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人的功夫

(2009-03-30 16:13:08) 下一个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这是陆游84岁时写给儿子陆遹的。说起来放翁对儿子也称得上谆谆教导了,流传于世的名作就有那篇忧国忧民的《示儿》(家祭无忘、、、)和这篇称作文学遗嘱的《示儿遹》。陆游讲的‘诗外功夫’大概不外乎经历、阅历、见解、才识、学养、操守、精神等。陆遹在历史上并无甚诗名,估计不仅诗外功夫并不到家,可能重要的原因是其诗内功夫不过尔尔。

如今这个世道‘诗外功夫’已是十分的发扬光大了,其涵盖远远超脱文学范畴,其寓意也远非放翁原来那末单纯。放眼看去,从文坛到体坛,从科技到商贸,从学界到政界8226;8226;8226;无处不在的炒作,无时不在的钻营,花样繁复的盘外招式,惊心动魄的勾心斗角。‘诗外功夫’已经修炼到九阴真经的第九重,只可惜那部真经是被郭靖胡乱涂抹出来的假货,练到最后只能是如老毒物般的走火入魔。中国文化中本应该有一种大气,一种沉稳,一种不尚奢华,不浮不躁的宏伟沉静。然而在这个利益熏心,人群若蜂蝇般逐臭的时代,已很少能看到那些潜心静气,默默耕耘的人了。做事业做学问不仅要‘诗外功夫’,更重要的应该是‘诗内功夫’。那么做人的功夫又要下在那里呢?

小时候我们家做饭用的是烧柴灶。有次我帮妈妈烧锅做饭,把灶膛里塞满了柴禾,结果火烧不起来,搞的满屋是烟,自己也鼻涕眼泪弄了一脸。妈妈过来用火棍在柴禾中间扒拉个空隙,火就一下旺了起来。当时妈妈的一句话让我一生牢记,并一直作为我做人的准则。妈妈说‘人心要实,火心要虚。’我认为做人实在,应该就是做人的功夫所在了。

最近的加国华人圈子里有些热闹,各种新闻不绝于耳,其中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无外乎‘唐特菲’的故事了。这老唐的名字引起我的注意是在去年的反藏独渥太华大游行时,当时多伦多有几千华人前去声援,开了几十辆大巴,这些车是老唐出钱租的。这很是让我佩服了一下。后来,老唐的声望日著,媒体的曝光率日渐增高,他自己出了本书,在书中称自己为‘华人的巴特菲’。开讲座,发文章,到处出席社团活动,一时间人气如日中天。老唐的举动再次让我留心是在去年年底,当时全球的金融危机已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而此时的老唐却反常地高调宣传推销自己,不但在加国,牛皮还吹到了国内。各种媒体地毯式的轰炸,号称在逆市仍然是稳赚每周的1%利润,后来又是召开什么金融峰会,俨然一副全体华人救世主的姿态。当时我与老婆聊天时就断定,这老唐的招式用的太过急躁太过明显了些,一定是他的资金链断了,他现在急需用钱。年初,一个新结识不久的金融界朋友来玩,又谈到了老唐的问题。他认为我的看法是对的,并说老唐的那一套只能骗骗外行人,但他们这些行业内的人都不好说什么。再后来经过了那所谓公开演示的失败,老唐的败势已露。只是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他从‘唐特菲’到‘唐多夫’的角色变换。

昨天我那个金融界的朋友又来玩,再谈起‘唐特菲’时就爽快了许多,于是我也知道了一些老唐的故事,这时我恍然大悟,老唐的失败不是商业抄作方面的失误,而是彻头彻尾的做人上的失败,也就是说,失去了做人最根本的准则,他做人的功夫花错地方了。

老唐是学生物出身,半路出家搞投资,从业余玩票到自己拉出一公司来替人投资。英雄不问出处,这也无可厚非。不过进了这个行当却不守行规就不上路了,他的所谓金融公司没经金融管理部门注册,他本人亦无投资人资格。做人的诚信是第一位的,以这种不合法的身份忽悠他的客户让他在起点时就已经输了。2006到2007年老唐在投资股市上出现大的亏损,一说是亏损1500万,从那时起老唐基本就没做什么投资了,这时的唐开始在‘诗外功夫’上大做文章。把大量忽悠来的钱用来填补窟窿,用后来的钱补前面的钱,这时故事已经朝向经典的‘庞氏骗局’发展。从此以后的老唐已经蜕变为专业骗子了。可惜这种‘诗外功夫’花的精力越大,他的人格也就越加地低劣了。老唐为了骗钱已经无所不用其极,骗老乡,骗朋友,骗老客户,更骗新客户。更可恶的是他竟然让客户把房子抵押后贷款投资,很多客户真的让他骗的倾家荡产,据说已经有好几个心脏病发作住到医院里了。

这里不能不说说这些投资客户。老唐的骗术得以成功,很大一部分力量是这些客户的推力,在某种意义上这些客户成为老唐的利益共同体。让我那位金融界的朋友的话说,都是贪婪的结果,那些投资客户也是活该。在老唐的公司出现问题苗头时,老唐的客户竟然有人把自己的朋友忽悠进来,并以此为条件让老唐把自己的投资退还出来。人性的恶劣已经到了令人齿寒的地步。当老唐的骗局暴露后,又是那个所谓的客户委员会试图封锁消息,客户里很多人出于个人利益威胁要报警的人;给媒体打电话,威胁媒体不许发表不利言论等,其拙劣表演与‘唐多夫’不遑多让。当利益熏心,失掉正义感时,做人的基石业已崩坏。

我一直崇尚踏踏实实做人,也牢记‘天上没有掉馅饼的’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也是我至今还有个红红火火的生意,日子虽然过得辛劳但却平平安安的原因所在。前些天一位刚从国内出来的朋友住在我们家,和她谈起出国的经验来,我就总结了一句话:移民后选择很多,条条道路都能走出来,关键是选好一条适合你的路,踏踏实实的走下去,不要彷徨。踏实做人,是成功的基石。

‘人心要实,火心要虚’这句话我会传给女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琴清。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功夫,深啊! 问好布大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