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胡适是亲爹

(2023-05-05 11:05:25) 下一个

今天在网络上偶然看到大才子胡适的两张图,确切地说是一首诗和一封家信,笑喷。先看第一首诗,这是胡才子28岁的时候,喜得贵子时写的:

看,才子就是才子。文化人!比咱们这些动辄吼娃的大叔大妈,境界要高多少啊!父母对子女,就应当是不操控、不求回报的爱。

然而到了胡适39岁的时候,儿子这时候是11岁,放到现在的美国是初中生,胡才子又给儿子写了一封家信:

相信同为人父母的读者看后,都会不由自主地会心一笑。胡适是亲爹,鉴定完毕!

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是本能。父母吼娃、骂娃,不排除例外的存在,但大部分情况还真的是出于对娃的责任和爱。正如西方人说的,

"Love implies anger. The man who is angered by nothing cares about nothing." Edward Abbey

当然,关切和责罚都要适度。

 

图片来源:https://www.bohaishibei.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支持!其实文豪们无论是啥观点,听着都比别人说的要深刻,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俺最喜欢的,是高妹最后的那句英文的quotation,说的真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啥时候写的?竟然逃出我的老眼:))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同意!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我愣了一下才明白你的意思,妙!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你总是那么幽默:)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还有这么好玩的事。

那首诗是喜得贵子的大文豪写的。
至于那封信吗,是隔壁老胡写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看来是真的为子女教育思考过了,我没想过你这么多。娃让我生气了,就吼娃,呵呵。。。周末愉快!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芳草的支持:)不是我性别歧视啊,我老觉得女生上台讲相声还是有些怪怪的,虽然有那么几个成功人士。

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时间治愈了天真。陪伴治愈了空谈。
有关爱和愤怒,十分有道理。
不过,对不上进的娃的愤怒,和不“以爱之名,掌控人生“不矛盾。身边数不清的家长,都在想着掌控孩子的道路,不是以爱之名,而是以”经验“和”智慧“之名。
其实,影响是少不了的。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掌控就可怕了。毕竟孩子和父母不是一个人。
吼娃有理,切吼切珍惜。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高妹分享! 挺逗的:)也喜欢那个关于淄博的相声。文里的链接我以为是你和别人演的有声版本:)LOL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