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g在澳洲

分享在澳洲的经历和思考
正文

Only in Australia:我家的不速之客

(2020-10-17 05:55:23) 下一个

这个视频是前几天无意中拍摄的。

蝙蝠百毒藏身,是传说中新冠病毒的源头,令人恐怖也成了凶险的化身。以前我只是在电影和动物园中见过,留给我模模糊糊的非鸟非兽、神秘阴森的印象。如今这么近距离看到它,发现蝙蝠其实是很cute的一种存在,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人,更像家里的一个宠物。

 

据说蝙蝠是动物界智商最高的,大概跟海豚和大猩猩类似,所以你看它的脸,满是表情,是悲戚是惊恐是无助,只不过当时我只有害怕,未能意会。

 

蝙蝠的翅膀在飞翔动物里独树一帜,是薄膜翼,飞起来相当轻松省力,英国的仿生科学家模拟它的翅膀开发出一种无人机,据说可以飞很远的距离。但是也正因为它翅膀巨大(展开宽度是身体的6-7倍),蝙蝠一旦误入居民区,就很容易被栅栏、电线、屋檐和狭窄空间弄折了翅膀。今天这个蝙蝠就是这样的倒霉蛋。

 

英语里有个说法,blind as a bat。其实蝙蝠是有视力的,跟人的视力差不多,只是它们的视力色彩区很窄,更适应夜间。

 

没有哪个地方像澳洲那样,人们日常可以随时遭遇到如此多的危险动物:剧毒的蛇、蜘蛛、蝙蝠、果子狸,致命的鳄鱼和不怕死的袋鼠。但是我们彼此基本相安无事,更有热心的人自发组织起来去救助这些可怕的动物。今天来的丽莎和搭档,就是属于一个不赚钱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你看到她的耐心和小心,是从心底发出来的爱,我们常常被这样的澳洲人教育和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涯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Lisa说这个是grey-headed bat。我查了一下,是澳大利亚native bat。Lisa说这种蝙蝠也很危险。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像是吃水果的蝙蝠。

一天傍晚,在Geelong海滩观景,看到背后植物园森林上空,大群大群的黑鸟在盘旋,然后都陆续朝着东边飞去。

旁边有人告诉我们这些是果蝠,东边有很多酒庄葡萄园,这些果蝠就是去吃葡萄的。这么大数量的蝙蝠去吃葡萄,肯定会给果园带来损失。不过也没办法,这就是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