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点儿杂面不吃

(2010-10-17 13:06:05) 下一个

我生长的年代物质匮乏,像我们这种教师家庭是吃供应的,每月有大概30-40%的细粮,其余都是些玉米,大豆,小米,地瓜干或高梁等的粗粮。因此,白面馒头可是个金贵的东西。当时我家住在农村小学内,周围的农民们当然包括我那些玩伴们可没了我的幸运,别说是细粮,挨饿也是家常便饭。记得有一个走江湖变戏法的艺人,在我们家门前摆摊,当时玩的是那种最传统的盖碗戏法,骗走了我两个白面馒头,至今让我耿耿于怀。现在流行吃粗粮了,说是为了健康,但我那个年代养成的坏习惯改不了了,还是喜欢吃细粮,包括大米,那时北方是没有大米供应的。所以,对我们这个年龄段人来说,不吃杂面是一种不肯吃亏的表现。


在我们老家,有一句形容那些一点儿亏不吃的人,叫一点儿杂面不吃。第一次听到这句话还是在援非医疗队的时候。我虽是江苏人,但是山东长大的,对老家的那些个俚语并不太熟悉。这句形象的语言让我印象深刻。那时的医疗队是供给制,每个队员按职称有一些补贴,当时我是主治医生,记得也就两百美金一月。队员们的吃住都是卫生部开销,也是按人补贴的。由于经济不宽裕,大家都会尽量的节省,伙食费也会尽量的省一些下来,队里一起去买些金首饰什么的分给大家。在这种环境里,大家的人性开始有些充分的展现。一些人的那种斤斤计较,出处算计的小心眼表露无遗。当时我们是有随队厨师的,平常厨师做饭,周末大家轮厨。远近,厚薄,亲疏这时开始在吃饭时展现,关系好的分餐时可能会得到多一些,关系不好的或许怀疑被人算计。当时在达拉斯萨拉姆的山东医疗队两个队员就因为鸡蛋的大小打了起来,我们队也有队员因为小事打架,一个捞起铁锨,一个举起了扫帚。至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那些听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会让我们那些高级知识分子们不顾颜面,撕破脸皮的死掐?人性,赤裸裸的自私的人性。


当一个人处于一种环境,像我们平时的单位,每天来上班,下班回家。大家都是工作关系,大家展现给别人的只是个性的一个方面。其实每天每个人都是带着假面跳舞,这种生活如同舞台。而当一些人24小时生活在一起,与家庭和其他的社会环境隔离的时候,人性才能得到彻底的展现。医疗队就是最好的例证。再说那个大小鸡蛋的故事,那不是笑话,是研究人性的很好的例证。如果两个人有了芥蒂,而他每天吃饭都看到别人的鸡蛋比他的大时,对他来说就是个公平待遇问题,超出了鸡蛋的范畴。打架也就可以理解了。但说穿了,这还是一个过于计较的例证。很难想象一个豁达的人会因为鸡蛋跟别人打架的。这是个一点儿杂面不吃的家伙。


其实我们现在网上的生活和我们那个医疗队的情况有相似之处。我们每天泡在一个论坛,网友们虽然多未谋面,但在坛子里待的时间可能比与配偶都多。久而久之各自的个性开始展现出来,互相之间的计较那也是难免的。网上的矛盾往往都与计较有关。我一直待在原创,但偶尔也去摄坛逛逛,看看照片学点技术啥的。前些时摄坛因为置顶的事又开始互相攻击,炒成一窝粥,我实在憋不住爆了一句粗话。后来想想其实这和那个大鸡蛋小鸡蛋的故事是一脉相乘的。总有那些个人会一直认为自己的鸡蛋比别人小,这或许也是事实,久而久之当然是要爆发的。


中国人的人性已经到了可以认真研究的时候了,国内我们归咎为金钱的罪恶,国外我们见到的邪恶也并不少。从我们自己做起,做个大气的人行不?不要斤斤计较,不要一点儿杂面不吃,老祖宗说吃亏是福,至少很多情况下吃点儿亏没啥大不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布兄,刚刚回来就看到你这篇好文,值得大顶,活这么多年早就感受到很多时候让别人占你的小便宜不是一件坏事这句话的哲理。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多日没来,没想到这么多跟贴,谢谢大家!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本性是自私的。 通过自身素养的提高可以减少自私的本性。

Working hard, thinking about and being nice to others and making contribution to the society are important personality. Some of us do not have this kind education!

education, knowledge and genetics are three factors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糯米糯米的评论:
说得好,同意!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本性是自私的。 通过自身素养的提高可以减少自私的本性。但指望人人变得不自私是不现实的。 穷山恶水出刁民。富有地区自然刁民就少。所以重要的是怎么设立一个系统使人的自私本性不显现出来,而不是呼吁大家都变得不自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总看不惯别人,其实自己也是有问题的,你说的对,自私,太自私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对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人生的意义就是鸡毛蒜皮那点利益得失,为利益争个没完没了是自然的事,只有精神上有了更高的追求,才能跳出利益之争。
冷雨敲窗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非常敬佩那33个智利的矿工,当他们在最初与地面上失去联系的17天里,每人48小时才能分到一汤勺的食物,竟然没人因食物而起争执或打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