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

分辨是非,拒絕糊塗,堅守真理,以愛為之。
正文

郵車

(2021-07-05 08:37:25) 下一个

郵車

11-17-2017

郵車已經不多了。可它曾經在我的生活中有過那麼一點情結。來美國初期,第一個學期

 

同美國學生合住。不久嚴冬來臨,第一個聖誕節到了。學生們紛紛回家同家人團聚。樓

 

里只剩下我一人。一天天,外面冰天雪地,裡面孤人寡戶。沒有報紙,沒有電視,也沒

 

有電話,沒有人可以講話,開始體驗到人生的寂寞。唯有使我感到一絲安慰的是每日一

 

次的郵車,停在了路口,馬達聲一停,郵差就踏著積雪挨家挨戶遞送郵件。那時的我耳

 

朵豎的直直的,腦子不再思索別的什麼,精神也彷彿特別振奮,一直等到郵差放遞完信

 

件,聽到樓下的信箱門又重新關起的聲音,從郵箱關門的聲響,耳裏幾乎可以辨別出郵

 

件的多少。悄然起步,走到樓下,打開郵箱。雖是初來乍到的孤家寡人,可總會取回一

 

大堆郵件。當然當我整理完每天的郵件之後,會發現同自己有關的東西很少。對商店裡

 

降價的優惠券,再好我也沒錢; 對印的五彩繽紛的廣告,心裏佩服他們的印刷質量,讓

 

我這位來自號稱造紙和印刷發明地的,在出版業混跡數年的後人甘拜下風;對印有我名

 

字的信件自然不捨扔,拆開一看,說是我有可能中價值一百萬的獎,只要做點什麼小事

 

就有可能等等。對本人素來無緣獎項的「厄運」,自然也就無所謂了。唯一使我動情的

 

是親人們的來信。那時不捨得打電話,老實說,也不知道怎麼打。在路上要七到十天的

 

郵件,傳到我手中深感不易!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寧願在一堆大數是垃圾郵件堆中「搜

 

魂」。每天期盼著郵車的到來,聆聽著郵差的腳步聲,它們給我帶來在孤獨中的盼望。

郵車也是一首藝術歌曲。出自舒伯特寫的「冬之旅」套曲。也就是為什麼我選了它作為

 

獨唱音樂會的選曲之一。歌曲以一個輕快的引子,描畫了郵車自遠而近的場景。歌曲的

 

旋律是兩段重複式的體裁。第一段作者唱出了聽到郵車到來的激動,不僅自問,為什麼

 

我對郵車的到來如此激動?啊,原來郵車帶來了遠方都市的消息,所以也牽動了我的

 

心。接著,間奏又重複了前奏,唱出了作者接著自問,為什麼我對郵車的到來如此激

 

動?啊,原來郵車帶來了遠方情人的心聲,所以也牽動了我的心!接著,伴奏又接著引

 

子的旋律,減弱,描繪出郵車遠去以及作者依然目送遠去的郵車那種意境...

這是我人生中的「冬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