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

找一个地方安静地诉说
正文

乳腺癌放疗顺利结束

(2020-12-13 09:04:53) 下一个

已经放疗后第10天了。皮肤在慢慢改善。想着还是写点什么,全当给姐妹们留个攻略。

我的放疗是16+4。前面16次是全乳,后面4次是肿瘤局部。

第一天,放疗师很明显看我紧张,大大咧咧地说经过今天你就懂了,小事一桩,你该干什么还干什么,该怎么玩就怎么玩,放疗没啥副作用。

20天的历程,我的皮肤大概从第4天就开始发红,算是发红的比较早的。但是因为护理的还可以,一直坚持到最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就是皮肤粗糙,一直红色加深好像是铁板烧的5成熟牛肉,还长了好多青春痘一样的东西,毛孔明显变大。就看起来真的被烧烤过的样子了,有点目不忍睹。

放疗结束后,副作用还会持续积累,我又有点大意,导致从第23天开始奇痒无比。那种痒就是不用严刑拷打,我立刻什么都招的痒,真觉得我当不了什么地下工作者。好在不管怎么痒,睡觉的时候不痒,头碰到枕头就睡着了。

我用医生给的药膏,也无效,一看,副作用就是痒。后来我去见医生,她就笑,说那你别用了,这已经是我们最止痒的药膏了。干脆你就使劲擦保湿。她说的对,拼命保湿好像也慢慢不那么痒了。

还有一个副作用是疲劳,其实我没怎么感觉到极度疲劳。我一直坚持跑步到第15次,后面髋骨疼,决定自己给自己放假。但还是hiking。肯定比没放疗累,但是能承受。基本上,医生说的对,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也没请假,天天开会上班,同事完全不知道我生病,以为一切如常。

其他因为照射到了肺(10%右肺面积),有可能会引发放射性肺炎。要注意不要着凉,一般放疗两周后,这个就会缓解。所以我每天都注意保暖,也注意不要太劳累。

我的放疗师们真的是天使,就如第一天所讲,每一天他们都尽心尽力逗我开心,一会儿拿我开玩笑,一会儿自嘲一下让我开心。

我的放疗日程周卡,还被他们画上画,据他们解释是有个艺术家,无法按耐地要发挥才华。本周是云上的太阳,下周是闪烁的小星星。

放疗快结束的时候,我问医师,有没有钟可以敲,她说没有诶,我们没这个。我说要不捐一个给你们吧,让每个病人可以有个仪式感。结果她问了院方,回复说之前是有的,但是有患者投诉说她们病太重,敲不到,听到别人敲,又很沮丧,所以他们就把钟收起来了。

医师很抱歉地看着我,我说没事。那我打算给你们买彩票当圣诞节礼物,希望你们有好运气。

最后一天,我带着连续开奖6周的号码(其实我人生没买过几张彩票),和感谢卡去见他们。每个医师都超级开心。其中一个医师跑过来跟我说,我要是提前退休我一定给你寄感谢卡。我盯着他半天说,医师你不喜欢病人了么,为什么要提前退休,我们需要你。他略带尴尬地看着我,我就觉得哪里不对。回家路上,我才反应过来,他是指中大奖这回事。我的妈呀,放疗把我的幽默感都放没了!

没什么攻略,如果有的话:

1)我用了几种护肤品保护,一个是金盏花乳液(帮助除红);99%芦荟胶(帮助镇静);薰衣草精油加在椰子油里,帮助杀菌;每日两次,注意不要含酒精和香精。

2)一定要保持运动,运动使副作用减少很多,而且开心。

3)一定要吃好吃的,我开始还奉行健康饮食,结果10天过去,不是很严重地低血糖一次,思考一下,营养不够。赶紧什么大鱼大肉补起来。啥事都没了。就是昨天称体重,护士说怎么别人都掉秤,就你还长了5磅。。。。。

4)多喝水,好好睡觉,工作让你有点事情做,不要老想着自己是个病人,对心理健康很有好处。

5)信仰帮助我更多,在每个放疗的日子里,我都与我的主一起经历。祂使我经过水火,而安然无恙。重要的是,因为祂与我同在,我始终不惊恐。

就这样吧。亲爱的朋友们,我要出门玩儿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加油,为你的早日康复祈祷????
Yaz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为你感恩,愿主全然医治!
Yaz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为你感恩,愿主全然医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妇科肿瘤没有那么凶险,保持好心态很重要!
sandong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是老掉牙的放疗机的。。中国的一线城市在25 年前就更换为先进3D 的放疗机,美国的大医院也就用上10 年左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信仰是个好伴侣。你真棒!会没事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放疗结束,意味着进入康复阶段,加油!前途是光明的!
芦沟晓月儿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赞美神,恳求主继续看顾你,愿你日日平安喜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