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连载《东莞旧事》22.娘家人(完篇)

(2023-06-19 10:46:37) 下一个

画展?我在心里寻思,艺术家多着了,能自己举办或者参加团体举办的画展,这里面恐怕少不了要泰德出力吧?

“总之,认识了华月之后,”泰德的脸上流露出旖旎的神色,我不好说那是羞涩还是幸福,“我觉得她不应当像普通移民那样一辈子打苦工,然而要想被认可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认识一些艺术家和设计师,找了位资历老的前辈请教,他当时是这么说的。在艺术界、甚至科学界里,‘师承’是很重要的。你可以无师自通,但是如果你拜上名师,加入某一个流派的话,就会有机会得到各种稀缺资源。

“就像汉语中常说的社会关系,各种师爷、师叔、师姐一大堆,有了这些connections,你的成长之路会容易得多。然而以华月当时的状况,没有钱去请私人教师,人家也不见得愿意收她。”

“那这事儿最后怎么解决的?”我问。

“这事儿可以说是她自己解决的。她后来考上了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分校,半工半读。那间学校的艺术系是相当有名的,油画、素描专业等在全美能排前十。每个学期末都给学生展览作品的机会,还能参加各种外部组织的竞赛。几个教过她的老师都对她青眼有加,当然也是华月自己争气,校内校外拿过多个奖项了。”

真的?上了美国的大学了?这我可没想到。“可是,华月她没有身份也能上大学?”而且高中都没读完,最后这点我没提,但是泰德当然也想到了。

“在我们那里,没有高中文凭的可以去考GED,也就是普通同等学历证书来申请大学。至于身份,最近这些年只要是住在纽约市的居民,无论移民状态都可以申请‘市民卡’。这张卡虽然不同于身份认证,但可以用来开银行账户,去公共图书馆借书,上本市的公立大学。”

这样啊?那看来华月一步步走上正途了,真替她高兴!想想还是因为我的画像她才结识了面前这个文雅又有爱心的男人,只是……

泰德扭头望着窗外漆黑的夜色,我想他终于要说到我关心的那件事上了。

“我很喜欢华月,也能感受到她对我的好感,于是某天我就买了戒指,信心满满地去求婚,结果被拒了。”

“啊?”我没忍住,尖叫一声。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只得傻乎乎地笑起来。要说华月这种没身份的女孩,别说遇上泰德这种仪表堂堂的大好青年了,半老头子的恐怕都有不少从了的。

“当时她是这么对我说的——婚姻不同于两个人搭伙过日子,虽然有不少夫妻是这么做的。她认为婚姻的底线是两个人坦诚无保留地互相信任,做不到这点,其他的一切如同泥潭上盖房子。她说她也喜欢我,但看得出来,我心中有顾虑。”

“那贺先生你是不是真的有顾虑?”我没问顾虑是啥,因为我知道顾虑是和华月在我夜店工作的经历有关。以我的经验,对这点完全不介意的男性基本上不存在,哪怕他们自己也曾寻花问柳过。东西方都一样。

“是有的,”泰德诚恳地说,“通过这两年的接触,我确信她是个美好、上进又自爱的女孩。然而我有同事在十几年前来东莞出过差,他说那里的夜店小姐大部分都会出台,就算不出台的平时也少不了给客人搂搂抱抱、摸下大腿什么的。这个念头在我心里赶走了又回来,挥之不去。华月那么细心的女孩,当然能看出来。”

难得的不是她看出来,我在心里说。很多女孩在这种情况下,看出来也假装看不出来。华月好样的!

“碰巧又要来中国出差,疫情后头一回跨过大洋,这次的主题是娱乐服务业近十年的发展与变迁。华月向我推荐了你,她说你有头脑、爱思考、且能说会道,会是个理想的采访对象。同时也希望我能从你那里侧面了解她的过去,算是公事私事一起办了。”

说到这里,泰德站起身,郑重其事地对我说:“所以我必须感谢你,薛姨,你不是老师却教会了我很多。这次的采访不仅让我超出预期地完成了工作,也解开了我心头的结。”

原来是这么回事!真相大白后我百感交集,站起身对泰德说:“不客气贺先生,我也要谢谢你帮了华月的大忙。能遇上你是她命好,否则还不知道要吃多少苦。”

见泰德冲我伸出右手,我也结束性地伸手和他握手。没料到他的左臂继而绕到我背后,给了我一个热烈的拥抱。

“薛姨,你说过曾经作为岚珠的娘家人出席她的婚礼,你也是华月和我的娘家人。她父母暂时去不了美国,能请你明年去参加我们的婚礼吗?费用由我俩来出。”

“这个、美国我可去不了,一句英语也不懂,”我手足无措地说,“但我真的为你们高兴啊,祝愿你们的日子越过越美满!”

“谢谢薛姨,你来不了我们能理解,不过今晚的晚饭要找个好地方吃。早上那个电话是华月打来的,让我问候你,并且替她好好请你吃一顿饭。”

 

(全文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给呱呱和高妹的对话鼓掌,给仍有机会翻盘的月华拍手,给这个不以犯错为缺陷的宽容社会拍手!

遗憾的是:没看够:)))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1

圆满的大结局,高妹写得真好,同意瓜苏,真是文采斐然,熠熠生光。有些漏读的,会去补课!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我在向你学习啊。。。敬礼敬礼!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一直以来的支持。

“月华的经历来充分彰显了西方文化的多样与包容,不会只给人一条路,也不会让人走上岔路后再难回到正轨。” 这个我不得不使劲儿引用,说得太对了!

当年我们一家在纽约生活,我上班,老公带孩子,他认识了不少当地人,我有些事是听他说的。比如低收入的华人后代上CUNY 不仅不交学费,连教科书都可以去图书馆免费领取。。。说实话,在美国只要一个人自己勤奋,有太多的路可走,不会让你走上绝路。

和你的文章里那些被命运踩死了的人,形成鲜明对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老大完篇,你这篇写的文采斐然,熠熠生光,非常喜欢,向你学习。敬礼!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月华的经历来充分彰显了西方文化的多样与包容,不会只给人一条路,也不会让人走上岔路后再难回到正轨。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追读!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圆满的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