午和晚上各一次,她很客气,到了饭点便回家吃饭,吃完饭再来。

 

年轻人如此,长辈也一样,尤其是文革刚结束那几年,常有多年不见的父母老同事老朋友突然敲响我家大门,进来一阵激动,我妈有时激动得饭也不吃了,丢下筷子就去招待客人,叙旧一叙几个小时。

 

那会儿,物质匮乏,家家粗茶淡饭,量也做得有限。饭点来访会使主人尴尬,留饭吧,没拿得出的菜,不留吧,又显得不近人情。好在多数来客都是一进门就宣告吃过饭了。我妈给我们的规定是,去别人家,到了上午十点半或下午四点半赶紧告辞离开。

 

来了客,茶是一定要泡的,有些客人一坐几小时,一次次续茶,茶水最后快成白开水了。我家有三个大热水瓶,一个空了,换个满的,有时三瓶喝得精光,我妈让我赶快煮水。

 

我自己也常心血来潮去访问别人,不必事先通知,直接去。有几次竟然聊到错过了末班公车,好在同学一般住得不远,可是有个大学同学家住在当年的南市区,半夜12点我在空荡荡的马路上,独自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家。上海就是好,很安全。

 

出国前被告知,到了美国不要随便串门,去以前一定要约会。四十年下来,习惯成自然了。可是有一天,两个陌生人突然出现在我家门口,不是传教的、推销的、要钱的,竞选的。我把这件事纪录下来,写了篇小文《祖母的玉树》。

 

祖母的玉树

 

打开门,见两位陌生女子站在院子门口,其中一位拿着手机对我家拍照,遂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拍照女子解释,「我祖父母曾住在这里,这次跟朋友从亚利桑那州来加州玩,特来此故地重游你不介意我拍照吧? 」我当然不介意,并邀请两位进屋来「尽兴」游,她俩喜出望外,连声道谢 

 

根据市政府纪录,我家房子建于一九五三年,曾经是平房,车库水泥地上留下的标记显示,一九五六年加盖了车库和二楼不知何故,二楼也建有厨房,加上客厅、卧室、洗手间,可作为独立的居住空间六〇年代,二楼的大阳台又封起来改成了书房

 

二十多年前,我们从一位长住法国的房主手中购得此房,他从未自住过,故不清楚房屋的历史住进来后,我常好奇以前谁住在这里为何扩建房子是因为家里人口众多吗这下好了,原住户的孙女能替我揭开谜底了 

 

拍照的女子叫凯西,进门掩不住惊喜:「天哪,难以想像又回到这里,许多记忆一下子回来了。」 她仔细打量,不时感叹,「壁炉跟以前一模一样」、「这扇法式玻璃门是订做的,比普通的更宽」、「漂亮的横梁还在」。 我们搬来后做过整修,单层玻璃窗换成了双层的,老旧的厨房洗手间改造一新,但保持了房子原来的布局,并特意留下五〇年代工匠风的壁炉架、窗框和装饰横梁。 

 

凯西指着窗户旁的餐桌说,那里曾经也放过一张大餐桌。 童年的她和堂兄妹放学就来祖父母家,下午和煦的阳光洒满了草坪,远处是蓝色的大海,孩子围着桌子做作业,空气里溢出烘培的香味,祖母常用杏仁饼干、开心果饼干、奶油甜酥卷等意大利甜点款待孩子。 天,祖父点燃了壁炉,松木在火里发出噼啪的响声; 到了圣诞季节,壁炉架上整整齐齐挂着一排圣诞袜,每只袜子上是不同的名字,那是祖母为儿孙亲手钩织的在这里,祖母手把手教凯西烤饼干,十字绣,织毛线,温馨的童年令凯西感怀万千

 

我问凯西是否跟祖父母住在一起她说当时只有尚未结婚的叔叔住在祖父母家两老颇有理财头脑,在二楼加盖了出租公寓,贴补收入凯西和堂兄妹因父母上班,放学后由祖父母照顾,傍晚父母下班后再接他们回家 

 

凯西把头伸进叔叔住过的卧室,「真干净,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叔叔的兴趣广泛,钓鱼、修收音机、收集各种矿石,房间里曾塞满了叔叔的「宝贝」和各种工具,难以找到插足之地为了钓鱼,叔叔在后院筑了个水泥池养殖蚯蚓,为自己和同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鱼饵我不再为水泥池的用途而困惑了

 

叔叔彼时二十岁左右,常领着侄子侄女去海边钓鱼,去沙滩上放风筝,爬树摘果子面对前院,凯西说:「那棵树长高了,小时候我只要用力一跳,就能搆到大树干的分叉处堂哥还在树干上用小刀刻了名字。」 我跟她绕着树仔细查看,发现个模糊的V字凯西难掩兴奋,「这是堂哥Vincent名字里的第一个字母。」 

