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嫁女记 (二)

(2011-09-01 10:47:53) 下一个

在我后来将婚礼的照片寄给我二哥的时候,二哥回信中说了一句话,‘为了这一天,你们这些年所有的辛苦打拼都值了。’是的,女儿的幸福成长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回报。但我们出国并不是单单为了子女的将来,我们主要还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自己的未来而奋斗。其实我出国那会也就是想换一种活法,给那时感觉一眼看到底的未来添一些变数。但注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真正是为自己选了一条艰苦卓绝的道路。聊以自慰的是,孩子真正成为我们这个家庭中出国的最大受益者,并的确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在富丽堂皇的婚宴大厅里,在与那些参加婚礼的宾客的寒暄之中,我的思维一直有些游离。我仿佛看到女儿刚到加拿大时在机场怯生生的模样,看到她第一天走进一家初中时的忐忑,看到她中学毕业时的兴奋,以及她大学毕业典礼后和几个女同学一起往天空抛学士帽的丰姿。。。十三年竟然真的如弹指一瞬啊。尽管我们的日子还很忙碌,我们还在没日没夜的工作,尽管我们的未来还很不确定,但我确信,女儿他们的未来将不再会像我们这一代这样辛苦和窘迫。


婚礼在优雅的弦乐中隆重开始。五对伴娘伴郎携手在洒满花瓣的地毯上步入礼堂并在台前雁字排开,然后女儿挽着我的手臂在宾客们掌声中缓步走到台前。市政厅的主婚人宣布婚礼开始,在众人的瞩目中我把女儿的手交到女婿的手中,完成了我这一生中一次最重大的交接。接下来的仪式比较公式化,无非是宣读婚誓,互戴婚戒等,当我和亲家分别在证婚人栏目中签过字后,婚礼的仪式正式完结。鸡尾酒会开始,大家分组照完像后,第二个项目开始。这时大家集中到举行鸡尾酒会的大厅里,先是女婿的父亲两口站到台前,由亲家发表了简单的讲话,主要是欢迎来宾和祝福新人。讲话简洁明快,很符合亲家的个人风格。然后是女婿的后爸解说他秘密制作的一段幻灯,他把女婿从小到大的一些有趣照片结合他生活中的那些个糗事编辑一起,很多照片还PS成不同的电影角色,配上音乐和效果,迎来一阵阵欢笑。幽默风趣,妙趣横生,博了个满堂彩。


八点钟,婚宴正式开始。婚宴在西大厅进行。由于这个厅只能宴开八席,所以这次请来参加婚礼的宾客都是近亲和好友。这时已近黄昏,夕阳在天际披上了喜庆的红色,那一片红霞也应景地从窗外铺排开来。乐队柔美的乐曲响起,整个餐厅沐浴在一种甜蜜祥和的氛围中。精致的餐点,优美的红酒,灿烂的笑脸。。。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当主菜上来后,是我发表演讲的时刻了。


我的演讲是用英文开始的。仿佛到了这一刻,我那些平时准备的讲稿大纲都没了用途,自己说出口的,全是当时的感觉。首先,我表达了自己新当上岳父的喜悦,表达了对女婿的欣赏和满意,然后没忘记对前来贺喜的嘉宾们表示感谢。接着我回顾了女儿的成长过程和我们做父母的对她新婚的祝福。对他们的未来我送给他们一句斯瓦西里谚语作为礼物,那就是 "Hakuna Matata" 这是一句古老的非洲谚语,我91年在坦桑尼亚援外时当地一位朋友教给我的。后来《狮子王》这个电影让这句谚语传播开来。这句谚语直译成英语就是 ’No worries’,含义其实丰富的多。它表达了一种不同于中华文化的生活哲学,表述了对未来的信心,乐观向上的态度 和不惧困难无忧无虑的心态。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忧患中成长的,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那样的哲学是源于我们生活的经历和环境。我真的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再有我们这样的忧患意识,做他们喜爱的事,走他们轻松的路,相信未来一切都会是美好的!在讲演的最后,我用中文朗诵了那首写给女儿的诗。


《给女儿》


门前的玫瑰开了


幻化出朵朵绚烂的霓裳


我们的女儿长大了


今天要做美丽的新娘


 


