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空月夜花前授诗百首】:《风花雨夜》和诗(2016.2.1)

(2024-05-06 21:25:09) 下一个


                       【星空月夜花前授诗百首系列】:《风花雨夜》和诗

 


                                                         文/天朝玉

 

终稿:


             【风花雨夜】 和诗

 

               文/天朝玉


   
青山, 酿了一天的酒
几垄嫩绿稻田
几顷濛濛烟雨
不一会儿
酒香便漫过了山头

 

白马踢踏着小径青石
寻着茉莉花香走
竹林溪水围绕着小木屋
才子佳人如约而至
雨夜品茗 吟诗作赋

 

雨温润着渐醉的夜
竹林沙沙若呢喃细语
风起了, 雨顺着风 
忽紧忽慢的雨声
滴答着屋前一树梨花梦

 

初稿:


【风花雨夜】 


青山, 酿了一天的酒
一垄嫩绿的稻田
三顷濛濛的烟雨
不一会儿
酒香就漫过了山头


白马踢踏着青石小径
寻着茉莉花的茶香走
竹林溪水绕着小木屋
如约而至的才子佳人
雨夜品茶应诗作赋


雨温润着渐醉的夜
竹叶沙沙着呢喃语
风起了, 雨顺着风 
忽紧忽慢的雨声
滴答着屋前一树梨花梦

 

          2016.2.1

 


诗歌评论修改建议笔记:


B:这个好吗?和你的《北京》诗,写风花雪月
好像好多人喜欢我这种唯美的诗 ,把那首风花雪夜放到了朋友圈。。。
"品茗"比品茶好吗?

A:【风花雨夜】 

青山, 酿了一天的酒
一垄嫩绿的稻田(应该把一字换掉、上面有一了)
三顷濛濛的烟雨
不一会儿
酒香就漫过了山头(喜欢这段)

白马踢踏着青石小路(把青石放在此句的最后?)
寻着茉莉花的茶香走
竹林溪水绕着小木屋
如约而至的才子佳人
雨夜品茶应诗作赋(茗,吟诗……)

雨温润着渐醉的夜
竹林沙沙着呢喃语
风起了, 雨顺着风 
忽紧忽慢的雨声
滴答着屋前一树梨花梦


A:或者“吟诗作赋”或者“应诗对赋”?

B:有道理。最后一句,喜欢你那天建议的 “滴答着。。。梨花梦”,很有意境 
哪个好呀? 一二三 是不是显得随意些?
也许溪水意象美些?

A: 一、二、三 太刻意了
几、几 ?

B:好的[微笑]
Must be scientifically accurate in making the alcohol [偷笑][偷笑]
最后一段, 用竹林好还是溪水好?

A:竹林好

B:好的, 谢谢师父![咖啡][玫瑰][玫瑰]

A:[合十]

B: 我把那首风花雨夜发到我的朋友圈, 得到这样的评语: 
XXX:没想到,有生之年,还有幸欣赏这么美的诗篇。仿佛回到了故乡,嗅到了祖国江南水乡的幽々芳香。玉:谢谢你, 真高兴听到我的诗给你带来那么大的快乐,让我好激动, 是啊, 这就是我想象中的美丽中国和它几千年的风雅文化, 至少我们可以在诗和图片中得到稍许安慰。[握手][握手][玫瑰][玫瑰]

B:谢谢师父帮我改诗, 把它改得那么美, 你的才华也融在了诗里[咖啡][玫瑰][玫瑰][玫瑰]

A:是妳本来写的好!我的建议微不足道

B:没有,很关键的地方,sometimes I feel just to have someone trusted read the poem is so reassuring and important and I am lucky to have you as that person. Very grateful...considering how busy you are. 

B:你对这种唯美的诗是怎么看的呀?你觉得诗歌必须首先要美吗?好像大家生活太沉重了, 他们喜欢这种诗, 可以把他们暂时带到另一个地方, 美好纯净的地方

A:当然要唯美

B:我给你发了别人给你诗的评语到你的email, many think your poems are very beautiful, they are! You should write more, 唉, 太屈才了, 应当做全职诗人, 写得那么好

你的新诗有一种不常看见的美, 构思,心思方面, 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雅,文字美, 我还没看到过第二个诗人这样

B:Would it be silly to keep writing more of these kind of poems? I was thinking I could write fenghua for four seasons, or different sceneries locations, likes lake, dessert, ocean... 风花湖夜, does it sound  silly?

A: 近来太忙,顾不上写诗上网。
没法子和你比,每周工作两天?

B:  两天有课,不过我别的时间要备课,开会,做研究呀,虽然我现在的研究项目是。。。风花雪夜 [嘘][害羞][愉快]

升了正教授以后,真是做研究的动力小了,没目标了,现在目标是写诗,拿诺贝尔奖,养活师父。。。

A: [强][强]

B: 哈哈哈, 别希望太大啊, 得准备饿死几回。。。

B:我去跑步了[再见]

给你点儿弹药好玩,接包!

A:谢谢![呲牙]!
妳哪里来的钱?

B:炸他们。。。也许你可以捞更多[偷笑][偷笑]

剩的,我也不知道,哈哈
没人包养我,反正

A:[呲牙]

 

文学城诗坛有趣评语跟帖:

 

https://bbs.wenxuecity.com/poetry/708648.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poetry/691300.html

 


————   雪莱:诗记录着最善良的心灵中最善良的瞬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