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饭的问题——韩国菜

(2009-05-05 11:11:23) 下一个

St. Patricks' Day Party

 ‘噢,猪骨汤!’

中国字的奥妙还在于它的语气,如果我不读出来,你也猜不透我要表达的确切意思。它可以是惊奇,可以是赞许也可以是厌恶,就看你读出来的语气如何了。(所以难怪大葱在发出‘嚎’声时要注明‘小沈阳’仨字。)我初次接触韩国菜就是从这猪骨汤开始的。当时的噢字可是有赞许的意味的。

那时正值老婆不在,我四处打游击吃饭。在离我不远的西边开酒吧的小吴经常找我一起出去。猪骨汤就是他介绍给我并第一次带我去吃的。那是韩国城的一家小餐馆,以卖便宜的猪骨汤闻名。餐馆简陋陈旧,家庭经营,我们去时生意不错,能坐2-30客人的小屋基本满员。小吴驾轻就熟,坐下就点了猪骨汤两份。时间不久一韩国小姑娘就用小车推来一堆东西,无非是冰水瓶和水杯,两碟小菜两碗米饭再加上两小盆滋滋冒热气的猪骨头汤。这猪骨汤用猪椎骨来做主料,一盆里大概有三到四块肉骨头,用红红的大酱汤做底,加上些土豆,辣白菜,有的还加些米饭和其他配料等,热气腾腾看起来挺开胃,吃上去口味也不错。最关键是实惠,两个人吃的挺饱,每人才六块钱。

一回生,两回熟,那以后韩国城就成了我和老婆常去吃饭的地方。

这个韩国城在Bloor街上,离我们家不远。说是‘城’其实也就是三、四个街区,和中区唐人街规模不可同日而语,说是个‘村’都有些过,所以我总是戏称之为‘韩庄’。到韩庄吃饭的中国人不少,但都是些年轻人,对那里的菜和餐馆我女儿就比较熟。因此与女儿去那里吃饭时都是女儿点菜。韩国菜菜式较少,比较农家和家常。也就是说花式品种较少,经济实惠,填饱肚子而已。韩庄的餐馆很多,但多为家庭经营的小规模餐馆。装修都很简单,多为本色木格栅加以简陋的桌椅,有的店还能见到大板凳。餐单简洁,一般二三十个品种,上面都是蝌蚪文字加以简单的英文解说,基本不知所云。出餐时餐馆都会送上些小菜,多少不一,有的店送6到8种有的只有两种,大约是些个辣白菜,凉粉,豆芽,海藻,罗卜,土豆等,小盘量很少,但可以添加。我试过他们的烤肉,粘粘乎乎的;试过他们的海鲜煎蛋饼,非常乡土;试过他们的杂酱面,甜乎乎的··· ···吃来吃去还是猪骨汤口味较接近。其实到韩国城吃饭的年轻人点的也多是猪骨汤。这里的店有几家开到很晚,这也是我们经常出没的原因。

多伦多在中国人圈子里比较有名的韩国菜大概算是韩国烧烤了,有家店整天在广告‘喜欢怎么吃就怎么吃,无烟烧烤任你吃···’。其实那不是正宗的韩国菜,老板也是中国人。正宗的韩国菜中很有些中餐的影子,大约处于中餐的初级阶段。所以这里韩国街上最高档的餐馆是韩、中、日餐一起卖的。餐饮上可以看到一个民族的秉性,同中餐的奢华浪费相比,韩国菜平实本分,就像那个猪骨汤。把边角碎料仔细烹制一下,用浓郁的大酱将各种杂味裹起,配上些小菜和米饭,热热乎乎的下肚,挺饱。吃饱之余想一想,其实韩国人是个十分节俭的民族。

进了餐馆总少不了酒的。韩国的烧酒喝了一次,感觉像对了水的地瓜烧。尽管如此多伦多的白酒店里还总能发现不下十几种的韩国烧酒。这其实表现了一个民族对自己文化的自信,这方面中国人做的很差。韩国的啤酒水平也不高,比不上加拿大的地产品,也赶不上中国的青岛燕京珠江等。韩庄的很多餐馆里都卖低价的地产啤酒,这也是许多年轻的韩国孩子夜晚聚集那里的原因。

上个周末又忙的过了饭时,当时征求老婆的意见,‘要不咱去韩庄啃骨头?’‘噢,猪骨汤?!’老婆的潜台词是‘嗐,怎么又是猪骨汤啊?’。这猪骨汤将来还会去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