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苦辣酸甜话酒吧 (一)

(2005-05-26 12:53:47) 下一个

开酒吧的人过的不是人的日子。说好听一点,不是正常人的日子。

还是在王后西街那间酒吧买卖交接之前,与David聊起酒吧生意及酒客,他曾感慨地说:“我们是与酒鬼打交道的人”。我们这一代人都会记得一个电影__与魔鬼打交道的人。描写的是一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员的故事。他这个表述形像地勾画出我们这些经营低档酒吧的人的处境__与‘鬼’ 共舞。

开酒吧你还真的要吃得了苦才行。首先是体力上的苦。小本经营,一切都靠你自己及家人。早晨十一点开门,你十点就要起来搞卫生,备货,整理内务,为一天的生意做准备。白天不忙时你招呼客人的同时还要记帐,结算,付帐单及忙一些与生意有关的文字工作。另外就是出外进货,白酒要你酒铺里去拎,啤酒要你到啤酒店去拉,菜要你到超市去买。还要不时采购点办公用品及各类消耗品。不管你以前是否干过家务,在店里你注定是里里外外一把手的。低档酒吧餐比较简单,但你还是要有那么几道餐的,像鸡翅,薯条,炒面,炒饭,春卷,煎饺,汉堡…等等。因为安省酒法规定酒吧必需有餐供应才给你酒牌。有客人要餐,你要进去做,同时还要留神座位上的客人。忙时真是恨不能手脚并用,分身有术才好。不用多久你会练得步履矫健,身手敏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了。安省规定酒吧里最后一次卖酒是凌晨1点45分(last call),2点钟后不许再卖酒,而2点45分要收拾干净,所有的客人都要饮完离店,桌子上酒瓶酒杯也应收拾干净。当你送走所有的客人,清理完满地狼藉,洗刷过各式餐酒具,拖着一双沉重的双腿上楼时,那已经是凌晨4点……累吗?当然,每天工作十三,四小时,一年365天能不累吗?我所知道的开酒吧的朋友在开烂酒吧时没有人是不掉肉的。

体力上的累是容易适应的,心理上的疲惫才是许多酒吧匆匆易手的主要原因。

我刚接手王后西街酒吧时,总是感到心脏老悬在半空中,那时真的体会到什么叫提心吊胆了。刚接手,对生意一无所知,对客人也不了解。没客人时盼着有人进来,进来客人又心里打怵,不知此人有否毛病。接手第一天晚上,店里窗户玻璃就让一酒鬼给砸了。是一位以前赶出去的酒鬼,现在大概听说换了老板,想来试试。这小子一进来就给一客人发生争执,当时David在场,看到他后立即把他往外赶,这混蛋顺手从台球桌上抢了一黑球,David一把没拉住,他跑到门外就用黑球把玻璃砸碎了。这无疑是当头一棒啊。David当时找来块破合板,我们临时把窗户挡上,第二天花了我180块钱才把窗户修好。打架是低档酒吧的家常便饭。刚接手时,那真能称的上每周一小打,每月一大打。由于不想让客人砸坏了东西,也不想让他们打出人命来,每次打架我和老婆都是冲到前面,试图分开他们。大多时有效,但也有几次我们自己吃了亏。我曾被人打过两次,我太太被一酒鬼用自行车锁砸在肋部,在床上躺了一个礼拜才好些。这事让我内疚了好长时间,以后再出现打架时我首先是让老婆站远点,而她总是耽心我,不由自主的往前凑。这种打打杀杀的情况逐渐减少,大概到半年以后就基本很少发生了。主要是三点原因,首先是爱打架的人大部份被赶走;二是我们自己有了经验,发现有矛盾出现时,尽量将矛盾化解不使之激化;三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相处,我们赢得了客人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