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苦辣酸甜话酒吧(三)

(2005-08-12 21:08:54) 下一个

和警察打交道总是件令人头痛而你又不得不面对的事。

在多伦多开酒吧,主要会有三方面的执法人员经常到店里来。酒牌局的检查员,警察及卫生检查员。卫生检查员一般每年来三到四次,主要检查你店里的卫生情况,餐具消毒情况,冰箱温度等等。酒牌局的检查员在你开店的头个月就会来。主要查你酒法执行的情况:酒是否都是合法进货,经营牌照是否齐全,有否客人喝醉,你是否服务未成年人,是否超时卖酒……等等。刚开始时他们会查的很细,甚至翻箱倒柜刨根问底如临大敌。一般情况下,如没发现什么违规过段时间后他们就会放松下来。来的时间间隔会越来越长,来后也多是走马观花而已。总的来讲酒吧档次越低,违规的情况就会越多,酒牌局来检查的次数也就越勤。酒牌局检查员不是警察,相对还比较客气。但如果你一旦上了酒局的黑名单,恐怕你的好日子也就快到头了。而警察在大多数时间带给你的就只有头痛了。

到酒吧来的警察主要是两种:酒吧餐馆组的便衣警察和管治安的军装警察。军装警察到酒吧来主要是治安巡视。他们有时进来看看有否毒品,有否非法行为,有时也会拿张嫌疑犯的照片让你辨认。当你遇到打架或有麻烦需要警方帮助时,打911叫来的也是他们。这些警察比较客气,很少无故找你麻烦,也一般不乱开告票。餐馆组的便衣们则一个个身材健硕,体型和装束与蓝领工人无二。他们一般两人一组,进到酒吧后见到你把腰牌一亮,然后直闯你吧台后边开始折腾,其行为不惶多让‘鬼子进村’。对这些人你还是要坦然应对,有疑问要解释清楚,该分辨则不必胆怯,不卑不亢。如果能安然送走这对瘟神而你又没得到任何告票时,你总会额手称庆的。在王后西街时,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断臂便衣。这老兄没有了左手,接在左前臂上的是一对铁钩子。穿着一身旧牛仔服,一脸肃杀之气,态度也十分恶劣。我的头两张告票就是他开的。令我惊奇的是他用铁钩子挟住本子,竟然丝毫没影响开罚单的速度。刚入此行时,对警察是诚惶诚恐。干久了也就习以为常,应付自如了。

这些年换了三个酒吧,档次越来越高,见到警察的次数则越来越少。在王后西街时警察进店里像走平道一样,少则一俩月,多时每周来。到了我在北约克的酒吧时则头一两年见他们一两次。而我在现在的酒吧已超过一年半,还从未见警察进来检查过。倒是前多伦多警察总长范提诺在退休前到我们区巡视工作,来到店里嘘寒问暖一番,还与我们夫妇及员工一起拍照留影。尽情展示了一把他的亲民作风。那么为何警察会特别关照低档酒吧?我觉得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

首先,低档酒吧治安问题多。低档酒吧是街头流民聚集的场所。毒贩,吸毒者,妓女,小偷,街头流氓,无赖,精神病患者……这些人经常出入低档酒吧,带来很多治安问题。使得低档酒吧成为这个区域的麻烦根源。周围的居民会把问题反应到政客及警方那里。而警方总是焦头烂额。居民及警方都知道谁是毒贩,谁是吸毒者。警察还会躲在伪装的汽车里监视他们,但真正能人赃并获的机会是少之又少。在王后西街时,为了搞好与社区的关系,我每月参加当时的‘邻里守望’安全会议。在会上13和14分局的警官都会给大家汇报工作,无非是本月又发了几千张告票,拘捕了多少人等。但大多数情况下,拘捕的毒贩是前门进去后门出来。在会上每次必讨论的是王后西街上的一家CoffeeTime咖啡店,由于咖啡店24小时营业,后半夜那里就成了吸毒者和毒贩子聚会的场所。会上不是讨论如何消除毒品(其实大家都知道消除不了),而是讨论如何才能关掉这家咖啡店。因咖啡店不像酒吧需特殊经营许可证(酒牌)警察也无能为力。我在会上见过这家咖啡店的老板,是一东方女性。当时挺同情她的。后来她还是把店卖了。这件事让我领悟到,大多数时间,警察到低档酒吧来找麻烦其实是冲着你店里的客人来的。真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啊。警察无非是要时常敲打你一下,让你尽可能地把客人管好一点,如你把毒品清理干净了,警察一般就会很少光顾你了。

其次,低档酒吧经营不正规。加拿大是个法制国家,行业法律非常健全。低档酒吧多为老板自己经营,利益驱使往往有人会干点出格的事。像卖酒给醉酒者,卖酒给未成年人(19岁以下),进私酒,超时卖酒,酒类外卖等等。往往老板们在干这些勾当时,总觉得会人不知鬼不觉,有钱不赚心有不干。其实如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更何况谁又能押宝于酒鬼的承诺呢。每个酒吧都会有警方的线人及告密者,警方找到你是迟早的事。一些人不守规矩的做法,也让整个低档酒吧业在警方的信誉大跌。因此,警方到酒吧里随意开告票也是必然的了。

第三可能是个别警察素质不高。心情不好时警察的告票会开的较多,另外也不可否认有个别警察烂开告票是为了个人利益。前几天我们几个开酒吧的哥们在一起吃饭,聊起告票的事。一在BLOOR街上开酒吧的哥们说他们那有个警察特别猛,见谁给谁告票。而他们发现他是多伦多前十名收入最高的警察之一__告票多,出庭多,加班费则领的多。不过这我也是头次听说。

别管警察有多少问题,我的经验还是管好自己。我是胆小怕事之人,从开门到收摊都是规规矩矩,小心翼翼不越雷池半步。你规矩了,好的口碑自然会传到警方那里。所以警方基本没有为难我。我在王后西街一年半共吃了四张告票,和动则收十几几十张告票的有些同行相比已算是难得。告票基本都与消防有关。其中两张是在大年初一上午发给我的,当时那真是悲愤莫明啊。可过后想想,嗨,谁让咱干得是这一行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