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换个角度看‘山楂’

(2010-11-19 15:04:41) 下一个

好不容易在网上看完了老谋子的《山楂树》,感觉不像他吹的那么好,也不像网上评定那么差。就电影而论,我给75分。故事本身的单薄,限制了电影的展开,没被故事感动的流泪,但还是让我一口气看完了。老谋子用了很多貌似真实的细节来衬托故事的可靠性,可惜让我这个文革过来人反而感觉到不真实。文革是个十年的过程,这期间每一段时间都有不同。像红卫兵跳忠字舞的那段就明显的时间错乱,故事发生在文革末期,老谋子明显的把一些符号性的东西强加给了观众。电影的调子比较灰暗,我怀疑是网上版本的问题,电影院里的效果肯定不同。其实我这里不想谈电影观后感,真正想说的是目前城里的倒艾和反《山楂树》风潮。

就我本人来讲,我一直是反对女一号那种盛气凌人的做派的,因此她的所有的小说我都没看过。她网上打架的文章我倒是读了不少,感觉是抓住一点死不放手,‘咬住屎橛子打滴溜’的战法。对她那种把读者当白痴,动不动就要挥舞大棒子的行为我曾深恶痛绝,在YC我也算是坚定的倒艾派。但我今天倒忽然想从另外的角度来检讨一下我们对艾米和《山楂树》的态度。

《山楂树》火了,和艾米的营销手段有关,说故事是真人真事是手段之一,在网上掀起争斗,天天围绕小说骂战则是另外一个,当然还有诸如‘半夜鸡叫’等那种种下三滥手段。至于无影手,分身术,障眼法等江湖手段那更是招招精彩。无论我们多么看不惯这些做法,结果我们不得不承认,《山楂树》火了,火到烧遍九州方圆的地步。所以我说艾米是真正的有些才气,只是她的商业才能远远超越了她的写作才能。如果让我来评价艾米,那我认为她是五流作家,一流市场营销家。山楂树作为一个营销案例似乎可以进入商学院的教科书了。如果江湖传言如实,艾米等于黄颜(其实黄颜听起来就像谎言)等于唐小琳等于艾友友等于大小马甲等于。。。。。熊音。那就更证实这个艾米是个大侠级别的江湖大佬,只是武功路数有些邪教而已。邪又如何?存在的似乎就是合理的。

我下乡时的那个老贫农王大爷告诫过我,‘花花世界缺一样而不花’。几十年以前一个没受过教育的老农民就懂得百花齐放的道理。我们的问题在于太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世界大同了,世界上有一个由大多数人来制定的所谓的是非标准,凡是不符合这个标准的人都会被标上异己的标签,人人得而诛之。而那些离经叛道的人其实才是真正让世界维持着多样性的那些人。一只猪尚可特立独行,而我们就不能容忍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么?!艾米的存在至少提醒着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着与自己如此不同的人存在着。我可以不赞同她的做法,可以不读她写的小说,但坚决支持她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的权利。

世界需要多样性,让艾米特立独行下去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布哥佳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