 

院子角落有一簇因干旱而变成红色的肉质植物「玉树」,凯西禁不住叫道:「这是祖母种的玉树。」 我告诉她,改造院子时,考虑加州缺水,受玉树丛的启示,我设计了一个抗旱节水的肉质植物花园,如此说来,这些玉树已经生存四、五十年了。 我剪下几支玉树枝干,凯西将栽到亚利桑那的花园里,「我一定好好照顾它们,这是奶奶的玉树啊! 」

 

(原载2023-1-5《世界日报》,网页链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888149 )

 

这就是凯西奶奶的玉树,不显眼的植物,生长得很慢。最近加州连续下了三周的雨,玉树有了点绿色,干旱的时候,呈暗红色。

 

 

 

阵雨。雨过天晴的时候,看到盛开的迷迭香。季节都乱了,往年迷迭香每年三四月开一次花,去年十二月居然又开花了。接着雨季来了,少有晴天,小花依旧怒放。这棵紫色的肉肉植物,干旱时瘪瘪的,成了深紫色,现在吸足了水,也变绿了。

 

我们这一带比较幸运,没有发大水,仅是海边的浪较大,有段时候关闭了海边的步道。而加州不少地区山洪暴发,海浪滔天,山岩滚落,海岸塌方。感恩珍惜平安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问好蓓蓓,蓓蓓的德国也很迷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姐家的环境好迷人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明智,故地重游,旧友重逢,有时不一定是好事,会损坏美好回忆。可是人的好奇心怀旧情难以抑制啊。星期天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妈妈和海风一定都是善解人意,通透亲和情商高的人,否则不会对周围的人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住”在你们家不愿意走。:)

两位不速之客的故事很有意思。我也曾经去过自己住过的老房子,我特别留恋老房子,但是只在外面转了转,不想进去里面,因为里面的布局家具肯定都不一样了,我还喜欢记住它以前的样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访。跟蘑菇同感,时代和我们都变了,以后的童话里,没有狼外婆了,不打电话来预约,绝对不会给她开门:)预祝蘑菇兔年快乐,阖家幸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看帖。随便串门的日子是一去不返了,现代人好像都很忙,忙到没工夫串门了。:)预祝小小兔年快乐,万事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同乐同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那个随意串门的年代。想想现在是会不适应的:怕打扰别人也怕被打扰,世界和自己都变了很多:)问好海风姐,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小故事,我不知道那个肉肉植物叫:玉树,很美的名字,我后院也有,生命力很强,长得很好!
读着海风姐姐的博文,也想起了以前在国内时,亲朋好友串门,事先是不用打招呼的,大多说来就来,有时候给人意外惊喜,有时候也让人狼狈不堪,家里乱,要收拾收拾才能见人,哈哈!:))
海风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祝周末快乐!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桥桥好,玉树叶子掉在地上就长出来了,加州的气候比较干(这几个星期是例外),气候温和,很适应玉树生长,绿色的长得比较快,红色的比较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跟你一样,有人按门铃,除非是送外卖的,陌生人都不开门。那天我见她俩站在街上,没来打门,看来是温良礼貌的好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好!这些老头老太太倚老卖老,没事干管到别家的孩子了。好在我家的规定是,大人说话小孩不得旁听,少了些受马列教育的机会。:)大侠新年快乐安康!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我试图修改图片,改不了,想到可能挂首页不能改,稍后吧。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玉树,在我这里就是搁室内花盆里,从来没想到它会长成树。这次街边看到,很是惊奇。有些还开小白花,因为花儿不起眼,就没有用手机留片片,有点小后悔。可心人儿,打开一扇门,带给凯西的是长久美好温暖的回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现在来的不速之客尽是搞推销的,我经常都不敢开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过去人与人之间交往频繁,人也很亲近。现在彼此之间不相往来,人都很陌生。那时候我最怕家里来客人,而来的人往往又都是我惹不起的长者,这些老头子都特愿意板着脸的问我:小子,最近表现的怎样啊?
闻听此言的我,必恭必敬的回答道:挺好的、、、长者继续问:挺好的,是入党啦?还是入团啦、、、没有,你这孩子怎么对自己的要求就这么底呢?回答说好不行,说不好更是不行,知道自己不行为什么不要求进步呢?所以我特怕来客人、、、、
为海风姐的文章在报刊上发表,致以诚挚的祝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也没什么故事,她会讲点洋泾浜上海话的,前后也就十分钟,那时阿拉也胆小,不敢与老外多搭讪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老乡好,比利时老太太去上海看故居,太有意思了,很想听你的故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类似海风老师的经历我们在上海的家中也遇到过,改革开放后,家里突然来了位比利时老太太,说小时候曾经在我家住过(法租界),特意来寻觅往日的回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问好艾唱。听到玉树临风,我想象是非常特殊的树。这是Jade Tree,不会长很高,我看到过三四英尺的,我家的只有两三英尺。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满满的温情。出国以后好像鲜有"不速之客啦":)也不像在国内那么热闹了。