当年的那棵小树


如今已然茁壮成长


当年的那只雏燕


如今已经振翼飞翔


当年那个绕膝的小囡


现在已是风姿绰越


当年的那个快乐源泉


如今在我胸中汇聚成


幸福的海洋


 


二十六年的岁月


你,就是我们生活的焦点


你快乐,我们更快乐


你压抑,我们也忧伤


二十六年的抚育


是真材,定能长成大树


是玫瑰,必然绽放芬芳


 


我们骄傲


因为你进取,向上


我们幸福


因为你的关心,体谅


今天你登上婚礼的殿堂


用你的美丽把我们的心底点亮


看一眼你妈妈那眼中的泪花吧


那是喜悦,但也有多少感伤


 


女儿啊


未来的道路铺满鲜花


但也会有泥泞和荆棘


前方的天空织满锦绣


但也有乌云或者风霜


面对幸福,


不要忘记警醒


迎着困难


要展现你的坚强


 


在你大喜的日子


爸爸没有财宝万千


只有这首小诗


送做你的嫁妆


千言万语道不尽感慨


还是化作一句祝福吧


祝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


平安,幸福,快乐,健康!


 


我的讲演在掌声和泪花中结束。一首简单的小诗感动了在场所有听的懂中文的人,很抱歉我把女儿那帮女朋友们都搞哭了。其实真情而非是华丽的辞藻更能打动人心。一晚上都是欢歌和笑语,增加点儿感动,点缀点儿泪水会使的这个婚宴更加的丰满。


接下来是女儿的同学加好友讲话,回忆了她们一起的趣事;新郎的哥哥接着表达了对新人的祝福并抖露出新郎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糗事。最后是新郎的总结陈词,其中以表决心为主。晚上十一时许,晚宴在欢快的乐曲中结束。舞会开始。第一个舞曲是新郎和新娘的,他们虽然没跳过社交舞,但还总算四平八稳。第二曲是我和女儿跳的,然后大家纷纷搂着自己的舞伴跳了一曲华尔兹。我已经二十多年没有跳舞了,还好没踩老婆的脚,舞姿那是真的没有了。舞曲一转,迪斯科开始,舞池变成了年轻人的天下。我们这一代人自动退出了历史舞台。


晚上十二点,舞会正酣。我的电话突然响了,打开一看,是新店的号码。接通电话后,当晚上班的安祖雅急切的声音传来,告诉我有客人把男厕所里的水管弄破了,水关不住。我当时大脑有些当机,告诉她去把总水管管了。五分钟后电话又打来,说店里没水无法经营怎么办。这时我已经回到旅馆房间,换下礼服,赶到楼下打的往餐馆赶去。十分钟后我赶到餐馆,当天晚上有一个Party,店里那时还有大约100人。楼下男厕所小便池的水管不知让那个酒鬼给硬从墙里拔了出来。当时根本无法处理。这时还有不少的客人等着用厕所,大家只好集中到女厕,还好女厕里有三个小隔间,但没有水厕所里还不臭气熏天?我给搞装修的老邓打了个电话,让他明天一早一定前来救急,赶在开门前把水管给我修好。然后到楼上告诉我们的服务生把所有人都给我赶走,关门大吉。


这一切安排完,我回到宾馆,心里已经全然没有了那在我胸中澎湃了一整天的兴奋和喜气。这就是生活,总会有一瓢冷水在你兴奋莫名时让你清醒和冷静。不论如何,女儿的婚礼美满精致,但幸福已成过去,明天还会在平淡和繁琐中来临。


1.新郎新娘和伴郎伴娘们


 


 


2. 新娘和他老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豁达的布兄,久违了!做一个儒商是多么不容易,在这里聊表敬意。
虽然来晚了一年,还是对布兄的嫁女大喜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淼~~ 回复 悄悄话 再读还是很感动。写的真好。还是要感叹爸爸儒雅,女儿美丽。真是太美好了。 :)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安静和SweetChi,谢谢你们的祝福!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您给女儿写的诗让我想起我父亲为我婚礼致辞,一样温馨感染,一样的殷殷期盼!女儿漂亮大方,有您这样的父亲是她的福气,衷心祝福!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女儿好漂亮,布兄好风度!祝福一对新人平安喜乐!事事称心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