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铃书屋

新书推介,书籍评论,阅读分享
正文

《你是一棵树》子容 著

(2020-10-05 13:17:06) 下一个

《你是一棵树》(随笔集)

作者:子容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ISBN:978-7549618415

出版日期:2016年8月(第1版)


作者简介

      子容,本名杨建新,1970年出生于江苏太仓,海外文轩作协会员,现任太仓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酷爱文学,中学时即有作文入选《中学生作文通讯》。工作之余阅读写作,曾在新西兰《华页》报、香港《华人》杂志、泰国《中国日报》等报刊发表诗词、随笔、散文多篇,作品入选《新世纪太仓文学作品集》,2016年出版随笔集《你是一棵树》。

 

当了一回七零后代言人(代后记)/ 文:子容

    我于1970年生人。我们这代人有点特殊,既经历了儿时乡村、小镇封闭、不宽裕的物质生活,也曾拥有过当今人们纷纷追忆的宁静和纯净,比如空气、水、人与人的相处方式;但又亲身体验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和生活的剧变,并迈入中年。所以,七零后人们的回忆简直就是一部史诗,充满了变迁、折腾以及反思,也充满了写作题材。把那些已经和正在消亡的东西写下来,留点印记,这算是我写作的最初的冲动。

    我从小喜爱看书和听收音机,大概于无形中积累了文学的底子,所以从小学起我的作文一直十分出色,参加过多次作文比赛并得奖,高一时作文刊出于《中学生作文通讯》,远在新疆的女学生还写信给我,表示非常向往我笔下的江南水乡。我大学专业是法律,毕业后在检察院工作,1995年我被选入后备干部培训班,然后被调到市委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长达12年。

    2008年工作调动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决定开始写点自己的东西。那是一次初中同学聚会,当年我是班长,而我的副班长是位女生,她从师范毕业后在中学当语文老师。聚会时她一再提到自己的博客如何受欢迎如何拥有众多粉丝,甚是傲骄。这让我隐隐地有点不服气——我也可以写啊!于是我开始写博客,写身边的人身上的闪光点,写苏南水乡的风情,写自己对音乐和人生的感悟,也写一些旅行见闻……没想到,我那些平平常常的文字居然也引来了众多的粉丝,而且大多是同龄人。他们说我写出了他们感受到但没有表达出来的情感,因为都有着非常相似的经历。比如《你是一棵树》写的是我母亲,很多人看了以后会感动落泪,甚至有位好友读了当天就开车赶回一百多公里外的老家去看望他的母亲。因为我们这代人都有一位朴实善良勤劳并且受过不少苦的母亲,只不过我把她写了下来。我写的是我的母亲,也是几乎所有七零后的母亲。于是我明白了,我是当了一回七零后的代言人。

    由于工作关系,我与凌鼎年先生成了同事,在他的鼓励下我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写作中去。可以说,若没有凌老师,今天也不会这本小集子的存在。凌老师主动为我作序,这令我十分感动,但文中也对我严重过奖了。恐怕我有点辜负了他的期望,因为我并没有把全部精力用于写作,而主要花在了写字上。他说我学书法,而我只认为我是学用毛笔写字,不是学术意义上的书法艺术。学写字与学书法是不同的。希望日后我能像古人一样用一手雅致的小行草记下自己的诗稿,或者与好友通个信,而不是当书法家。

    曾经有好友说,他要问我三个问题,第一个“你为什么学书法?”我说“写着玩的”。于是他说,他的后面两个问题不需要问了。我以为,写作与写字一样,纯属好玩。所以,这本小集子仅为一段人生足迹,决不敢从此狂妄起来或竟然真的以作家自居了。到哪天我都是一个业余时间喜欢写写东西的小民而已。

    是为后记。

    2016年5月4日于芸薹书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