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的喘息】

(2023-10-28 11:43:34) 下一个

 

                  【母亲的喘息】

 

 

 

                     文/天玉之

 

 

 

母亲走在我前面 上坡下坡 气喘吁吁

山丘的弧线 像她日渐弯曲的脊背

 


第一次听见母亲沉重喘息

是她骑车带着发高烧的我去市里看病

年幼的我在后座紧抓着她的腰 

耳边的急促呼吸 听了十五里

分居十年 每次带着三个幼女去北京探亲

她背驮着大包小包赶火车 上气不接下气

 


有些沉重喘息 只有用心才能听到

比如 儿时 早晨睁开眼 便看见

母亲趴在收音机前跟学许国璋英语

终于通过外语考试 晋升为名医院主治医师 

三十年后 又推着婴儿车带外孙去公园 爬坡

出门前 弯腰给年迈体弱的父亲穿上鞋 系上鞋带

 


“走着就是胜利,”   她笑着说 超过我 轻盈如仙

八十余岁 一气走了一万步 五百英尺上升与下降

我仰起头 苍天听见了她的一路喘息

 

 

 

                        2023.10.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