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钓鱼

臭豆腐钓 鱼=海 畔有 逐臭之鱼
(杂说有趣,来来来,姑且听之!)(食色性也,人之好也!谈谈无妨!)
个人资料
lovecat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学生为什么如此喜欢《孤勇者》这首歌

(2022-07-04 04:29:18) 下一个

作者:广仔,一介商人,五星写手。只聊生活、聊民生。

分析故事背后的人性和心理,探究事件的深层次逻辑机制。

最近短视频平台上有很多人在跟小学生们“对暗号”,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

只要你唱一句《孤勇者》,旁边的小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接着唱出下一句。

据说,陈奕迅的《孤勇者》,已经成为全国小学生传唱度最高的流行歌曲了。

人们不禁要问:小学生为什么如此喜欢《孤勇者》这首歌?

两个月前的一天,我跨市去谈业务。晚上一个人开车回家,因为业务谈得很顺利,所以心情很好,我就把车载音乐调到很大声并跟着哼唱,来表达内心的快乐。

当播放到《孤勇者》时,我突然感觉自己打开了新世界,原来这首歌调大音量来听,是如此的震撼,如此的有力量!

我感觉到自己全身的血液和每一个细胞都在跟随着旋律跳动,全身都充满了力量的感觉。

于是我就按了单曲循环播放模式,然后就听到手机导航林志玲反复提醒:“您已超速!”

不得不说,《孤勇者》这首歌是真的有力量,鼓舞人心。所以短视频里的那些小朋友们在唱这歌时,神情激昂,唱腔声嘶力竭,像是打了鸡血一般。

所以,这就是小朋友们如此喜欢这首歌的原因?

只能说,这是表层的原因,还不是底层逻辑。

这首歌充满力量,我们成年人当然也能感受得到。

但是,为什么成年人没有像小朋友们那么狂热地传唱这首歌呢?

成年人和小朋友的反应不同的根源在哪里?

举个例子:小学生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当他们真的在路上捡到钱的时候,他们是真的会想办法把钱交给警察叔叔。

而我们成年人呢,在路上看到别人掉落在地上的钱,要么是不动声色地捡起来放进自己的口袋,然后花掉;要么是嫌钱太少,一毛两毛的,懒得弯腰去捡。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们成年人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小时候信奉的那些东西,现在不再信奉了。或者说对小时候接受的很多教育和催眠,现在已经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就像小时候我们被教育说,老师是无私的,医生是伟大的,警察叔叔是高尚的……

当我们长大以后呢,才发现,老师、医生和警察,对身在其中的很多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份谋生的工作而已。

对少数人来说,甚至是他们满足欲望或达到某种目的的一个渠道而已,他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尚伟大和无私。

当然,当中肯定也有一小部分人是真正做到爱岗敬业,称得上高尚伟大无私的。只不过,现实生活中被我们遇到的概率比较低而已。

我的亲身经历,曾报过两次警,结果都挺失望的。我还感慨,现实中的警察叔叔怎么跟网络上、电视上的警察叔叔不一样的呢?

但小朋友不一样,他们生活在纯真的一维空间,老师和家长教育他们什么,他们就信什么。他们的世界是非黑即白的,所以他们相信的东西也是绝对的。

你告诉他们,警察叔叔是正义的,他们就百分百地相信所有警察叔叔都是好的;你告诉他们奥特曼能保护地球和人类,他们就会坚信真的有奥特曼超人在保护着我们。

可见,人在小时候,是相信很多东西的。

那时候,我们相信正义,相信梦想,相信爱情,相信英雄,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相信努力就能成功,相信坚持就是胜利,相信好人就会有好报……

小时候,堂哥告诉我,只要在脚上绑沙包每天跑步,就能练成轻功,可以飞檐走壁。然后我就自己拿针线烂布缝了两个沙包,装上沙子绑在脚上每天走路去上学,足足坚持了一个多月。

妈妈告诉我求神拜佛可以保平安、心想事成,所以我每天上学经过一个山神庙,都会很虔诚地跪拜,直到后来学了无神论。

现在回过头来看小时候的很多事情,都会觉得无稽可笑,但当时是真的坚信自己做的都是对的。因为坚信是对的,是有结果的,所以才有了那份毅力,那份坚持。

再说回《孤勇者》这首歌,它是游戏《英雄联盟》衍生动画《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的中文主题曲。

在动画中,蔚、金克丝以及杰斯等人生活在黑暗之下,孤身一人时,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只能靠自己,哪怕前方没有希望,但是他们却能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而生活下去。尽管未来已经确定,但是他们并没有向命运妥协,而是继续坚持生活。

“岁月不败勇者,我战益弥坚。孤独历练英雄,纵赤手空拳。”歌曲《孤勇者》看似在说动画的姐妹主角,但何尝不是献给屏幕前的听众们,生活里的各种磨难,需要更多勇气来面对。

陈奕迅在演唱中注入了深厚情感,唱出了歌中“小人物”的呐喊——每一个孤独的英雄,不管是身处暗巷,还是绝望,不管是逆风还是绝境,都能奋力为自己而战,为梦想而战。

相比起我们成年人,小学生们更加相信拼搏、相信梦想和相信英雄,所以歌曲更能唤起他们内心勇敢拼搏和坚持的力量。

当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他们唱起这首歌,就能给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着他们去克服困难,走出逆境。

相信,才是这世界上最强大、最坚定的力量!

这才是他们如此喜欢《孤勇者》这首歌的深层次原因。

我看网络上有些人在“对暗号”的时候,还带有一丝取笑和玩弄的味道。

我觉得他们才可笑,我们成年人也很可笑,又可悲。

因为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丢掉了小时候的信仰、信念和坚持。(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