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的书

母亲说, 我和你爹爹经历的事, 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正文

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 40 - 我改行做了会计 )

(2020-09-29 13:49:45) 下一个

    带着自己一对可爱的女儿,一边教着学生,一边努力地学习着函授课程,日子过得十分充实。

    我喜欢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后,快步奔向学校的节奏。喜欢放学接孩子回家,快速地边做饭边教孩子唱歌的欢乐气氛。喜欢吃完晚饭,快速洗漱完毕,跟孩子们一起爬上炕,打开书本读书的时光。我拿起我的中师函授教材,女儿们拿起她们的儿童读物。我规定不准说话,各看各的。大女儿十分听话,能安心地自己看书。小女儿则有提不完的问题,常常打断我的思路,被我训斥。“妈妈,我只说一句话行吗?”小女儿可怜巴巴地望着我,“快说,只说一句!”

    她们的爸爸在外屋收拾洗刷碗筷,做着喂猪喂鸭的家务事儿。我沉浸在自我陶醉的幸福中。

    可是纳入国策的计划生育,使得学校的生源迅速减少。减员并校,迫使我不得不放弃心爱的教学工作,另谋了搞数字的财会行业。在这个改行的过程中,母亲给我出了关键性的主意。

    那是在学校已经合并到分场中心小学后,我留在连队教学前班。当时还以为是学校编制,以后才知道我的组织关系已经由事业单位转到了企业单位。在农业单位这个企业中,学前教育属于幼儿园范畴,工资也发生了变化。在学前班工作了一年,得知我们队的出纳员安玲要调回山东老家工作,我便产生了弃学改行的想法。心想在连队当个出纳员,也算是管理人员的八大员之一。已经转为国家正式干部的我,也算还是在干部管理的行列当中。

    但是这个事谁在管,应该找谁,我一时还摸不着头脑,回分场时就跟母亲说了。已经从草房搬出来住上瓦房好几年的母亲说:“隔壁你宋姐就是会计,机关办公室谁管这个事儿,她能知道,你去问问她。你宋姐人挺好,从来不会瞧不起人的。”我便推开了隔壁邻居的门,进去跟没太聊过天的宋姐说了此事。宋姐一听笑嘻嘻地说:“这个事啊,咱分场就是我家你大哥管这摊子事。等会儿他下班,你过来跟他说说,看看应该怎么个办法。”

    中午,我再次去宋姐家。没等我开口,宋姐就把我想问的事告诉了谢大哥。我补充道:“我已经转干了,是国家正式的公办教师。学校里超编教师太多,安排不了我,我也没有为难领导硬往学校里挤。连队学前班不算教师编制,出纳员安玲要调走,我能够胜任此工作。”他考虑了片刻说:“这要你们队长洪刚报名单上来,分场给批一下。”

    回到连队,我马上去找队长,说:“我不是不爱教学前班,是你们不按教师对待我。咱队人少孩子少,我就改行算了。等安玲走了我来给你们当出纳员,保证把工作干得好好的。”年轻的队长洪刚说:“那得领导班子研究,我自己说了也不算呀!”要知道我们是农业单位,绝大多数人都在地里干着农活儿,谁不想找个轻快干净的活儿干哪!结果因为我是转干了占了优势,改行顺利成功。

    这使母亲对我另有担忧。她说:干出纳会计这活儿,是跟钱打交道的事,没有跟学生打交道那么单纯。你一定要时刻牢记,看见别人的钱不能眼馋,不是自己用汗水换来的钱一定不能花。不占便宜夜里睡觉才踏实。晚上睡觉有人敲门,咱们也不会心惊胆颤。

    遵照母亲的嘱托,我兢兢业业地工作,历经了五任队长的轮换,洪刚、东北、明伟、云舸、和平,协助他们开展连队的农业管理工作。顺顺利利地在十二连做了20年的出纳员、会计、文书、妇女主任、银行代办员、以及全队的报刊订阅并亲手传递到各家各户等工作,直到55岁退休。没有因财务经济问题犯过错误让父母亲担心。回顾以往,我始终秉持着能拿着工资报酬就是赚到了,再没有额外的不良想法。

    讲个笑话。我家开荒种了些大豆。到秋天收获后多收入了五六千块钱,买了一台二十英寸的彩色大电视机。我打算把我家的那台十四英寸的长虹牌彩色电视送给母亲。人家的女婿智远慷慨大方地说,要送就送新的,让老人也看看大彩电。彩电捎过去后,父母亲看着它,竟然几天几夜没能睡好觉。不是不喜欢不爱看,而是在想:哪里来的那么多钱啊!是不是当会计贪污了?成天胡思乱想,惶惶不可终日。

    直到我因公事去看她,给她讲明了是把开荒地豆子卖了,额外挣的钱买的。老两口这才放了心,高兴得看起了大彩电。经过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我,处处如履薄冰,掉下树叶都怕砸破头,哪敢贪污啊?

    我31年的工龄,在二队只有一年,其余30年都是在那地势低洼,偏僻遥远的农场最北部的12连里度过。我可以说,没有辜负国营农场对我的培养,勤勤恳恳地为农场做了工作。当然那片美丽肥沃的黑土地也给了我回报,使我能稳稳当当地供两个孩子上完了大学。

    我也特别感谢在我转入财会工作初期身边的同事们,是他们手把手教会我财会工作的基本技能。

    记得第一次去取钱,农行的老雷主任叫我填写支票。中师毕业的我竟连大写金额数字都不会写,是一起工作的会计朝武替我填了支票,很是尴尬。

    从基本功练起,学习写大写数字,练习写工整的阿拉伯数字,学习打算盘,练习手工刷刷刷地数点钞票。

    小袁会计教我使用刚兴的一个顶珠四个下珠的小算盘,他说学了五个底珠的算盘,就不容易再改新的四珠的了。有一次珠算考试,监考人员看到我这年龄了在使用新型的小算盘,还觉得挺新奇的。那时好多人还在使用着那种木制的笨重的大珠子算盘。

    刚进财会行业干出纳员那会儿,我考进了公费的财会中专函授班农业会计专业。边工作边进行了三年的专业进修。刚毕业就有机会做上了会计。在接任会计期间,得到了长福主任和同事纪均,少军,书全等人的热心帮助,教我装订会计凭证,做会计分录,做月报填表,做会计年终决算。使我能按时完成上级的报表任务。

    后来在主任朝武的安排下,学习了会计电算化,使我使用上了现代化计算机工具,得心应手地工作到退休。

    去建设银行报账,占亭主任教我分段式计算存款利息的过程,真像是复杂的小学四则运算的综合算式。

    寒冷的冬天到农业银行,建国和祥荣等人的笑脸,主任立华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像一股暖流温暖到全身,一辈子不忘。

    忘不了俭萍带领我们全分场的会计到哈尔滨学习会计软件的半个多月,让我第一次领略了大城市的生活和哈尔滨美丽的风光。让我们全分场的会计在一起留下了永久的美好记忆。

    站在高高的电视塔上旋转餐厅,俯瞰整个哈尔滨,我打电话给远方的大姐报告了我所站的位置,她说她真心为我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会计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