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我们的故事

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我的故事,我们的故事,追忆过去,拥抱未来。
正文

三十年前的车站

(2020-09-02 05:32:23) 下一个

 

编者按:转发大学同学的文章。

原创 dongpochang 风吹时节 721

 

因为疫情,今年高考延迟了一个月,正好跟三十年前高考的日期,一样了。

八十年代末那个七月,我收到了北京高等学府的录取通知书。爸妈高兴地去省城西安,给我买大学生的大学生优惠火车票。回家后,爸妈说,在学生售票窗口碰见了一个女学生买票,一问,碰巧她是和我一个大学的同学。妈当时就给人家嘱托,请人家方便照顾我。

八月下旬,我去北京上学。那天,爸妈送我送到西安车站的检票口、没进站送到站台;在那儿,我与爸妈分手了。进了站,进到车厢,安放好行李, 向外看时,只见站台上送行的人群熙熙攘攘: 有一家几口来送的,有穿西装革履的小伙子,有位哥哥拥抱着送别妹妹, 临开车前,他还塞给了妹妹50元钱。在那时, 50元可是很大一笔钱啊!

到了北京,有半天的时间,我竟然迷失了方向 --- 我可是一直分方向的,北京城区布局方正,不容易让人迷失东南西北。刚开始进入角色,大学生,紧张,好奇,陌生,处在一片城里人中间,没有朋友,胆怯。坐火车一起来的同学、同乡,相遇的时候,想打招呼、说话,也没勇气跟她开口,一下子就闪身而过了;慢慢地就淡忘了、自己成长吧。

四年学习、生活过去了。毕业听到她分到了一家大型外贸公司,后来…… 再后来出国了,就没有音讯。

2016,直到快30年后,大学同学微信群里,偶然跟刘妍碰见、对上话了。从同学群里谈话,知道她家那时也就是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当年还以为她家很优渥。

刘妍说: “田昌会 你好!咱俩是咱们系第一个互相认识的!还记得吗?咱们坐一趟火车去的北京!你妈让我好好照顾你来着。我当时挺纳闷:怎么照顾你这个陕西的才子好呢?”

我说;@Liu Yan 刘妍是啊 记得你在火车上,晚上一直画画,很有才气,后来体育方面都很有天赋!

那天,跟刘妍在同学群里说到当年的情景,说到那年、那个时候的场景,我差点哭了。

妈不在 都十多年了。

人们用照片,音频、视频,记下一段生活经历。在三十年前一起交集过的人,经过这些年时间的风雨变幻,再跟这个人一起对话,说到那时的情景、那个时分,三十年前在一起的人、那时的情景也就一同回到眼前了 --- 好像通过时光隧道,回到了三十年前。那个时间又重现了!

那时候,妈四十出头,儿子让她和家里自豪、高兴。但是儿子要离开,那种挂念,舍不得儿子走得这么远,妈心里实在难以平静。为了宽慰她自己的痛苦和不舍,妈自己的话说“就当把这个儿子丢了”(说“这个”,因为家里还有儿子)。 

后来听说,在我去京上学后,妈心里难受、一个月晚上都睡不好……儿子从没出过这么远的门,没离开过家。

那个时刻,能记住妈和爸,那个相遇的情景,这就是命运。

命运 就是你际遇的人。 

 

2018年正月十五,有事想起两年前跟刘妍同学的对话,有感而发,写了首诗; 
 

201833 晴转多云 上元日

三十年前 告别的车站,

才子华衣 旁边人家亲友相送

才女,能书擅画遥遥车途中

势逼人 年少情蓦然徒羡慕

 

三十年后才知她、他

普通人家

生活运命 别无咋

还是年少轻狂时 势最强!

 

20206  跟南半球的同学一起创作公众号文章,也谈到了刘妍;还给同学看了这首我写的、有感而发的诗。见上文。

今年7月 仲夏, 因为公众号筹稿, 在同学群里听说刘妍喜欢写作, 便去找她约稿, 两人说着说着,又禁不住说到了30年前的西安火车站:

(刘妍): “我还记得,大学一年级,一起坐绿皮火车硬座去北京的情景。”

(我): 我也记得当时的情景。我妈是受累受苦一辈子。她觉得我没出过门儿,胆儿小 托付 让你照顾照顾。嗨 胆小啊。

(我): “你是才女,记得你在火车上,晚上一直画画,很有才气,后来在体育方面也很有天赋!作画,跑步比赛,样样都行。”

(刘妍): 挺好的! 做公众号就像当年在学校搞宣传出期刊一样, 是文化前沿, 也是个辛苦的活计, 要约稿, 审稿, 编辑, 发行, 很能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 我支持你!

(刘妍) 我就一个哥, 他和父母一起住。是啊,我记得当年在火车站, 是你妈送你吧!她让我好好照顾你! 看来, 你妈特别疼你!

(我): 谢谢你的支持! 你创作丰富啊! 看了你的文章《我是这样说服大女儿的》,你跟女儿沟通、教育孩子的文章,很好,有借鉴参考意义。我准备公众号发布,你看看,可以吗?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父亲、弟弟、妹妹,

           三十年前在一起的我们

刘妍同学一起记忆、重回当年的感受。谢谢对本文的补充和帮助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风吹时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