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做拉伸练习-瑜伽

(2020-09-27 16:27:23) 下一个

去年9月就是这个周末,我受朋友圈一个有关fitnow的贴子的激励,开始健身,非常感恩过去一年很多朋友的指点。女生健身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爱美,想穿漂亮衣服呗。能有一个好的体型,又长又直的腿是我现在正在追的一个梦想。减脂是全身的,所以有局部塑形要求的童鞋们,光是减脂在很多情况下还是不够的。

从去年11月,我就开始研究一字马,感觉能做出一字马,一定是身体的灵活性,体态都到了一定程度才行。确实如此,没有基础的童鞋千万不要和去年的我一样天真,以为一字马是几周,几个月就可以练成的(很多视频都以这样的标题作噱头)。拉伸很花时间,我感觉要达到好的效果,最好先做有氧,负重训练,已经活动开的肌肉,韧带更好拉,每个动作到了最大幅度之后,要停30-60秒,这样几个动作,左右拉下来怎么也20分钟了。

拉伸对预防运动有关的受伤,减肥等等,都没有特别的帮助(见我前面的博文)。但,为什么要做呢?我个人的体验是,有氧和负重训练对平常人来说,通过一个科学的计划可以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比如我,运动菜鸟,练了6-9个月就出6块腹肌了,从一个俯卧撑做不了,到了10+个。引体向上也攻克了。但是拉伸却进步缓慢。我们身体的灵活性(range of motion)随着年龄增加慢慢地越来越差,到了在我们日常生活都可以感受到的时候 (比如系鞋带困难),就很难再恢复,重建了。所以我坚定地重视拉伸。

拉伸这事比负重训练水深很多。对运动机理的研究也远不如负重训练先进,所以比较靠个人的悟性。我练过一套体操训练,设计得非常好,但是低头的动作很多,不适合我。过去几个月,练习瑜伽一字马,”神猴哈努曼式“,就好了很多。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意念的强大。比如负重训练时候,意念配合动作,让target muscle group有最大的锻炼,事半功倍。瑜伽体式让我可以把意念用到拉伸动作中,似乎舒服了很多,更容易坚持。

再有一点,训练时候,有了一个目标,要专心和执着,体式不要太多,每日重复体验,才能稳步发展。所以我很喜欢现在这套动作,只有6个体式,打算做好这些之后再学其他的。

另外我的一个小心思是,跑步,负重训练,面部肌肉受重力影响,还是容易显老,慢慢进入瑜伽健身,可能会延缓面部衰老。选择任何健身项目,都要根据个人情况,多方考虑,思想准备做好了,一定可以成功!我继续追梦一字马!下面是几周前录的练习,配上了一个很美的音乐,现在每天跟着练,感谢健身道路上有大家的陪伴!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