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拿起批评的武器

(2007-12-16 19:05:05) 下一个
有些话一直想说,但又怕得罪人,真怕一句说不好把人都得罪了,坏了我老好人的名声,呵呵.

最近到原创来的挺勤,但呆的时间短,主要是瞎忙,没大块时间因此读的都是短篇的帖子, 长篇的一般都没能跟读.说起来我到原创也有几年了,因为这里是我开博后上的第一个论坛,当时感觉挺好就一直留下来,感情还是深的. 所以只要有空上网第一个看的还是这里.感情归感情,但有些想法还是想说出来,这也是因为热爱这个坛子,总希望她向更好的水准发展.

文学城所有的论坛都有一个毛病--缺少正常的批评和评论,这一点在原创更加明显. 我所谓的正常的批评不是指的有些论坛四处横飞的砖头和口水及更进一步的人身攻击和互相谩骂.鲁迅老先生早就说过'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当然更不是正常的批评了.一个没有文艺批评的年代不是文艺繁荣的年代,这样的例子我不用举了.而一个没有正常的文艺批评的论坛尤其是文学坛则也难奢谈繁荣.一个文学论坛水准的高低是要看他的写手的水平的,当然也看他的读者群的水平.二者又是互为依附互相影响也相辅相成的.没有好的写手,会留不住有水准的读者,没有好的读者群也会降低好作者发贴的兴趣.而连接读者和写手的最佳纽带就是文学批评.

看看我们原创的现状吧.现在的原创的热闹程度和我刚来时差距已经很大,原本原创的帖子点击动赢几千点,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两千点的帖子了.原来原创跟贴的ID灿若繁星,现在翻来覆去总是那几个老面孔在那里撑着.每念及此,我都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多少好的写手走了,许多有水平的读者也走了,为什么?为什么这里就留不住他们,或者说原创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了呢?

你也可能会举出N多个不爱原创的理由,我也知道原因数不胜数.但这里我就拿一点说事--没有良好的文艺批评风气.

来看看我们的跟贴.老写手的帖子,友情跟贴总是占大部分.无非是你顶我的帖子,那我也投桃报李,互相客套一下,说两句不着痛痒的寒暄话.再就是老朋友们之间的家常或打趣.有关作品本身的评论或批评甚少.造成这种局面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是我们作者,写手需要有宽广的胸怀,要虚怀若谷广纳善言.孩子是自家的好,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东西谁都想讨个好字.但孩子好不好要听听别人的意见,说不定别人看到的是你忽落的缺陷不是?我可以说,原创的绝大多数写手都是谦逊而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的.但总还是有个别的写手不愿听到别人说一个不字,老虎屁股摸不得.这样也让不少喜爱提出批评的读者开始缩手缩脚,慢慢的也就一片歌舞升平,你好我好大家好了.再者是那种令人生厌的粉丝文化的影响.很多时候在读者提出意见的时候,作者还没表露什么不满,扇子们已迫不及待的跳将出来,开始对提意见者围攻起来,这一来更加重了批评者的顾虑,不让说拉倒,犯得着么我?还有就是原创的这种老好人风气,大家都客气,你不挑我毛病我也不找你麻烦,互相捧捧臭脚,感觉都挺满足.

为了原创的繁荣发展,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打破这种风气,提倡批评的时候了.高水平的文艺批评会是提高创作水平,繁荣原创论坛的有效武器.

作为作者之间,互相切磋技艺,提点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作为读者也要把自己读后的感觉和意见大胆表露出来.在原创形成一种善意的批评风气.我们坚决反对恶意的人身攻击和一砖把人拍死的鲁莽,但应该让文艺批评的砖头飞舞起来,建立一种良好的批评环境才能建立一个高水平的文学原创论坛.

大家还等什么,还不把砖头举起来? 砸,从我这篇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呵呵。小说早已停笔,只有等到明年四月份。节日快乐!
布鸣 回复 悄悄话 谢了。你那小说怎么不贴了?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前来看望,也有幸拜读此篇。分析有理,但文学城的原因应该挺复杂哦,不限于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