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春与爱情(四)

(2020-07-21 18:54:47) 下一个

青春与爱情(四)

 

4

 

一大清早,白俊生还赖在被窝里的时候,就听见娘在窑洞门口冲着自己喊叫:俊娃哟,你还不赶紧起身。兰奶奶的孙女子从省城回来了,村里的娃娃们都去兰奶奶家要糖吃哩。

 

听了娘的话,俊生光着屁股一骨碌从被窝里爬了起来,三下两下穿好衣服,踢踏着鞋就往外跑。俊生娘跟在后头气得骂道:你个脏娃娃,早晌睡起身脸也不擦一把!

 

俊生急着往外跑,哪里还顾得上听娘的话。他出了院子,先朝坡上村子后头的义武家跑。刘义武是俊生最好的朋友,两个娃娃好得跟一个人似的,天天都要粘在一块。

 

俊生钻进义武的窑洞,二话不说就把义武从被窝里拉起来,催着义武赶快穿上了衣服,然后两个人就一前一后相跟着朝坡下兰奶奶的家跑去。兰奶奶的宅院在村头第一家。等两个人跑进了兰奶奶家的院子,里面已经站着有七八个娃娃了。

 

兰奶奶用衣襟兜着一把水果糖,笑嘻嘻地正给娃娃们发糖。拿到糖的娃娃都高高兴兴地回自家屋去了。兰奶奶见俊生和义武还站着不走,就问:你两个猴娃娃,得了糖,咋还不回屋吃饭去呢?

 

俊生开口道:俄娘说兰奶奶的孙女子从省城回来了,俄们咋没见着呢?

 

兰奶奶听了,笑呵呵地冲着窑洞里喊:莹莹娃,快出来,有娃娃来寻你了。

 

话音未落,就看见一只白白净净的小手掀起窑洞门上的布帘子,紧接着又从里面探出来一张俊俏的小脸,然后就见一个小女娃娃咯咯咯笑着从窑洞里跑了出来。女娃娃头上梳了两支朝天辫,辫子上扎着蓝色的毛线绳绳,一张瓜子脸上,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眨着,一只手拽着兰奶奶的衣襟,抬头瞅着兰奶奶。奶奶,是谁找我呀?

 

兰奶奶指着俊生和义武。呶,就是这两个娃娃。然后又接着说,俄还要回屋做饭呢。你们在一搭儿里耍,别跑远了哦。说完,兰奶奶转身走进了左手边的灶房窑洞。

 

小女娃娃两只大眼睛骨碌碌转着,瞅一眼俊生,又瞅一眼义武。俊生和义武也盯着这个女娃娃看。只见她上身穿了件白底碎花的衬衣,下身系一条蓝底白花的布裙子,脚上蹬着一双黑色系带皮鞋,里面穿着白袜子。女娃娃白净的小脸上一边一个酒窝,两只大眼睛里黑多白少,不时轻轻眨巴着。俊生心里想,原来年画里的女娃娃,这世上还真有哩!

 

女娃娃张口道:我叫兰莹莹,刚刚六岁了。你们叫什么名字呀?

 

俊生抢着回答:俄叫白俊生,今年六岁半了。他叫——”

 

俊生话还没说完,义武打断他道:俄是刘义武。俄比他大两个月。

 

俊生又抢着说:俄娘说你是从省城回来的。

 

是的。我爸爸昨天一大早——”

 

俊生打断她道:你达!

 

莹莹笑着接着说:我达昨天一大早,带着我从西安坐上火车,晚上到太原下了火车,我们又搭汽车。后来怎么坐船过的黄河,我可就不知道了。我睡着了。说完,莹莹调皮地眨眨眼睛。三个孩子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俊生接着又问:俄们从来没见过火车。人家都说火车大的很哩。你坐的火车长得是什嘛样的?

 

莹莹看着俊生说:我们昨天坐的火车可长了。火车开动的时候,车头上呼呼冒着烟,呜呜叫得可响了。车身子下的轮子转起来咣当咣当地响,跑起来可快了。火车上能拉好多人呢。

 

义武接话道:那只怕比十头牛的劲还大哩。

 

莹莹转头对着义武道:十头牛?要我说呀,一百头牛都拉不动!

 

俊生瞅着同样面露惊讶的义武。一百头牛?俄们公社大队所有的牛加起来,只怕也没有一百头。一百头牛拉火车!

 

义武嘴上也重复着。一百头牛拉火车!