好美的风景好美的树啊,也不知玉树临风和这棵树有关系没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你的玉树不错啊!我家院子里现在也有不少,都是叶子掉地上长出来的,很贱的植物,适合我这样的懒人:)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这些三年困难时期来蹭饭的,有点太过分,那时家家粮食都不够,给他们吃了,家里人就没吃的了,又不好意思请人喝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有约会也好,更好安排自己时间,否则遇到话痨,也很头疼。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得很形象,早年互相串门都没预约。有时深更半夜都有人敲门,远方亲戚或亲戚的亲戚来。
这个叫玉树的我们这一带也多,我们家一棵长到齐腰,掉下来的小枝叶片自己就能生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让我回忆起三年饥饿年代,每逢周末就有某些客人来我家坐着不走,给我妈愁的,我还记得呢。等我妈老了,没有人再来我家蹭饭了,仍然有她的老朋友,老同事时不时地来敲门,很少有人事先打电话预约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速之客”确实让人有点烦。我以前也爱这样,出来了就变了,先约再去:)过去通讯不方便,现在容易啊,科技改变人们的习惯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雪狗,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那两人面相看着挺好的,当然也有漂亮的骗子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当年人际交流的“闹猛”有滋有味。夏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正好撞到有人来拍照,结果听到了房子的历史,我也是心花怒放:)快乐安康!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真是好人,万一是骗子咋办?不过,我也闯过自己六十年代住过的家,O(∩_∩)O哈哈~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好文!谢谢分享!老屋承载着她们童年的记忆,对她们来说意义一定非比寻常。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好博文,好片片!!!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很留恋过去上海的生活,特别是邻里之间的串门,海风把它描写的淋漓尽致。谢谢海风好文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她很客气,到了饭点便回家吃饭,吃完饭再来。————哈哈,吃了饭再来,笑喷,如此执着的话痨好可爱呀。。。

海风大气坦荡,敢让陌生人进屋,从而获得房史和答案,成就了彼此,真是个温馨的好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由于干旱,这几年,这种多肉植物在加州越来越多。不用浇水,非常好养。冬天肥胖(因为下雨),夏天干瘦。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就是那样,决不能在别人家吃饭。谈话闲聊也算是一种娱乐活动。大陆盛行这种多肉植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玉树是肉质植物Jake Tree,生命力特别强的肉质植物,随便往土里一扔自己会长出来,平时不用浇水,任其自生自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普通民居藏着小民的故事:)安康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玉树的照片。 玉树临风是不是就指这个玉树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很多有历史(不是古迹,而是保留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住宅)的住宅,也有很多故事,读起来很温馨。

国内以前电话都少见,没法预约,只能突然拜访。现代人早就没了那种亲情,都忙着自己的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跟沉香同感,简单生活不错,烦心事少,最快乐的是享受暖暖的人间之情。沉香安康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很特别的不速之客。以前人的生活简单而快乐,亲情更浓郁。海风姐家能看海,听海风声,原来博客名是这样来的:)玉树很漂亮!喜欢海风姐讲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鼓励。原房主远道而来,我只是举手之劳:)。快乐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不速之客旧地重游获奶奶玉树喜出望外!新屋主友善慷慨成人之美心中有爱!东西方文化习俗博采众长为人杰。谢谢海风的待客之道好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火狐所言甚是,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哈哈,是呀。

玉树惊艳,片片好美,故事很有画面感。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是一个美感过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我想隔了多年再去住过的房子看看,一定很有意思。周中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历史有故事的房子,看到房子在你们手里被保护的如此好, 多开心啊。
玉树在北方就要在屋里花盆中养了, 原来可以这样做院子里长成树的。 喜欢照片中的景色和植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有几次,仍在被窝里,就有人上门来。有时睡午觉睡得太死,人家来了坐在一边等半天,我都不知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大家都是突然串门,有时我还在睡懒觉,满尴尬的:)玉树长真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这种植物很容易养,扔地上就长出来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国内好像不怎么保养吧,有些房子盖的时候只求快,未免盖得马马虎虎。上海有些“历史建筑”,到底做工精细,还是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那棵玉树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和加拿大的房子结实,用者也爱惜,像你们家七十年都很好,而国内二十几年的已经旧得没法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学习了。顺祝新年快乐安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这个叫 法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我也觉得那时候生活比较简单,现代生活是越来越复杂,人们的欲望也越来越多,搞得大家疲于奔命。周中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很怀念过去的生活,人与人之间亲!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