 

莹莹听了笑得肚子疼,弯腰蹲在地上,咯咯地笑个没完。

 

俊生和义武也都一起哈哈笑着。

 

过了好一会儿,莹莹才止住了笑,站起身来。我奶奶说了,就盼着陕北啥时候也通了火车,咱们大家就都能坐上火车,去西安也会方便多了。

 

俊生听了,又问莹莹道:省城大不大?高楼多不多?

 

西安城不算大,高楼也没有个啥。北京上海那才叫大呢。前年我妈妈领我回上海外婆家,我在上海见到的高楼才多呢。

 

上海在哪搭儿呢?俊生急着问道。

 

在南方,具体我也说不清楚。

 

你还去过北京?义武冲着莹莹问道。

 

嗯,去年我爸爸带——”

 

你达!

 

我达带我去的。

 

俊生接着莹莹的话说道:北京俄知道,俄们国家的首都哩。不过北京可热呢,俄可不敢去。

 

为什么呢?莹莹好奇地问。

 

你没听人家都唱,北京天安门上太阳升。太阳从那搭儿升起来,还不把人都烤焦了!

 

莹莹听他这么说,又笑得肚子疼,蹲到地上,一边揉着肚子,一边断断续续地说道:我们可没上天安门城楼。

 

俊生又笑着说:那可不敢上去,上去了准把你烧成汽泡泡,飞到天上去了。

 

三个人都哈哈大笑着,莹莹不住地喊叫肚子疼。

 

好不容易三个人都止住了笑。莹莹索性蹲在地上不起来,抬头冲着俊生和义武说:你们两个可真好玩!以后你们带着我玩,好不好?

 

好啊,俄们两个耍的东西可多了。以后咱们仨就在一搭儿上耍。

 

不过今天可不行。我达明天一大早就要回西安了。我今天得陪着我达和我奶奶。不过我达说了,现在西安城里乱得很,乒乒乓乓胡乱打枪,叫我就在陕北陪着奶奶。说着,莹莹终于站起身来。

 

我奶奶可想我了,总是叫我回来看她呢。我这次回来就不跟我达一起走了。你们明天来找我玩,好不好?

 

正说着,就听见坡上俊生娘和义武娘同时在喊:

俊娃哟,回家吃饭了。

义娃哟,回家吃饭了。

 

俊生和义武听见喊声,转身就往回跑。边跑两人边回头冲着莹莹喊:明天俄们来寻你耍。

 

从第二天起,俊生和义武早晌吃了饭,就跑过来寻着莹莹一起玩。除了吃饭的时间,三个娃娃总是相跟着在一块。晚上天黑了,还得要俊生娘和义武娘喊叫着,两个人才肯回家。

 

莹莹没有在农村住过,看着什么都稀奇,总是央求着俊生和义武陪着她做这个或是那个什么的。俊生和义武也从来不烦,总是开开心心地带着莹莹四处逛。

 

俊生和义武两个非常爱玩也会玩,总能变出数不清的花样来。三个人要么在山上钻上半天,要么又在河沟里玩上半天,有时候爬到后山崖畔上摘酸枣,有时候又在村前的小河里抓青蛙。俊生水性好,常常一个猛子钻到水低,好半天也不见出来,急得莹莹慌张地不停叫俊生哥。义武知道俊生的水性,不吭气,只在旁边嘿嘿地笑。捉蝴蝶,采野花,斗狗尾巴草,网麻雀,不管什么事情,三个人都在一起玩得津津有味,开心的不得了。

 

两个月后的一天大清早,俊生和义武又像往常一样,相跟着跑到兰奶奶家,站在院子里喊莹莹。可是从窑洞里出来的只有兰奶奶。兰奶奶对着俊生和义武说:莹莹她达昨个夜里回来了,说是省城现在平静了,要莹莹娃回去上学哩。今个早上天还没亮,有顺路的汽车,两个人就都坐着车走了。

 

俊生和义武听了,又急又慌,转身就朝村后山顶上的崖畔跑。崖畔上能望见村外的公路。

 

两个人站在崖畔上张望了一晌午,也没看见一辆汽车的影子,只好垂头丧气地又回到兰奶奶家。

 

莹莹走了,兰奶奶心里也不好过,看见两个娃娃的难受样子,又安慰俊生和义武道:没要难过。等明年夏天莹莹娃不去学校了,俄再叫她达把莹莹娃捎回来。

 

俊生和义武心里又有了盼头,不禁破涕而笑,一心等着来年的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